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拟出资5000万投资食品饮料产业基金,今年上半年亏损1.29亿元

香飘飘拟出资5000万投资食品饮料产业基金,今年上半年亏损1.29亿元
2022年10月12日 16:3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杯子连起来已经可以绕地球40圈的香飘飘(603711.SH)出手做LP(有限合伙人)了。

  10月11日晚,香飘飘披露《关于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5000万元投资湖州甄香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下简称“湖州甄香”),旨在通过发现及培育食品饮料领域的潜在优质标的企业,赋能被投资企业的发展和增长,并汇集具有共同投资偏好、愿意共担风险、追求中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的机构和个人,由专业的股权投资管理团队从事股权投资事业,为合伙人创造满意的投资回报。

  湖州甄香目标规模1亿元,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嘉寻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寻资产”),拟投向食品饮料领域。目前,该基金尚处于筹划设立阶段,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备案。香飘飘在公告中披露了其中5100万元认缴出资额情况:除香飘飘的5000万元外,嘉寻资产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了100万元。

  信息显示,嘉寻资产由童杰持股95%,宋世杰持股5%,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童杰。中基协备案登记信息显示,嘉寻资产2019年11月在中基协登记备案,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300万元,管理规模区间0~5亿元,有全职员工6人。童杰2019年6月至今任嘉寻资产执行事务合伙人,此前曾在澎湃资本资本市场事业部任主管合伙人。目前,嘉寻资产在管的基金有南通尚承锦榕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尚承嘉?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只。

  就本次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香飘飘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本次投资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本次投资完成后不会新增关联交易,也不会形成同业竞争,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今年8月13日,香飘飘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香飘飘1~6月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减少21.05%,录得净利润-1.29亿元,连续三年中报亏损的同时,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中期业绩亏超1亿元。

  营业收入中,冲泡类产品作为香飘飘的基本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53亿元,同比下降31.37%,公司认为,主要原因系在冲泡产品的销售旺季,受到春节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公司稳健备库策略的影响;而即饮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下降5.94%,虽然其中果汁茶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但仅是同比增长0.2%。

  今年9月,香飘飘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曾对今年上半年各业务毛利水平变化情况做出回复,上半年,公司冲泡产品毛利率为29%左右,同比下降约7%;即饮产品毛利率约13.4%,同比下降约3.8%。

  实际上,近年来食品饮料行业公司进军创投圈已不鲜见。巨头如农夫山泉钟??、娃哈哈宗庆后分别通过私募基金在创投圈“攻城略地”;新式茶饮奈雪的茶、沪上阿姨也投出了北交所IPO公司田野股份这样的案例。有投资人士向银柿财经表示,通过参与产业基金的方式拓展生态版图正逐渐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布局未来、发掘新增长点的方式之一。从披露过相关公告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来看,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目的不外乎“深耕行业上下游”“支持公司战略布局”“发现潜在优质企业”等,最终是为了在产业和资本之间形成协同效应。

  如今香飘飘也在产业基金方面做出布局,后续会投出哪些标的,银柿财经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