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看似营收、利润双增,实则暗流涌动|看财报

金发科技:看似营收、利润双增,实则暗流涌动|看财报
2023年04月25日 15:14 钛媒体

  改性塑料作为化工新材料的一种,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的产能扩张较为迅速,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办公设备、电子电气和电动工具等领域。

  4月24日晚间,改性塑料行业头部企业金发科技(600143.SH)发布了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12亿元,同比增长0.53%,实现归母净利润19.92亿元,同比增长19.89%。

  受上述消息影响,4月25日开盘,金发科技股价直接冲高3%,随后回落翻绿,截至4月25日上午收盘,金发科技股价收报8.77元/股,上涨0.46%,总市值233亿元。

  身披可降解塑料等优质概念的金发科技,是资本市场近年来的明星股。2020年该公司通过生产抗疫产品大赚一笔,股价更是从2018年底低点算起涨幅一度接近10倍。不过,2021年以来因为抗疫产品竞争加剧、原材料上涨等,金发科技业绩开始承压,股价从高点下来后就一蹶不振。 营收、利润双增,表面繁华

  金发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轻烃及氢能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六大类。虽然公司凭借各项业务收入,业绩实现营收、利润双增,但是在这背后诸多隐忧已经开始显现。

  近年来,公司产品线横向拓展,虽然避免了对单一业务构成依赖,但大多数业务都是以塑料为中心的同一领域扩展。从2020年开始公司销售毛利率下滑的厉害,并且有逐年往下的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3年,金发科技销售毛利率从26%下滑至15%。

  同时,近年来公司期间费用增加比较多,管理费和财务费用以及研发费用都超10亿元。单看研究费用增加或许还说得过去,毕竟在改性塑料行业中,研发投入情况体现了企业的创新能力。然而,过高的期间费用在很大程度上也会侵蚀利润。

  同样公司存货近年来也是在增多。数据显示,2022年为51.62亿元,但是反观同行华润材料为22.63亿元,普利特为17.67亿元,显然金发科技存货要比他们多的多。有如此之高的存货,未来还需小心出现存货减值风险,进而影响公司利润。

  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在逐年提升,2022年达到67.01%。财报显示,金发科技在2022年有多笔借款,短期借款达30.09亿,而货币资金为39.77亿元,出现“存贷双高”的现象。针对于该情况,钛媒体APP已向金发科技发出致电,但截至发稿公司方面未进行回复。

  今年以来,消费普遍开始回暖,经济也明显复苏,金发科技理应交出更加喜人的“成绩单”,但是金发科技2023年一季度业绩却显得有点落寞。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83亿元,同比增长2.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亿元,同比下降29.07%。 五年前投资7.5亿,花样讨债追回2.53亿

  今年3月1日,金发科技的一则债务问题公告,再次让市场关注焦点聚集在其应收款项上。

  据此前消息,2018年奥园集团旗下的奥园资本,与金发科技一同成立广东金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双方各持有50%股权,两个月后,金发科技又向金奥保理各增资4.5亿元。

  按照合同约定,如果金奥保理不能保持团队稳定或发生重大财产损失,金发科技则有权要求奥园回购股份,回购收益率不低于11%,往后每年调整一次。如果奥园资本未按约定购买金发科技持有的金奥保理股权,则奥园要全额偿还投资本金。

  2022年11月,金奥保理管理层变动,奥园将如约回购50%股权。于是,双方签署协议,金发科技将所持金奥保理50%股权转让给奥园资本,转让价款为7.56亿元,相当于回本退出。彼时的奥园也正因各种债务焦头烂额,自顾不暇,所以奥园并未及时履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追回资产,金发科技对奥园集团提供的十余项资产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尽职调查,对这些资产的价值和变现能力进行了充分评估。金发科技选取了两项资产,即珠海奥园广场、合肥奥园城市天地。珠海奥园广场主要为商铺,账面价值12.37亿元,金发科技受让价款为12.60亿元。合肥奥园城市天地账面价值3860.39万元,评估值为4232万元,转让价款为4083.11万元。

  为了顺利拿到上述房产,金发科技也是拼了。珠海奥园广场原本处于抵押担保状态,金发科技掏出9.41亿元真金白银解压。最终,珠海奥园广场抵债3.19亿元。

  在追债方面,金发科技还与奥园集团其他债权方斗智斗勇。

  2022年1月29日,奥园集团确定通过其下属企业重庆劲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劲扬”)转让重庆奥园鉴云山相应资产用于抵偿金发科技的股权转让款。159套别墅合计作价3.23亿元,抵偿股转款为2.53亿元。对金发科技而言,能够从陷入困境的奥园集团,拿到这么一部分资产作为债务抵偿,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不过,真金白银变成房产,金发科技的资产变重,财务压力也将加大。

  为防止奥园集团方面的其他债权人查封上述159套别墅,保障该房产顺利过户登记至公司名下,金发科技选择了暂缓信息披露,直至完成房产过户才披露。

  时至今日,金发科技还有1.36亿元股权转让款没有追回。同时,金发科技表示,公司将努力向奥园方面继续追偿,以最大程度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遭立案调查

  2022年5月26日晚,金发科技公告称,公司于5月26日收到实控人、董事长袁志敏通知,因2016年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其已被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立案调查。深圳市公安局对袁志敏出具了《取保候审决定书》,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自5月25日起算。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金发科技筹划实施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属于“公司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的内幕信息。

  在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袁志敏借款3200万元,然后将这笔钱打到王宗明的银行账户中,以此非法买入金发科技股票共计1500万元。通过一系列操作,袁志敏、王宗明等人获利32.73万元。

  证监会认为,袁志敏、王宗明关系密切且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存在通讯联系,袁志敏提供资金,王宗明操作“王宗明”、“李某玲”证券账户交易“金发科技”。“王宗明”、“李某玲”两账户买卖“金发科技”交易明显异常,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等行为。最终,证监会责令没收袁志敏、王宗明等违法所得,并对两人分别处以59万元、39万元罚款。

  2020年,金发科技还因重大采购订单“乌龙事件”而广受关注,袁志敏还收到警示函。当年5月18日,金发科技披露子公司广东金发收到美国某公司关于KN95口罩的采购订单,总金额达到9.75亿美元,预计产生的净利润总额达到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至当年8月10日,金发科技却宣布该合同订单终止。而从订单发布到订单终止期间,金发科技股价大涨50%以上。

  当年9月30日,广东证监局对金发科技下发《关于对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袁志敏、宁凯军采取出示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指出金发科技在知悉买方拟取消重大合同订单的情况下,未及时履行重大合同进展信息披露义务,未及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翟智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发科技 股价 改性塑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