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LNG价格走高,多地推出天然气上下游联动机制!德龙汇能等涨停

国内LNG价格走高,多地推出天然气上下游联动机制!德龙汇能等涨停
2023年11月10日 17:43 览富财经网

11月10日上午,燃气板块震荡走强,德龙汇能(000593.SZ)率先封住涨停。截至当日收盘,东方环宇(603706.SH)和德龙汇能双双收获涨停,新疆火炬(603080.SH)涨7.05%,长春燃气(600333.SH)涨6.91%。

消息面上,近期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叠加需求旺季来临,国内多个地区发布天然气终端价格上调的通知。

国内LNG价格持续走高

整体来看,天然气市场的变动主要体现在液化天然气(LNG)的价格变动中。据卓创资讯的数据统计,截至11月9日,全国LNG市场价格以上行为主,国内LNG市场均价为5058.59元/吨,相比9月初期上涨接近40%。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今年1-9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88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

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北方地区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工业为主导的北方地区有望实现工业用气增加,带动整体需求的增长。

从国际市场来看,进口天然气的价格也在不断走高。

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气价格持续走高,国内LNG进口成本增加带动价格上涨。而国际天然气价格的上涨抑制了国内的进口量,同时国内上游进口的积极性也不高,导致国内LNG价格持续走高。

多地启动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由于供给端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叠加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天然气价格有望得到支撑。

从国内情况来看,由于供暖季的到来,天然气的市场价格预期向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天然气成本仍然运行在高位水平,预计未来市场价格将持续上涨。

在此背景下,国内多个地区上调了天然气的价格,并开启天然气上下游价格的联动机制。

湖南省提出,当气源平均采购价格上下波动幅度达到基准价格的5%以上,将启动气价联动机制。而当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时,可以暂时中止联动。

除湖南省以外,内蒙古、重庆等地也开启了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览富财经网注意到,国家能源局在此前就《天然气利用政策(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进一步完善价格机制,落实好天然气上下游价格的联动机制,指导各地能涨能降,灵活反应供需变化的价格机制,更好保障天然气的稳定供应。

产业链有望良性发展

对于国内天然气的市场化改革,有分析人士指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价格与市场变化进一步接轨,有利于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天然气行业的量价均迎来利好,燃气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回升。今年已有多个地区上调了天然气终端价格,在上调居民气价的地区中,第一阶梯气价的上调幅度在0.13-0.38元/立方米,上调比例在5%至15%之间。在顺价机制的推动下,去年燃气公司因上游气价上涨而承压的毛差有望在今年得到修复。

德龙汇能致力于向社会推广和提供清洁能源综合供应方案,公司坚持贯彻“双碳”目标。在天然气行业,公司一直坚持“全产业链”的发展道路,不断扩大城燃等终端业务,多渠道对接上游气源、强化中游长输管道、液厂等业务。

东方环宇以城市燃气供应为主业,覆盖燃气供应管网建设和供热业务,以及围绕燃气市场开发的设备安装等业务。该公司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47亿元,同比增加17.29%;归母净利润约1.05亿元,同比增加15.12%。公司表示,将抓住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机遇,充分挖掘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机会。

从盘面上看,德龙汇能分别在10月23日和11月10日收获涨停,而东方环宇分别在11月1日和11月10日收获涨停,股价走势都较为强势。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然气 德龙 LNG价格 燃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