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眼科等消费医疗有所调整,机构建议关注疫后诊疗需求释放带来的投资机会

医美、眼科等消费医疗有所调整,机构建议关注疫后诊疗需求释放带来的投资机会
2023年01月03日 17:14 同花顺

一、今日市场概览

#械宝每日解盘#

1月3日,指数全天低开高走迎来开门红,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沪指重新站上3100点。截至收盘,沪指涨0.88%,深成指涨0.92%,创业板指涨0.4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88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84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45亿元。

消息上,日前,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发布《新冠疫情时期整形美容医疗风险管控指导意见》称,近期国内医美行业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后的患者在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出现恶性事故的案例。分会经充分调研后,特提出,新冠阳性以及正在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新冠转阴康复早期(4周内)患者,慎重实施中小医美项目,原则上禁止开展全麻手术项目。要严格做好相关术前检查。

医美、眼科等消费医疗有所调整,场内ETF方面,A股规模最大的$医疗器械ETF(159883)$早盘高开后短暂上冲,9点31分快速下杀,9点49分后又震荡拉升,全天小幅震荡走势,最后收平,成交额有所放大,全天成交0.85亿元。

医疗器械指数86只成分股中,今日68只上涨,占比79.1%。其中,科美诊断大涨10.88%,位居首位,新产业上涨7.10%,三诺生物上涨6.97%,华兰股份上涨5.94%,迪瑞医疗上涨5.24%,祥生医疗上涨5.00%,戴维医疗济民医疗惠泰医疗海泰新光等涨幅均超1%。

二、机构观点

【民生证券】重点关注院内复苏机遇,持续跟踪门诊与手术量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国内老年化、生活改善和医疗水平的进步,外科手术需求年也在增加,但由于疫情反复导致过去三年各类外科手术数量增速有所放缓,疫后有望看到持续恢复。根据LifeScienceIntelligence调研统计,2019-2022年中国各类外科手术量CAGR均小于2016-2019年间,较多非紧急性的疾病治疗也在延后,其中普外、心外、心脏介入、眼科以及骨科相关手术量受到的影响较大,因此建议关注这些类型手术量的恢复带来的相关投资机遇,重点关注心脏介入、眼科耗材和骨科耗材等。

光大证券(维权)】2022年行情与疫情密切相关,把握2023年复苏与政策两条主线

光大证券认为,回顾2022年医药板块各细分行业在各个季度的行情表现,可以发现疫情的影响成为贯穿2022全年的投资焦点,既有受益或受损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也有基于疫后复苏预期的主题行情;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医改进入深水区、医药领域各项政策框架日趋完善,很多行业的长期发展逻辑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并逐步体现在企业的业绩与估值变化。展望2023年,预计疫情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并且基于新的政策框架与边际变化将催生新的投资机会,投资者需把握复苏与政策两条投资主线。2023年年度投资策略:变中有机,紧抓医疗硬科技、中医药、创新药三大主线。

太平洋证券】医药板块有所回升,关注疫后诊疗需求释放带来的投资机会

太平洋证券认为,经过调整医药板块估值接近底部,疫情稳定后边际改善和部分政策预期向好的刺激呈现良好的反弹势头,从基本面出发,考虑到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性,建议短期继续建议两条思路,优选:近期种植牙集采、正畸集采、OK镜集采、中药饮片联采等政策相继落地,同时,随着疫情好转以及诊疗需求逐步释放,此前被政策压制的优质标的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重修复的逻辑;此外,随着疫情防控趋缓,疫情防控相关产品需求有望快速提升,带动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增长。

三、医疗器械热点解读

1、戴维医疗:婴儿正压呼吸管路系统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1月3日消息,戴维医疗公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维尔凯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维尔凯迪”)于近日收到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2、新华医疗:公司血液透析系列产品已全面生产并上市销售,可以向市场提供血液净化整体解决方案

新华医疗01月03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新华医疗董秘: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血液透析系列产品已全面生产并上市销售,可以向市场提供血液净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产品请关注网页链接,谢谢!

3、英科医疗:累计回购比例达2.12% 耗资3.14亿元

英科医疗(300677.SZ)发布公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400.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30%(以2022年12月30日总股本6.6亿股为计算依据),最高成交价为25.20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8.99元/股,成交总金额为人民币3.14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医疗器械(159883)为目前A股规模最大的一只医疗器械行业ETF。该ETF追踪中证全指医疗器械指数,覆盖医疗设备、IVD、医疗耗材、医美四大板块,全面表征A股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十大权重分别为迈瑞医疗爱美客乐普医疗万泰生物金域医学九安医疗鱼跃医疗奕瑞科技欧普康视、新产业等龙头股,合计占比近46%(截至2022年底)。

估值处历史低位,修复行情或可期。随着板块风险持续释放,估值修复行情或可期。截至2022年底,标的指数最新PE估值19.14倍,处历史1.60%百分位,低于同类医药医疗类指数,板块布局性价比凸显。

布局高成长,双创成份占比近7成。标的指数成分股中包含62只科创板+创业板股票,合计占比达72.86%(截至2022年底)。双创板块投资门槛高,且高价股较多。相较而言,医疗器械ETF开通证券账户即可进行高效交易,一手不到70元,免缴印花税,更适合普通投资者。

跟随新趋势,新基建+国产替代。医药生物行业是人民健康发展的基石,医疗器械国产化率低,行业具备极强的技术壁垒,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医疗新基建是国家医疗系统建设的大趋势,尤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内医疗短板显现,后疫情时代,全球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我国医疗新基建正火热,新基建正逐步从订单兑现到收入。

借道行业指基,场内场外双覆盖。医疗器械种类繁杂且研究门槛较高,个股波动大,个人投资者研究难度较高,借道指数基金更省心,还可分散个股投资风险。场内用户可通过医疗器械ETF(159883),场外用户可通过联接基金(A份额013415,C份额013416)进行申购、定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