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难、大连港禁上船,新能源车安全问题再受关注

海南离岛难、大连港禁上船,新能源车安全问题再受关注
2024年02月20日 20:49 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首席记者 杨晓妍 见习记者 苏梓晴

滞留海南的自驾新能源车主,近日陷入了离岛船票“一票难求”的境地。

顶端新闻记者此前报道,相关售票程序上,离岛的新能源车船票已售罄至3月5日。海口市相关工作人员称之所以新能源车票量少,是因为其自身仍有不可控风险。

然而,海口并非唯一限载新能源车的港口。2月20日,顶端新闻记者咨询大连港轮渡获悉,目前大连港禁止绿牌新能源车上船。

正规渠道生产的新能源车,为何登船难?顶端新闻记者联系业内人士进行分析。

工作人员:海口新能源车离岛今年调整为预售票制

电量焦虑,抢票登船难,滞留在海南的新能源车主近日身心俱疲。

2月19日、20日,顶端新闻记者多次查询“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售票平台也发现,各港口新能源车船票已售罄至3月,首页放票规则弹窗写道:每天上午8时,夜间20时动态增售出岛船票。

海口琼州海峡轮渡目前采取动态放票

但上海新能源车主媛媛连续三日抢票,却始终显示“售罄”,媛媛告诉顶端新闻记者:“春运期间,登岛流程并不堵塞,我开车上岛前后大约只用了一个小时,和我往年春节开新能源车上岛时间基本一致。”而像今年春运返程新能源车一票难求的情况,媛媛是第一次遇到。

顶端新闻记者咨询海口港口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今年的新能源车离岛在规则上进行了调整,往年驾驶油车或电车,车主可以现场排队购票上船离岛,“今年按照要求,车主需提前购票,未购票车主无法进入过海通道,另外,即便是有票,若进入港口前离发船时间间隔大于三小时,也会被劝返。”

顶端新闻记者检索售票平台发现,1月31日,平台曾发布过海提示:2024年春运(1月26日至3月5日)已开始,目前轮渡进出岛的车客流量较大,为确保广大过海司机旅客过海顺畅,请小车司机及旅客朋友请务必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预约购票,先购票再到港,未提前预约购票的小车不得进港。

业内人士:新能源车限载是为安全考虑

新能源车为何限载?

2月19日,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记者,之所以燃油车票量相比新能源车票量充足,是因为新能源车仍有不可控的风险,“若遇到自燃等问题,威胁到不仅是车辆,也是船上人员的安全。因此,航运中新能源车辆周边要保证间隔一米没有其他障碍物。”

为杜绝安全隐患,该工作人员解释:“此前运输新能源车辆,都需要放置在甲板上进行运输,一辆船只能运输十几台电动车。”

顶端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于2023年12月6日印发的《琼州海峡新能源车辆滚装运输作业指南》,其中要求登船后新能源车辆应在船上划定的新能源车辆装载区域内集中停放。每航次载运新能源车辆的数量不得超过船舶载车定额(以小车计)的10%,且总数不超过18辆。

而早在去年,琼州海峡就新能源车航运安全发布温馨提醒:为加强琼州海峡电动汽车海上运输的安全监管工作,防范电动汽车因自燃引发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关于加强琼州海峡装载电动汽车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试行)》规定,电动汽车通过码头安检后行驶至待渡闸口,根据港口工作人员指令放行至码头前沿待渡,原则上安排在船首前三排和船尾后三排位置装载。

大连港禁止绿牌车登船

大连港禁止绿牌新能源车上船

海口市一航运公司业内人士向顶端新闻记者分析,港口着重考虑的是春运安全问题,“尽管新能源车辆生产要经过严格的质检和层层测试,但由于新能源车本身是靠电能等提供动能,在海口这类高温城市,暴晒或充电不当等情况下,极易引发自燃等事故。”

顶端新闻记者检索此前报道发现,2023年7月,曾有网友发文称:大连港的轮渡规定,航线蓝牌混动汽车可以乘船,禁止绿牌纯电汽车及绿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乘船。

2月20日,顶端新闻致电大连海港官方客服,接线人员回复确实有此规定:“绿牌车、纯电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绿牌汽车,公司规定暂时不允许开上轮渡的客货滚装船,但蓝牌混动暂无此规定。”

为何有此规定?大连湾综合交通枢纽工作人员回应:“绿牌车确实不能上轮渡,主要是担心存在易燃隐患。”

消防:锂电池需等燃尽才能停止

据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04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6.07%。2023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743万辆,同比增长38.76%。

新能源车是否真的有易燃易患?顶端新闻记者采访了郑州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吴娟。吴娟分析,目前市面上新能源车电源多用锂电池,“根据工作经验来看,电车锂电池是有自燃概率的,且扑灭较为复杂。这是由于新能源车短路会导致锂电池燃烧,产生化学反应,且锂电池需要等待燃烬才能停止。”

若遇锂电池新能源车自燃,如何处理?吴娟建议车主马上断电,以防线路短路,导致火势迅速蔓延。之后迅速拨打119,若保证安全可快速展开施救,若火势非常迅猛,并且呈喷射状,应迅速远离车辆,一定不要站在下风口。

吴娟补充道:“锂电池起火燃烧后温度能达到燃油车起火温度的两倍,极度活泼的电解液会疯狂燃烧,这时一定要及时远离并疏散人员,等待消防救援人员的到来,不要自行尝试扑灭,以防电池进一步爆燃甚至爆炸。”

车企店员:近期询问新能源车辆安全性顾客增多

不过,随着新能源车安全性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也有品牌更新换代稳定性更高的电源。

2月19日,顶端新闻记者随机走访了郑州几家销售新能源车品牌店,当记者询问海南自驾游电车被限制上船的事件是否会影响该品牌新能源车销量时,店员讲解:“航运受限的主要原因,是运输方担心电源自燃,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汽车是三元锂电池,但是我们将电源升级为磷酸铁锂电池,更稳定一些,经测试发现,其自燃的概率很低。”

同时,另外有店员告诉记者,近日来询问新能源车电源安全性以及低温续航问题的顾客明显增多,“一般有这种焦虑的顾客,大部分都是有长途出行需求,或者需要自驾旅行的,我们会建议这些顾客选择油电混合的车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车 新能源 锂电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