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复苏空间尚在,结构分化特征明显

券商观点|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复苏空间尚在,结构分化特征明显
2023年05月08日 16:31 同花顺

5月8日,东海证券发布一篇食品饮料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复苏空间尚在,结构分化特征明显。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市场表现:

(1)食品饮料板块:本周食品饮料板块较上周收盘下跌0.10%,较上证综指下跌0.44pct,较沪深300指数上涨0.20pct,在31个申万一级板块中排名第11位。

(2)细分板块:本周子板块涨跌不一,软饮料乳品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6%和0.58%。本周各板块PE(TTM)多数下跌。年初至今,子板块多数下跌,除软饮料板块上涨外,其余均下跌。

(3)个股方面:本周涨幅前三名为香飘飘古井贡酒千禾味业,分别上涨10.3%、9.3%和7.6%。跌幅前三为海欣食品水井坊迎驾贡酒青岛啤酒梅花生物(维权),分别下跌4.2%、4.1%和4.0%。

一季报业绩结构分化,空间充足。整体看,复苏仍有空间,但细分板块差距明显,板块内部同样出现明显结构分化。从大的场景来看,乡厨、宴席、春节礼赠、社会餐饮疫情弹性较大,恢复迅速,而团餐、居家餐饮、商务宴请则恢复相对有限,这导致次高端白酒、门店端预制菜、团餐速冻品等表现较弱,但高端白酒、大众价位白酒、乡厨及社餐速冻品等表现均较优。结合成本下降趋势及未来预期,整体呈现弱复苏。细分板块来看,啤酒销量快速恢复,白酒尤其是次高端及非茅酱酒等去库存仍为行业主题,零食赛道差距拉大,制造型龙头对渠道型龙头替代鲜明,速冻预制菜尤其是B端则全面复苏且超预期。白酒的全面恢复尚待时日,大众品则整体表现较好,且趋势持续。

五一消费数据方面,结构分化,量增,但消费升级并不明显。相比2022,全面恢复,而相比2019,旅游人次明显恢复,但人均消费出现一定下降,出境游并未明显恢复,票房恢复有限。结合社零数据,我们认为,当前消费复苏特征主要为消费意愿不足及短期需求挤压。消费意愿方面,延续了不同于疫情前但与此前疫情期间相似的收入增速持续大于消费支出增速现象,说明消费主要来自消费意愿;需求挤压方面,主要在于短期收入尚未出现快速修复的前提下(2023Q1人均收入恢复仅5.1%,弱于疫情前7-10%左右增幅),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类消费的短期爆发的需求挤压,导致其他消费尚未恢复明显。目前国家支持尚足、消费端品牌投入逐步加大且复苏方向相对确定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消费恢复方向确定,但仍有空间。

白酒:名酒与新品牌差距预计将拉开。名酒已完成去库存,而新品牌库存更高,而次高端、酱酒等品类今年主题将主要在去库存,这将进一步拉开新品牌与名酒的差距。此外,经过疫情后,名酒目前已逐步开始趋势性全价位带布局,从动销到招商将进一步对中小品牌产生干扰和影响,不同于地方性小品牌,春节后名酒库存恢复常态,茅台、五粮液等主要名酒价格逐步企稳回升,5、6月小长假的行业主题,对于非名酒、名酒可能分别为去库存和中秋旺季提价跳板,我们预计2023年白酒行业发展特征主要为集中度提升。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口子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迎驾贡酒等。

非白酒食饮观点:关注零食、益生菌、速冻及预制菜。(1)零食贝塔明确,逻辑持续验证,继续关注。短线来看,零食专营店迅速扩张成为核心预期,但十年来消费渠道变革导致的白牌及渠道型龙头崛起带来的替代空间(类似于海外的生产型龙头对渠道型龙头、白牌产品替代)才是零食长线逻辑的核心。在此背景下,大单品型生产型龙头替代、集中度提升逻辑鲜明(劲仔食品洽洽食品卫龙),多品类型生产型龙头未来空间巨大(甘源食品津铺子、劲仔食品)。

(2)关注益生菌赛道。科拓生物短期受非益生菌品类(复配添加剂)低于预期影响,业绩下滑,益生菌品类仍然维持接近翻倍增长。

基于较强的益生菌研发优势、高盈利以及产能、订单快速提升,预计Q3、Q4公司业绩在新客户持续推进、产能逐步落地的背景下仍有望加速,持续关注科拓生物。

(3)关注速冻及预制菜长期趋势。因便利性、标准化刚需、地域保护(较远区域需重新建厂建渠道),结合冷链物流运力提升,B端渗透率提升长期趋势不可逆。较低的教育成本叠加短期成本回落,C端盈利稳健。预制菜板块投入产出比高于其他新消费行业,目前仍处初期,重点关注。关注安井食品绝味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立高食品等。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白酒公司有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洋河股份、迎驾贡酒、口子窖等;重点关注的非白酒公司有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甘源食品、科拓生物、安井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等。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政策影响;竞争加剧的影响。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