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披违规被警示,沃华医药控制权仍悬而未决?

因信披违规被警示,沃华医药控制权仍悬而未决?
2024年01月08日 13:35 投资时报

进入2023年后,沃华医药(维权)仍在延续2021年以来净利连降态势,且营收也有所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因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华医药,002107.SZ)频频引得相关部门关注。

2023年12月下旬,沃华医药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又连收到山东证监局《警示函》、深交所《关注函》。据悉,前述部门立案、警示和关注的相关事项,或与沃华医药未及时披露一项信息有关。

2023年7月13日,沃华医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丙贤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而该公司于同年11月7日才披露该事项。公司这一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该公司董事长赵丙贤,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赵彩霞,以及总裁曾英姿对上述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针对此事,沃华医药及相关当事人发布公告向投资者致歉,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管理人员将以此为戒,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遵循上市公司信披规范要求,依法履行信披义务,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日,赵丙贤已被解除留置措施。

净利何时能止跌?

沃华医药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中成药企业。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联合研发、引进收购,构筑了以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四大独家医保产品为支柱的产品线。得益于强大产品线的推动,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长期可持续高速增长。

然而,近年来,沃华医药似乎遇到了盈利难题。进入2021年后,该公司陷入净利持续下滑态势。据财报数据披露,2021年、2022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8.66%和34.28%。

对于净利连降,沃华医药将主因归结为成本上涨所致。该公司在公告中称,“受气候、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用量较大的中药材尤其是野生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2021年12月初价格同2021年年初相比,熟地黄、水蛭价格涨幅分别超过350%、100%;盐补骨脂、骨碎补、牡丹皮等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

该公司进一步表示,“2021年,能源价格波动剧烈,如原油、煤炭、天然气2021年年内涨幅一度达到73.79%、181.88%和148.43%。后期虽出现回落,但2021年年底价格仍较年初有所上涨。2022年以来,前述中药材原料、能源等价格延续涨势。在此背景下,公司生产成本被不断抬高。”

2023年3月,沃华医药发布了2022年度不分红计划。公告信息显示,为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满足公司经营业务开拓需要和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财务稳健性,同时更好兼顾公司股东的长远利益。从实际出发,该公司拟定2022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公司未分配利润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及公司产品市场推广、产品研发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此前几年里,沃华医药均进行了年度利润分配。并且,该公司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派发的现金红利金额(含税)均超过亿元,分别约为2.60亿元、1.50亿元和1.50亿元。

发展至2023年前三季度,沃华医药净利连降态势仍未得到扭转,该公司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7.45%。且与此同时,公司同时期营收也呈现出下滑趋势,同比下降4.84%至7.16亿元。那么,该公司净利下滑趋势是否会延续到2023年年底?这是否会进而影响到该公司2023年度的利润分配计划?

控制权存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业绩堪忧,沃华医药控制权也存在不确定性。

2023年6月,沃华医药发布公告称,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就赵丙贤、陆娟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作出民事判决书(下称一审判决)。赵丙贤、陆娟二人均持有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证万融)股权,这也是二人共有财产之一。在一审判决中,赵丙贤、陆娟二人所持有的中证万融股权被平均分割。对此,赵丙贤表示将依法提起上诉。

截至公告日,中证万融持有沃华医药约2.90亿股股份,占该公司股份总数比重超过一半,为50.27%,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其中,赵丙贤持有中证万融80%股权,并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同时,赵丙贤也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陆娟则持有中证万融20%股权,未在该公司任职。赵丙贤提起上诉后,若二审判决维持上述一审判决,那么赵丙贤、陆娟将平均持有中证万融股权。而当双方意见出现分歧时,其中任何一方都无法支配中证万融所持沃华医药的表决权,进而控制该公司。因此,该公司的控制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即由有实际控制人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目前,尚无法判断该案件上诉及后续的进展和结果。届时沃华医药控制权是否会发生变化,将视二审是否改判以及判决结果而定。

《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赵丙贤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有30余年投资、并购、重组上市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1991年,赵丙贤创办并担任中证万融董事长、总裁,北京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董事长,兼任沃华医药董事长。

2000年、2005年、2009年和2011年,中证万融分别投资并帮助同仁堂科技、登海种业(002041.SZ)、罗莱家纺(002293.SZ)和广电电气(601616.SH)登陆资本市场。中证万融控股的沃华医药于200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23年10月,赵丙贤辞去罗莱生活董事一职。辞职后,他将不再担任罗莱生活任何职务。

关于沃华医药控制权存在不确定性的几点重要提示

信息来源:公司公告信息来源:公司公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沃华医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