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发食品转型尴尬:员工持续涨薪,公司持续亏损

惠发食品转型尴尬:员工持续涨薪,公司持续亏损
2022年07月29日 07:20 市场资讯

  作为速冻食品行业中的一员,惠发食品(603536.SH)近年来的日字并不好过。2021年,是公司战略转型逐步落地的重要年份,公司加大了预制菜品研产销和健康食材供应链服务方面的投入,销售规模实现了稳步增长。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虽然收入持续微增,但因摊销股权激励费用、市场推广费用较多、疫情影响公司营收等因素,惠发食品在2021年亏损后,2022年上半年预计亏损金额仍超4000万元。

  而增加部分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提高部分员工的薪酬待遇,导致职工薪酬发生较多,也是惠发食品持续亏损的因素之一。

  持续亏损

  根据惠发食品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亏损5500万元至4500万元,较2021年同期预计增加1065.08万元到2065.08万元,同比增长约16.22%-3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430万元至5430万元,较2021年同期预计增加325.5万元到1325.5万元,同比增长约4.82%-19.62%。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金额分别为6565.08万元、6755.5万元。

  惠发食品解释称,上半年亏损主要原因如下:受新冠疫情、物流限制等因素的影响,致使公司经销商渠道、供应链业务、校餐、餐饮等终端销售业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公司营收、效益均受到较大影响;公司于2020年实施股权激励,导致发生了较多摊销的股权激励费用;公司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和渠道建设,导致市场推广费用发生较多;因为业务发展需要,增加了部分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同时公司提高了部分员工的薪酬待遇,导致职工薪酬发生较多。

  2022年一季度,惠发食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6%至3.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89.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494.62万元。

  惠发食品所处行业为速冻食品行业下的速冻调理食品行业,行业内也称火锅料行业,南方速冻调理肉制品加工企业以安井食品海欣食品等为代表,主要生产鱼糜类制品,如鱼丸、贡丸等;北方速冻调理肉制品加工企业以惠发食品为代表,主要以生产畜禽类制品为主,如肉丸制品、狮子头等。

  惠发食品主要产品包括丸制品、油炸品、肠制品、串制品、供应链、中式菜肴,其中丸制品、供应链、油炸品收入位居公司2021年前三位,收入均超3亿元,中式菜肴、肠制品排名随后,收入均超亿元。

  惠发食品称,2021年,是公司战略转型逐步落地的重要年份。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变化,针对酒店、团餐、家庭等不同场景,加大研发预制原料、预制半成品、预制成品等预制菜产品。

  处于转型期的惠发食品,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5%至16.51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97.52%至亏损1.38亿元。

  部分主要原料价格变动导致成本增加,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是惠发食品2021年亏损的原因之一。公司于2020年实施股权激励,导致2021年发生股份支付费用3637. 79万元,加剧了公司亏损。

  此外,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惠发食品持续开拓新市场和新渠道,探索新业务模式,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加大了资金投入,导致广告宣传费、咨询服务费、差旅费等销售费用(不包括职工薪酬)同比增加3442.43万元。

  员工涨薪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1年,惠发食品为了激励广大员工,公司提高了员工的薪酬待遇,同时,为拓展市场和开展战略业务,增加了部分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导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同比分别增加2914.07万元、2081.34万元。

  惠发食品2021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1.5亿元,同比增长73.19%。管理费用1.94亿元,同比增长60.56%。其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同比分别增长67.20%、35.81%,远高于相关员工人数增长率。

  上交所要求惠发食品,按照细分类别补充披露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并结合销售政策、销售数量等,说明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并要求公司结合公司薪酬制度和人员变动情况、市场推广费的具体构成和支付对象,说明在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同时,相关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惠发食品产品销量为16.26万吨,同比增长14.70%,主要系供应链类产品增加所致。公司销售模式以经销商、商超传统销售渠道为主,销售区域以北方地区为主。惠发食品称,近年来,不断有其他新的竞争者加入,抢占市场份额,主要竞争对手已完成全国产能和市场布局,公司传统业务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为此,惠发食品在2021年实施战略转型。渠道方面,公司实行全渠道销售策略,在推动经销商巩固原有渠道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渠道下沉,加大区县客户的开发,拓展终端用户,并拓展商超、团餐、校餐、餐饮、直播、电商、社区等销售渠道,探索打造B2B模式。

  区域布局方面,惠发食品重点精耕北方市场,深度开发南方市场,借助与沙县小吃的战略合作,拓展南方市场业务。在重点城市设立办事处,实现区域化管理,增加区县市场开发的地招人员。

  惠发食品称,为快速实现公司战略落地,提高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公司晋升了一批骨干人员的职务,提高了优秀人才的薪酬待遇,2020年10月起,公司根据岗位价值评估结果、同行业薪酬调研数据,以关键岗位薪酬高于同行业标准的原则,梳理各岗位薪酬标准,从2021年1月起,执行最新薪酬标准体系。

  惠发食品在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职务晋升和执行最新薪酬标准,导致公司计入管理费用人员的薪酬增加803.48万元,计入销售费用人员的薪酬增加968.08万元,二者合计增加1771.56万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