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生物拟最高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多元梯队产品助力前三季盈利近4亿

晨光生物拟最高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多元梯队产品助力前三季盈利近4亿
2023年11月03日 01: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业绩大幅提升后,晨光生物(300138.SZ)开启了大手笔回购计划。

  11月1日晚间,晨光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份,予以注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据悉,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0.5亿元(含)且不超过1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16.5元/股,回购股份数量约为303.03万股至606.06万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为0.57%至1.14%。

  资料显示,晨光生物专业从事植物提取行业20余年,从成立至今,公司产品由单一辣椒提取物,已扩产到多种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以及包括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的综合提取物,产品矩阵丰富。目前公司是国内植物提取行业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在全球植物提取行业位居第一梯队。

  从业绩来看,近年来晨光生物的经营业绩持续上升。财报显示,2019年—202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65亿元、39.13亿元、48.74亿元、6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9%、19.84%、24.55%、29.18%。

  今年前三季度,晨光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1.69亿元,同比增长7.78%;实现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8.29%。晨光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辣椒红色素、食品级叶黄素和香辛料提取物销量和收入同比增长,其他潜力品种营收持续提升,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分产品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晨光生物的植提类业务实现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约4.7%;棉籽类业务实现收入27.93亿元,同比增长约7.4%。同时,梯队产品快速发展,公司花椒提取物销量、收入创同期历史新高;甜菊糖生产效率提高,维持较好盈利水平;水飞蓟素、姜黄素发展迅速,专用生产线积极投建中。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晨光生物还在不断加强原料基地加强建设,据悉,公司在赞比亚已储备12万亩土地,今年在种植了3万亩辣椒、3万亩万寿菊,一方面经过优化管理,辣椒单产较去年显著提升。另一方面正在建设了叶黄素萃取线。

  此外,在新业务方面,晨光生物积极推进保健食品业务开展对外合作,持续扩大产品销量,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超1亿元,同比增长超70%,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事实上,从行业来看,晨光生物所属赛道具备高景气度,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全球植物提取物行业保持每年约15%增速,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94亿美元。

  海通证券在研报指出,目前国内从事植物提取的企业超过2000家,大多数企业体量较小,行业格局分散,集中度低,晨光生物凭借综合竞争优势,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而对于新业务的发展前景,晨光生物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保健食品业务过去的利润率呈现上升趋势,去年首次实现盈亏平衡,今年有望实现正向利润贡献,未来会随着规模效应提升、客户结构改善,盈利能力保持提升趋势。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晨光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