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部影片扎堆上映 “五一档”总票房超15亿元 电影板块回暖趋势明显(附概念股)

19部影片扎堆上映 “五一档”总票房超15亿元 电影板块回暖趋势明显(附概念股)
2023年05月04日 07:45 智通财经

今年五一假期,居民旅游出行火爆,电影方面也竞争激烈,五一档有19部新片上映,数量甚至超过历年春节档。观众观影需求充分释放,电影市场迎来消费热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3日24时,2023年“五一档”电影总票房超15亿元人民币,跻身中国影史“五一档”票房第三位。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分析称,在多部影片口碑效应的带动下,五一档大盘票房实现了连续两日逆跌,且前4天大盘票房均突破3亿元,电影市场明显回暖。相关概念股:猫眼娱乐(01896)、阿里影业(01060)、欢喜传媒(01003)、IMAX CHINA(01970)。

在五一档的电影背后,有不少影视上市公司,如阿里影业、中国电影博纳影业、猫眼娱乐、横店影视光线传媒文投控股万达电影等。具体来看,中国电影参与引进了《灌篮高手》和合家欢动画片《天堂谷大冒险》,参投了《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和爱情片《长沙夜生活》。光线传媒主投主控爱情片《这么多年》。

其他上市公司参与的影片还有主投《倒数说爱你》的万达电影,参投《长空之王》的博纳影业,参投《人生路不熟》的横店影视,猫眼娱乐的《人生路不熟》《检察风云》等。

目前档期票房居首的影片是喜剧电影《人生路不熟》,该片预售阶段并未展现出太强的竞争力,一度以较大差距位居第三。而档期正式启幕后,这部2023年五一档期中唯一一部喜剧片逐渐显示出强劲势头,票房一路走高以破5亿元的成绩占据头名。预售阶段起便“一骑绝尘”的档期最大体量制作《长空之王》目前票房位列第二;爱情片《这么多年》排在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档总票房约15.27亿元。中金公司研报表示,后疫情时代电影票房档期效应明显,五一档作为小档期亦有较高关注度。

此外,近期多家公司也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其中,IMAX CORPORATION一季度实现收入8694.6万美元,同比增长44.82%;普通股股东应占净利润245.4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据悉,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3个月,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发行阿凡达:水之道、流浪地球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及奎迪III等电影而令总票房表现强劲。

万达电影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58亿元,同比增长8.57%;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601.57%。业绩增长主要由于较同期票房相关收入增加、控制相关成本费用所致。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从近期的影视行业的变化趋势看,五一档影片供给丰富,同时短期内有较多重磅特效大片上映,有望从平均票价和观影人次两方面拉动票房增长。具有线下消费属性的电影板块的回暖趋势明显,相关优质公司股价有望迎来反弹。

首创证券此前表示,疫情对观影需求的抑制会在二、三季度逐步消退。展望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有望迎来内容供给大年。五一档、暑期档将逐步摆脱疫情影响。在优质爆款内容供给以及热门档期的带动下,观影热情有望得到催化,观影需求有望得到实质性的提升,行业有望步入正向循环,优质内容储备充足的龙头内容制作公司以及院线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相关概念股:

猫眼娱乐(01896):猫眼娱乐的娱乐内容服务主要通过该公司经营的综合性平台,为电影、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综艺及现场娱乐等各种娱乐形式提供从宣发到制作的娱乐内容服务。公司背靠腾讯、美团,拥有微信、QQ、美团、大众点评、猫眼、格瓦拉六大流量入口,渠道优势助力猫眼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市占率超过60%。

阿里影业(01060):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影宣传和发行。

欢喜传媒(01003):公司主要从事制作及投资电影及电视剧版权,专注在中国市场内从事投资、制作及发行电影。

IMAX CHINA(01970):遍布全球的IMAX影院网络是好莱坞电影重要影片发行平台,IMAX影院利用专有的IMAX、IMAX3D和IMAX DMR技术,提供全球顶级的电影体验。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