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道麦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

安道麦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
2023年03月21日 08:41 同花顺

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于今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

2022年全年业绩概要

在价格上涨16%和销量增长4%的带动下,全年销售额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 16%,达到55.7亿美元,刷新历史同期纪录;

全年营业费用对销售额占比改善至19.9%,2021年同期为20.5%;

调整后EBITDA同比增长10%,达到7.4亿美元;2021年全年同期为6.71亿美元;

调整后净利润为1.18亿美元,列报净利润为96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三倍。

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概要

销售额为13.12亿美元,以美元计算同比下降2%;其中,价格上涨6%,销量下降6%;

调整后EBITDA为1.29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2.07亿美元;

调整后净亏损4200万美元,列报净亏损2200万美元。

安道麦CEO多明阁

“身处2023年回顾过去的2022年,深感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植保市场呈现了异乎寻常的增长,不仅是在销量,更是在价格层面,以抵消上涨的成本。令人欣喜的是,安道麦与市场一起增长,2022年全年的销售额与EBITDA都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

大宗农产品价格在2022年间自峰值回落,但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2023年仍保持了这一趋势,化肥与能源价格降幅放慢,农民收益虽然有所减少,但收益率仍处于历史高位。在市场库存居高的影响之下,我们预计植保市场将在2023年下半年逐步恢复常态。

我们相信,农民在2023年仍将乐于投资能为其带来增量价值的植保产品。2022年间,安道麦向市场推出了许多差异化的产品,为全球农民优化了供应与服务,保持了自身创简经营的特点,2023年也将依循这一战略方向继往开来。”

主要财务数据

销售额:2022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为13.12亿美元,同比下降2%(以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9%,以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主要原因包括:销售价格上涨6%;但受巴西第四季度销售提前至第三季度及中国区与农药生产相关的精细化工产品销售额下降的影响,销量同比下滑6%;以及欧元兑美元贬值。尽管巴西原有第四季度销售额提前至第三季度,但以固定汇率计算,公司在绝大部分地区的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

2022年全年销售额达到55.7亿美元,刷新历史同期纪录,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16%(以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20%,以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9%),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价格同比上涨16%以及销量同比增加4%。全年销售额实现增长说明市场对植保产品的需求强劲,巴西与中国带动了整体业务的增长。

毛利: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调整后毛利为3.41亿美元(毛利率为26.0%),与2021年同期的4.12亿美元(毛利率为30.8%)相比下降了17%;全年调整后毛利为15.65亿美元(毛利率为28.1%),与2021年同期的14.12亿美元(毛利率29.3%)相比增长了11%。

第四季度毛利减少的原因包括:销售额下降,汇率走势不利,采购、生产及物流受通胀影响而成本增加。此外,公司在第四季度计入因加强可持续生产能力建设而产生的一次性费用。

纵观2022年全年,毛利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价格显著上涨,销量增加,抵消了物流、采购和生产成本增加以及汇率走势不利的负面影响。

EBITDA: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调整后EBITDA为1.29亿美元(EBITDA利润率 9.8%),2021年同期为2.07亿美元(EBITDA利润率15.5%)。

2022年全年调整后EBITDA同比增长10%,达到7.4亿美元(EBITDA利润率13.3%),2021年同期为6.71亿美元(EBITDA利润率13.9%)。

净利润: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调整后净亏损4200万美元,全年调整后净利润为1.18亿美元(净利润率2.1%);2021年第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5400万美元(净利润率4.0%),全年为1.39亿美元(净利润率2.9%)。

区域业绩概况

欧洲:若剔除乌克兰地区销售的影响,欧洲区销售额在第四季度与全年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达成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希腊等主要国家扩大了市占率;应用公司专有Asorbital制剂技术的新产品Soratel 在欧洲区推出上市。此外,公司克服了南欧干旱、供应存在挑战以及部分国家渠道库存高的不利影响。

北美:加利福尼亚州的蔬果以及得克萨斯州与西南各州的棉花是公司在美国农化业务的两大重要市场。尽管2022年下半年遭遇的不利天气对这两大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公司美国农化业务的全年销售额仍然实现了增长。

加拿大所有产品品类的销售额在第四季度与全年都实现了强劲增长,包括除草剂、杀虫剂和杀菌剂。在市场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公司新增的辉丰谷物除草剂自有产能有力地支持了销售,而杀菌剂产品线扩充和虫情压力加剧也分别促进了杀菌剂与杀虫剂的销售。

消费者与专业解决方案业务在需求坚挺的支撑下全年增长良好,但下半年因消费者需求遭受通胀压力打击而有所放缓,专业解决方案业务因渠道库存积高与降价预期增速放缓。

拉美:在价格上调、销量增加、杀菌剂ARMERO 及除草剂ARADDO 等创新制剂产品上市的带动下,巴西全年销售额实现了强劲的增长。第四季度巴西销售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相应业务提前于第三季度完成。

拉美其它国家克服了天气条件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全年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第四季度销售额则同比持平。拉美地区是出口蔬果的重要种植区域,2022年期间公司持续在当地推广生物农药产品。

亚太:2022年全年公司在亚太区实现显著增长,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中国区与农药生产相关的精细化工业务的强劲增长。第四季度,市场需求疲软,市场价格整体下滑,导致该业务四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尽管市场竞争激烈,安道麦中国区品牌制剂业务的全年销售额继续增长良好,2021年收购的业务也多有贡献。

尽管面临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但在拉尼娜现象罕见持续三年的有利影响下,亚太其它地区全年销售额实现增长。第四季度,当地一些区域降雨过量引发洪水,对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第四季度原有销售提前于三季度完成也是太平洋周边地区当季销售额增长趋缓的另一原因。

印度、中东及非洲:2022年全年与第四季度销售额以美元计算达成小幅增长,以固定汇率计算则增长表现不俗。由于印度在2021年表现强劲,2022年该区域全年销售额的增长由中东地区领衔。第四季度,印度受益于有利的天气条件销售额增长良好。

关于安道麦2022年第四季度与全年财务业绩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公司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相关公告文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销售额 美元 净利润 巴西 植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