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医药行业周报:医保局正式发布谈判药品续约规则-230723

华金证券-医药行业周报:医保局正式发布谈判药品续约规则-230723
2023年07月24日 09:38 同花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投资要点

  医药行业指数表现一般,跑赢大盘:本周申万医药指数下跌0.81%,跑赢沪深300指数1.17pp,板块轮动之下医药板块整体回调。本周申万医药指数在31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3位,处于中游水平。从子板块来看,疫苗、医院、线下药店涨幅靠前,本周涨幅分别为2.17%、1.44%、0.03%;医疗研发外包、化学制剂、医疗设备跌幅靠前,本周跌幅分别为-2.06%、-1.61%、-0.81%。从个股来看,本周涨幅前五的公司为科源制药澳洋健康ST三圣(维权)哈三联康泰生物;跌幅前五的公司为欧林生物博济医药泓博医药昭衍新药圣诺生物。本周股价涨跌幅分析:从板块来看,生物制品上市公司涨幅靠前,相关公司23年中报披露,业绩表现亮眼,导致股价阶段性反弹。

  政策支持药品创新。7月21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谈判药品续约规则》及《非独家药品竞价规则》,《续约规则》提出,对达到8年的谈判药纳入常规目录管理;对未达8年的谈判药,连续协议期达到或超过4年的品种以简易方式续约或新增适应症触发降价的,降幅减半。对于按照现行注册管理办法批准的1类化药、1类治疗用生物制剂,1类和3类中成药,在续约触发降价机制时,可以申请以重新谈判的方式续约。另外,考虑到新冠疫情的不可预测性,对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药品,如基金实际支出超出预算,在2023年和2024年续约时可不予降价。我们认为政策显著利好创新药中长期价格趋势,提升创新药企研发积极性。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1)中药:以岭药业天士力康缘药业太极集团华润三九片仔癀济川药业等;2)医疗器械:迈瑞医疗海泰新光开立医疗山外山微电生理乐普医疗等;3)服务消费:爱尔眼科、华夏眼科、普瑞眼科通策医疗(维权)我武生物智飞生物、锦欣生殖等;4)创新药: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君实生物荣昌生物、康方生物、再鼎医药、贝达药业、信达生物、诺诚健华、康宁杰瑞制药-B等;5)创新产业链上游:药明康德(维权)泰格医药博腾股份(维权)药康生物百普赛斯阿拉丁等;6)业绩高增长:西藏药业九典制药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等。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政策变化、在研产品上市不确定性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8 盟固利 301487 --
  • 07-25 民爆光电 301362 51.05
  • 07-25 华虹公司 688347 52
  • 07-24 金凯生科 301509 56.56
  • 07-24 长华化学 301518 25.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