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助推首只询价发行新股亮相 北交所注册制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

银河证券助推首只询价发行新股亮相 北交所注册制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
2022年10月01日 07:39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日前,北交所首只采用询价发行方式的股票硅烷科技(838402.BJ,以下又称“发行人”)成功上市并实现了首日大涨。该公司由银河证券(601881.SH、06881.HK)担任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在此之前,北交所上市的百余只新股均采用上网定价的方式。

  作为首吃“螃蟹”、全力推动北交所首单询价发行落地的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考虑到硅烷科技所处行业及成长性、市场和底价定价情况等多方因素,询价发行具有适用性和方案优势。“银河证券与发行人探讨了询价发行的可行性,并积极与北交所进行了多次沟通,得到的答复是北交所鼓励优质企业尝试询价发行方式。最终询价发行方案被采用,而询价结果较发行底价提高了约20%。”

  此次询价发行的成功实践给了后来者信心。在硅烷科技之后,华岭股份(430139.BJ)也公告拟采用询价发行。华岭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创新型企业的估值特性在询价发行方式下,通过市场化博弈寻找均衡,有利于价值发现。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首单询价发行落地,意味着北交所注册制定价体系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北交所注册制改革继续深化落实。未来询价发行或也将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行方案里的重要选项。

  促市场定价作用发挥

  根据硅烷科技招股说明书以及中信建投相关研究报告,硅烷科技目前是国内电子级硅烷气龙头企业,核心产品电子级硅烷气主要应用于半导体行业、显示面板行业、光伏行业。TCL华星、隆基股份、惠科电子、京东方、爱旭股份东方日升均是其客户。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控股股东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在此次发行过程中,硅烷科技发行底价为4.7元/股,对应估值低于行业水平。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提到,该发行底价按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计算,对应的摊薄市盈率上限为19.4倍。而截至2022年9月4日,可比公司市盈率(TTM)均值为60倍。

  “北交所所面向的不少上市或待上市公司,相对而言属于规模较小,但专业程度较高的‘专、精、特、新’类企业。这就意味着这类公司的大众认知、熟知程度较低。如果用常规的定价发行机制,较难找到它们的公允价值。”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到。

  事实上,银河证券作为主承销商,也有此观点。

  “询价发行的优势主要是通过让市场上各类北交所网下投资者进行充分博弈,形成一个能够更加市场化地反映发行人的合理估值的询价结果。”上述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提到。

  回顾整个询价发行从确定到实现的过程,该负责人提到:“北交所经过近一年的平稳运行,各项体制机制成功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单一的定价发行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各类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需求。考虑到发行人所处行业及成长性,银河证券与发行人以及北交所进行了多次沟通,得到北交所鼓励优质企业尝试询价发行方式的答复后,最终采用了询价发行。而此次发行是北交所首次询价发行,主要由银河证券主导设计、推进实施并完成。”

  具体来看,据该负责人介绍,方案方面,银河证券投行团队在没有市场案例的情况下,自主设计了本次询价发行的方案。同时,银河证券利用自身广泛的客户资源与优秀的销售渠道,向市场中大量投资者提前进行了充分的路演。其中,路演投资者方面,范围广、数量大,包括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券商自营和资管、私募基金等各类网下投资者;在路演过程中,投行团队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展示了硅烷科技的投资价值、核心竞争力、公司亮点,使得投资者可以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询价过程中报出更符合公司价值的价格,最终促使本次询价发行可以真正发挥市场定价的作用。最终硅烷科技发行价确定为5.66元,较发行底价4.7元提高20%。

  助北交所发挥定位优势

  “目前,询价发行事实上已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发行定价策略。相对定价发行,询价发行或许需要‘牺牲’一定的效率。但对于本身具有创新优势、行业较为细分、公众熟悉度较低、价值发现相对不易的‘小巨人’而言,询价发行能够有效进行公允的市场定价。北交所的功能定位主要是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证券交易所,其在制度设计上不仅符合证券交易所和上市公司监管一般规律,亦充分考虑企业发展阶段早、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采用了多元化定价机制的发行承销规则,这正是其特色。”江瀚分析道,在此背景下,询价发行的制度落地,从首个案例到案例不断丰富,将有利于北交所发挥其定位、功能优势,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助力。

  梳理北交所上市公司情况,可以看到不少上市公司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科技、新材料、医药生物等新兴成长板块,多是拥有在某一领域的独特竞争力,例如技术、工艺等方面,但规模相对不大,还需要持续发展。

  以硅烷科技为例,银河证券上述负责人提及,实际上双方一直处于长期合作的状态。“早在硅烷科技主营产品刚刚问世时,为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硅烷科技成长,银河证券投行团队于2016年辅导硅烷科技成功挂牌新三板。此后,硅烷科技进行了多年的进口替代与市场推广,成长为硅烷气领域龙头企业。北交所宣布成立后,银河证券把握机遇,保荐硅烷科技登陆北交所,并顺利通过询价方式完成发行上市工作。登陆北交所一方面有助于硅烷科技进一步提高电子级硅烷气的产能,从而提高电子级硅烷气的国产化程度;另一方面有助于硅烷科技500吨/年半导体硅材料项目的实施,该项目有望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在区熔级多晶硅领域的垄断,进一步推动我国硅材料的进口替代。”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提到,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交所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错位发展,不断深化改革,逐步健全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市场功能,构建良性循环的市场生态,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下一阶段北交所的建设方面,将着重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拓展北交所市场功能,树立从严监管的导向,做好投资者保护。其中王建军提到:“北交所发展的当务之急是要推进市场高质量扩容,这是证券交易所功能充分发挥的基础。”

  从硅烷科技案例来看,其不仅是首单询价发行案例,还有一个受到市场关注的细节是,在询价发行的过程中,银河证券引入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公司作为硅烷科技的战略投资者。保险基金深度参与北交所市场,也将为该市场带来更多元的长线资金。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有565只基金持有61只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总市值达68.64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