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解读】天健集团子公司拟向高新健公司提供5.04亿元借款,占最近一期净资产3.68%

【风口解读】天健集团子公司拟向高新健公司提供5.04亿元借款,占最近一期净资产3.68%
2023年12月19日 15:49 泡财经

泡财经获悉,12月19日午间,天健集团(000090.SZ)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天健地产集团按持股31.25%的比例向高新健公司提供5.04亿元借款,借款利率4.5%,期限不超过该笔借款发放之日起5年。

根据公告,此次提供财务资助后,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财务资助总余额5.0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68%。

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天健集团货币资金为85.43亿元,为此次借款总额5.04亿元的16.94倍。

高新健公司是一家设立不久的新公司,成立于2023年7月,其一般经营项目是工程管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许可经营项目是房地产咨询、物业管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和房地产开发经营。

高新健公司另外两名股东为深圳市高新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福保(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56.25%和12.5%股权。穿透背后,深圳市国资委是其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国资委亦是天健集团实控人。

天健集团称,天健地产集团及高新健公司其他股东按所持股比例以同等条件为高新健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主要是为支持高新健公司业务开展,满足其资金周转及日常经营需要。

天健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和城市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公司城市建设业务涵盖市政道路、市政管网、桥梁隧道等城市基础设施,水环境、园林绿化等领域;公司城市服务业务涵盖城市基础设施管养服务、棚户区改造服务、商业运营服务、物业服务等方面。

公司综合开发业务起步于1988年,累计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800多万平方米。重点布局深圳、广州、上海、成都、南宁、长沙、苏州、惠州、东莞等城市,产品涵盖中高端住宅、保障性住房、写字楼、酒店、城市综合体、产业园区等业态。

房地产销售和建筑施工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2023年上半年收入分别为68.04亿元和62.24亿元,占当期营收总额的49.14%和44.95%。

不过,这两大业务毛利率均在走低。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和建筑施工毛利率分别为23.37%和7.51%,相较上年同期各减少37.61个百分点、0.31个百分点。

实际上,当前公司增收不增利。2023年前三季度,天健集团实现营收176.34亿元,同比增长36.83%;归母净利润10.27亿元,同比下降27.63%;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92亿元,同比下降28.43%。

平安证券10月26日研报分析指出,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主要因旧改项目结算规模收缩,毛利率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至15.8%。三季度末公司合同负债116.4亿元,深圳天健天骄北庐、深圳天健悦湾府、深圳坪山和悦府等项目仍存可结、可售规模,随着重点项目陆续销售结转,后续业绩具备一定支撑。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