亏损复亏损的新筑股份开启第三次转型,拟4.63亿元投建钒电解液项目

亏损复亏损的新筑股份开启第三次转型,拟4.63亿元投建钒电解液项目
2024年02月22日 18:13 钛媒体

2月22日,新筑股份(002480.SZ)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四川发展兴欣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兴能”) 拟4.63亿元建设60000m³/a 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宣告公司进军钒电解液产业项目落地。

钛媒体APP注意到,新筑股份切入钒电解液领域背后是公司是常年的主业不振和亏损使然,且在此之前,公司曾两度转型,一为2012年从桥梁功能部件转型进入现代城市有轨电车制造领域,二是2022年跨界光伏行业。

对于此次启动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新筑股份明确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改善资产质量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奠定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跨界进入钒电解液领域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新筑股份就频频释放在钒电池储能领域布局的信息。2023年12月7日,公司公告称,与内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及四川省兴欣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欣钒”)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2月15日又公告,拟与兴欣钒共同出资设立川发新能;三天后,川发新能快速注册成立,新筑股份与兴欣钒各持股60%和40%。如今启动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是为贯彻落实双方股东合作宗旨,抢占钒电解液领域先发优势。

根据公告,该项目厂址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工业园,资金来源为川发新能自筹。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30000m³钒电解液生产线,预计2024年10月建成投产;二期在一期基础上通过增加主要工艺生产设备实现增产30000m³/a的生产能力。

经测算,该项目达产后年均收入12.74亿元,净利润6715万元。所得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9.59%,投资回收期为5.75年。

值得一提的是,跨界进入钒液流电解液领域,该项目技术来自于合作方。公告称,作为合作方,兴欣钒于2015年建成长流程钒电解液示范生产线及配套检测实验室,2023年建成基于短流程技术的3500m³/a电解液的中试线,积累了丰富的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相关经验和技术储备。

第三次转型并切入钒电解液领域,新筑股份看中的自然是钒电池发展前景。新筑股份称,作为储能领域里的新秀,全钒液流电池的安全性优势凸显,具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

且随着技术日益成熟、产业链逐渐完备,国内钒电池储能项目加速落地。2023年,我国钒电池储能项目加速落地。近期国电投、三峡能源、中核汇能等多家企业进行了GWh 钒电池储能系统招标公告;2023年底,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56个项目被列为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总规模超8.16GW/29.86GWh。其中,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共6个,规模共计800MW/3900MWh,规模占示范项目总规模(已公布)13.06%,占长时储能示范项目总规模(已公布)18.55%。平均储能时长4.88h,进一步凸显全钒液流电池在电化学长时储能技术路线的领先优势。

中信证券预计,在乐观/中性/悲观场景下,2030年国内新增钒液流电池装机量为 14.5/11.6/10.5GWh,海外新增钒液流电池装机量为18.4/14.7/13.3GWh。

钛媒体APP注意到,钒电池前景已经吸引不少企业入局钒电解液环节抢先机。比如,钒钛股份(000629.SZ)早在2021年9月就与大连融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除了涉及产品供应、合资建厂外,还包括了推进钒电池储能产业商业化进程等内容。且根据钒钛股份最新的调研记录,2022年10月,双方决定成立合资公司,第一阶段,合资公司2022年内在攀枝花市建设电解液产线,2023年5月,合资公司钒融科技2000m³/年电解液产线就已开展试生产。公司称,“后续公司与大连融科将继续按照《合资协议》共同投资建设60000 m³/年钒电解液产线,共同推动钒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发展。”业绩拉胯三度转型

跨界切入钒电解液领域的背后,是新筑股份常年亏损、以期寻找新增长点的迫切。

回溯来看,自2012年首度亏损以来,新筑股份就常年在“大亏-扭亏-小盈-大亏”之间切换,尤其2021年以来,公司持续处于深亏之中。2021年、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5.67亿元;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公司再预亏3.10亿元-3.56亿元。

(新筑股份上市以来的盈利情况,来源:wind)

当然,面对业绩拉胯,新筑股份也在设法转型,只是即便转型来到第三遭,并易主四川发展(2018年),依然未能扭转颓势。

新筑股份成立于2001年,2010年9月21日上市。彼时公司主营桥梁支座、桥梁伸缩装置、预应力锚具等铁路、公路桥梁功能部件业务。2012年,受国家高铁宏观政策调整影响,产品偏低端的新筑股份迎来至暗时刻,同年公司毅然决定进入现代城市有轨电车制造领域。

然转型多年,带来的只有账面收入的增加,难有利润贡献。于是,在2021年底,公司再次宣布转型,拟收购控股股东四川发展持有的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进军光伏领域。

(新筑股份营收变动情况,来源:wind)

到2023年上半年,新筑股份的光伏发电业务实现营收3.0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已经达到44.40%,但这依然未能带领公司扭亏,反而在一次次的举债转型中越陷越深。

Wind数据显示,2011年开始,新筑股份每隔三年就通过公司债或定向增发进行一次直接融资,加上首发募资,其直接融资额累计达到32.5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间接融资同步进行,常年都有4-10亿元不等的短期借款,并肩负几个亿的长期借款,更甚者从2022年开始,公司长期借款飚至30亿元之上。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长期借款已经高达39.80亿元。

(新筑股份间接融资情况,来源:wind)

与高负债同步的是高利息支出,2013年以来,公司财务费用常年保持在亿元之上,且2022年、2023年1-9月分别高达3.23亿元和2.49亿元。

大额举债运维不仅会有利息支出蚕食利润,最直观的是始终高悬头顶的偿债压力。以2023年三季度末的数据为例,公司短期借款4.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32亿元,短期负债高达17.03亿元。而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仅9.66亿元,即便加上4482.54万元的应收票据,依然不能覆盖短期负债,压力可见一斑。

在此背景下,去年11月,新筑股份又一次发布定增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募资不超8.9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而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发展的全资子公司四川发展轨交投资。(本文首发于钛媒体 APP,作者|苏启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