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新材料行业周报:新材料板块调整,两会建议加大“限塑”政策力度-230313

山西证券-新材料行业周报:新材料板块调整,两会建议加大“限塑”政策力度-230313
2023年03月13日 13:44 同花顺

投资要点

  本周化工与新材料板块调整。基础化工涨跌幅为-3.87%,跑赢沪深300指数0.08%,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9位。新材料指数涨跌幅为-2.4%,跑赢沪深300指数1.56%。观察各子板块,半导体材料表现较好,其余下跌。半导体材料上涨4.36%、OLED材料下跌0.19%、可降解塑料下跌1.96%、锂电化学品下跌3.03%、膜材料下跌3.31%、碳纤维下跌3.79%、有机硅下跌4.22%。

  观察估值,新材料各子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新材料指数市盈率为23.45倍,处于近三年0%分位数水平。有机硅市盈率为15.49倍(1%,近三年分位数水平);碳纤维市盈率为42.53倍(0%);锂电池市盈率为34.19倍(0%);锂电化学品市盈率为18.33倍(0%);半导体材料市盈率为94.34倍(9%);可降解塑料市盈率为18.82倍(70%);OLED材料市盈率为105.4倍(48%);膜材料市盈率为50.89倍(55%)。

  从交易拥挤度情况看,当前新材料具备显著的配置优势。本周新材料指数交易拥挤度为4.87%,处于近两年7.0%分位数水平,具备显著的配置优势。

  超两成个股上涨:上周新材料板块中,实现正收益个股占比为21.62%,表现占优的个股有欧晶科技(15.38%)、彤程新材(9.25%)、华恒生物(7.83%)等,表现较弱的个股包括硅宝科技(-7.89%)、信德新材(-7.41%)、恒力石化(-7.37%)等。机构净流入的个股占比为19.82%,净流入较多的个股有南大光电(3.12亿)、雅克科技(2.67亿)、欧晶科技(1.58亿)等。44只个股中外资净流入占比为38.64%,净流入较多的个股有万华化学(2.5亿)、恒力石化(1.49亿)、南大光电(0.87亿)等。

行业动态

行业要闻:

两会热议“限塑”:政策端呼吁强化监管,产业端重视应用协同

瑞祥化工:15万吨/年树脂、双酚A、环氧氯丙烷等项目即将开工

雄韬股份:拟投资10.5亿元建锂电池生产线

  乐山协鑫:1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开工重要上市公司公告(详细内容见正文)

投资建议

  两会建议加大“限塑”政策力度,消费复苏背景下PLA需求有望修复。《中国可降解塑料行业研究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球可降解塑料产能约170万吨,预计到2025年全球可降解塑料产能将增长至400万吨。尽管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起步较晚,但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因素驱动下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生产国,占世界产能的60%左右。当前可降解塑料的主流产品主要包括PLA、PBAT。PBAT和PLA的性能存在差异,下游应用场景有所不同,PBAT延展性好,主要应用于地膜、一次性塑料袋等领域,PLA硬度高、具有食品接触安全性,主要应用于吸管、餐盒等领域,二者在下游领域有互补的关系。长期来看,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石油基塑料趋势不改,在国内消费复苏的背景下,PLA的下游领域包括吸管、餐具、纤维等领域有望得到修复,建议关注率先突破丙交酯技术、具有完整PLA生产工艺且可大规模量产的海正生材,以及募投7.5万吨聚乳酸项目、致力于打造聚乳酸全产业链优势的金丹科技

风险提示

  疫情可能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政策风险;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