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通信行业周报:国防预算稳中有升,军工信息化注入强心剂-230307

华安证券-通信行业周报:国防预算稳中有升,军工信息化注入强心剂-230307
2023年03月07日 16:24 同花顺

周观点:

  3月5日,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国防费预算约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7.2%,回顾2020-2022年,国防预算增速分别为6.6%、6.8%、7.1%,从绝对值来看,国防预算分别为1.27、1.38、1.48万亿元。近些年,尽管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波动,但是国防预算稳中有升的基本盘没有改变。

  其次,我国的强军思路正在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移。世界范围内最近几次战争来看,在电子对抗环境下,如果没有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和监视与侦察等系统的加持,国之重器无法发挥其真正的威力,相反信息化手段对于作战效能有质的提升,因此国防预算有望向信息化方向落实到实处,通信目前是制约许多作战设想落地的瓶颈,亟待解决。

  再次,卫星应用在此次俄乌战争中得到催熟,前景不容忽视。目前,军事领域对于卫星导航、遥感和通信的需求都比较迫切但侧重点各有不同:1)导航领域,北三已经完成组网,但终端发展落后于卫星本身,预计北三终端将会成为需求重点;2)遥感领域,超低轨、高重访的遥感卫星星座以及基于全天候、强穿透载荷能力所产生的遥感应用将会成为新发力点;3)通信领域,在轨道和频率资源稀缺情况下,海外星链给到我国压力,国家星网以及地方政府主导的低轨卫星星座或将加速,卫星制造成本和火箭发射能力是当下堵点也是机遇点。

  最后,卫星通信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仅是“开胃小菜”,低轨卫星互联网才是真正的星辰大海。星地一体化、手机/汽车直连卫星是6G核心课题,地面网络覆盖能力有限、发展天花板可见,通信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核心组成部分想要有大的发展唯有向空间里寻求突破。但是,6G的推进,需要在算法、芯片、天线、终端设计等多个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目前处于标准推进、技术预研和储备阶段,6G技术有望在2030年左右实现商用。

投资建议

  1)持续关注运营商。运营商云计算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政企业务继续拉动基本面维持向好。估值逻辑由修复将转向重塑,云计算板块PS估值、数据要素入表提升资产质量和价值、东数西算算力网络逐渐落地运营商为AI算力主要供给方。长期来看,三大运营商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中国联通(港股)、中国电信(A股)、中国移动(A股)。

  2)关注消费复苏主线之智能控制器、物联网模组。目前全球家电厂商已进入本轮库存周期末期,并将在上半年陆续补充库存,随着国内消费政策刺激、地产修复以及海外通胀缓解,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看到需求的向好。智能控制器厂商将受益于消费复苏的贝塔以及布局汽车电子+储能新能源等阿尔法,或迎来双击行情,建议关注标的为拓邦股份麦格米特和而泰振邦智能等。

  3)关注军工信息化。进入十四五第三年,军工信息化渗透率有望加速,整个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推荐上海瀚讯盛路通信;卫星领域,推荐航天宏图华测导航,其中,低轨卫星互联网建议重点关注信科移动,公司承担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多项6G课题,在持续开展5G/6G星地融合通信技术的研究与验证,由于公司目前尚未盈利,存在一定预期差。

风险提示

  国国防信息化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星 通信 华安证券 军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