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三季报!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曝光

首批公募三季报!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曝光
2023年10月22日 21:32 中国基金报

近期,首批公募三季报披露,中银、国投瑞银、中庚、东吴、东海、德邦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公募基金的最新规模和持仓等信息。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已经披露的47只公募基金,合计资产净值达到2387.92亿元,其中持有股票市值为462.09亿元,持有债券市值达到1356.21亿元。丘栋荣、施成、刘元海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看好市场底部机会,三季度积极调仓换股。同时,由于权益市场低迷,多只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规模大幅攀升。

看好市场底部机会

知名基金经理加仓多只股票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来看,中庚基金丘栋荣管理的5只产品在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为262.29亿元。丘栋荣在三季度依然维持高仓位运作,平均仓位达到94.84%,值得一提的是,他管理的多只基金增加了港股仓位。比如他管的规模最大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在三季度减持了中国宏桥、美团、快手等,但新进了小鹏汽车绿叶制药为前十大重仓股,加仓了中国海外发展等。

丘栋荣在三季报中表示,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10年国债先下后上至2.67%的低位,中证800股权风险溢价上升至0.88倍标准差水平,息债比则处于历史99%分位,权益资产隐含回报水平高。政策转变,有望推动经济逐步改善,企业盈利预期见底,对权益市场保持积极。

他看好三大方向:一是业务成长属性强、未来空间较大的医药、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和互联网股;二是供给端收缩或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非银行金融等;三是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有色金属加工、医药制造、机械、电气设备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

国投瑞银基金施成管理的6只基金到三季度末的合计规模超142亿元,其平均仓位在90%以上;其中多只基金港股仓位有不同程度提升。施成仍然偏爱新能源方向,他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先进制造,三季度均减仓了华友钴业宁德时代璞泰来,但是大幅增持了科达利

对于市场,施成表示,三季度,国内经济依然在复苏的前期,不管是针对房地产、实体经济还是股市,都有相应的举措出台,目前仍然未到实际复苏的阶段。在弱复苏情况下,成长股的表现依然以主题为主,只是主题的扩散度更大,从 AI 到机器人,再到华为产业链等。在经济进入实际复苏后,成长的演绎有可能实现由虚到实的切换,业绩成长股会迎来机会。而在经济没有进入过热的情况下,龙头公司在复苏前期阶段表现会更为突出。

新能源汽车方面,施成认为,目前销量、库存、价格、预期都到了一个比较极限的状态,已经处于衰退的末期。在今年三季度再次去库存之后,行业的各个方面更加接近底部。随着需求的恢复,未来行业龙头将会持续向好。

今年主动权益基金里面业绩排名靠前的东吴基金刘元海,最新三季报也受到市场关注。根据披露的数据,他管理的4只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规模合计为21.72亿元。以东吴移动互联混合基金为例,三季度末股票仓位降至89.60%;三季度,其新进卓胜微为前十大重仓股,还大举加仓了金山办公工业富联中际旭创等多只标的。

展望四季度,刘元海表示,当前A股市场政策底或已经出现,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A股上市公司盈利见底回升或可以预期,因此市场下行风险可能较小,经过三季度调整之后,四季度A股市场或可以积极乐观。

他仍然相对看好以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股投资机会。他表示,四季度A股科技股投资主线可能仍然要围绕AI主线进行寻找。他相对看好以下受益AI技术发展的三大方向投资机会,即AI算力和应用、电子半导体以及汽车智能化。

多只债券基金规模大幅攀升

记者留意到,由于今年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大量资金涌向债券型基金,使得不少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规模大幅攀升。

比如东海祥泰三年定开基金三季度规模增加了69.43亿元,增至80.22亿元;中银添瑞6个月定开债基金的规模增加19.82亿元,至20.38亿元;国投瑞银融华债券规模增长了9.43亿元,增至10.62亿元;还有德邦短债的规模也增加了7.74亿元,增至8.28亿元;安信鑫日享中短债基金规模增加7.11亿元,增至20.03亿元。

中银添瑞6个月定开债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称,三季度权益市场震荡收跌,债券市场各品种上涨为主。策略上保持合适的久期和杠杆比例,优化配置结构,重点配置中等期限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宏观方面,全球通胀整体回落不过仍有所反复,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维持收紧状态,年内或难以看到政策转向;国内经济数据整体仍偏弱,但经济动能环比略有回暖,PPICPI通胀低位回升。债市方面,三季度债市收益率涨跌互现,但考虑票息收益后整体收涨。

东海祥泰三年定开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本基金主要投资利率债标的,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基础上采取杠杆息差策略增厚收益。三季度,债券市场呈多段震荡走势,收益率先震荡下行而后震荡上行。基本面方面,预计国内经济将延续弱修复态势,刺激政策的实际效果仍需经过多轮数据验证。后续需对债市影响因素的边际变化保持密切关注。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基金 权益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