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不易,这几家轮胎厂危机四伏!

生存不易,这几家轮胎厂危机四伏!
2022年07月25日 14:01 市场资讯

  中国轮胎产业正面临“新旧动能转换”,落后产能淘汰加速,政府及企业积极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股权合作等方式,产业集中度逐渐提高。这一过程仍未结束,有多家轮胎厂危机四伏,徘徊在生死边缘。

  “东北最大”吉星轮胎官司缠身

  吉林吉星轮胎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位于吉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司整体规划为年产15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胎,分为二期建设,总投资约33亿元。

  其中,一期750万套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于2015年11月下线,建设总投资额约为15亿元。二期建设原计划在2018年启动,达产后公司生产能力将达到1500万条,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轮胎制造基地。

  然而,2016年之后,吉星轮胎多次被供应商和建筑商公司告上法庭;2018年12月,吉林省政府网站发布公告,意图促进吉星轮胎兼并重组,可见项目运营之艰难。

  2019年以来,该公司涉及诸多欠款纠纷,名下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土地、房产及车辆等资产也被法院查封,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高达57次。

  “僵尸”轮胎厂难以翻身

  今年5月份,辽宁普耐特轮胎有限公司债权总额14185.06万元正在招商中。

  据悉,该债权本金13000万元,贷款方式为抵押担保和保证担保,抵押物为债务企业名下的位于朝阳市龙城区的房产、土地使用权及机器设备,抵押机器设备3116台/套。

  天眼查显示,辽宁普耐特轮胎有限公司还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多次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已将其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辽宁普耐特轮胎有限公司,是原辽宁长征轮胎有限公司改制后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公司原产能300万条半钢胎,后规划启动年产500万条半钢胎,年产值达25亿元左右。主要有“长征”“普耐特两大品牌,产品先后出口到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快速发展势头没有延续多久,由于合同纠纷,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7月28日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被告普耐特银行存款15万元。

  2018年8月,辽宁省政府在全省内开展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工作,以缓解包括普耐特轮胎公司在内的流动资金紧张,减轻财务压力,但似乎收效甚微。2018年12月,辽宁普耐特轮胎有限公司发生了多起被投诉拖欠工人工资案件。

  苦撑三年后,普耐特轮胎已经陷入生存困境,2021年,公司机器设备共计8896套、库存18813条轮胎整体拍卖,起拍价7502万元。

  2021年9月,朝阳市政府将辽宁普耐特轮胎有限公司这种重点“僵尸企业”盘活项目纳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由政府副县级领导专题研究、专人包扶,坚决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倒逼僵尸企业退出或实施兼并重组。

  据报道,辽宁普耐特轮胎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已与中科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对接洽谈,争取早日达成合作。

  途乐驰橡胶遭员工围堵

  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途乐驰橡胶有限公司频繁陷入多起买卖合同纠纷、相关劳务合同纠纷等法律诉讼,并被裁定冻结资产或查封财产。

  2022年3月3日,在与青岛峰诚钢结构有限公司的相关劳务合同纠纷中,途乐驰被冻结银行存款45万元;3月7日,在相关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案件中,被冻结银行存款17997099.31元,申请人为徐某等472名职工。

  3月10日,与河北程兴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相关案件中,途乐驰被冻结16万元,或对其名下的车辆、房产、地产予以查封。

  2022年4月26日,在与青岛恒天润滑油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民事一审裁定,冻结途乐驰存款220000元或查封被申请人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据当地媒体报道,青岛途乐驰橡胶厂拖欠工资、社保不赔偿,几十名员工在工厂门口等待回复。

  5月29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显示,青岛大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黄海轮胎厂、青岛保税区福尔斯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盛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已经下落不明。

  青岛途乐驰橡胶有限公司于2019年成立,由浙江天轮控股有限公司80%控股,及厦门国贸有色矿产有限公司20%参股,从事运营黄海橡胶轮胎厂的生产销售。

  目前来看,这家公司运营已经出现严重问题,恐怕已经影响到正常生产,其官方运营公众号也已经数月没有更新。

  双王橡胶债务累累

  双王橡胶位于东营市大王经济开发区,已有30年历程,现年产半钢子午胎1200万条。

  原母公司双王集团由双王半钢子午线轮胎厂、陆宇司通铝合金轮毂厂、河口富宇炼油厂、永泰全钢子午线轮胎厂、永泰半钢子午线轮胎厂、双源机械有限公司等6大实体厂区及山东双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组成。

  从柴油、汽油到轮胎、轮毂,再到机械加工、国际贸易,双王集团是当前广饶县汽车产业链最为齐全的集团公司,实力雄厚。然而,现如今该集团陷入了债务危机。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拟对两户不良债权进行处置,其中包括拟对持有的山东双王橡胶有限公司债权项目进行公开竞价转让处置。

  据悉,2020年3月26日、2020年3月27日,光大银行分两次向山东双王橡胶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450万元、1500万元,到期日为2021年3月20日、2021年3月21日,担保方式由山东汇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山东富宇化工有限公司、张元德及配偶李德珍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保全期间,法院轮候查封借款人山东双王橡胶有限公司名下不动产2处、房产3处;查封保证人山东汇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名下不动产1处;查封保证人张元德、李德珍名下房产1处。

  此外,光大银行还拟于近期对持有的山东陆宇司通车轮有限公司债权项目进行公开竞价转让处置,不良贷款债权为3311.52万元,担保方式由东营市方兴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双王橡胶有限公司、张元德及其配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双王橡胶现在究竟有多困难?早在去年12月1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悬赏公告,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山东双王橡胶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涉案未执行标的为5887.07万元。

  天眼查显示,双王橡胶司法风险超过1000次,限制高消费达95次,历史被执行超过100次,截至目前,公司动产抵押26次,被担保债权总数额超8.25亿元,终本案件78个,未履行总金额约23.93亿元,司法风险超过1000次,限制高消费达95次,历史被执行超过100次。

  车辕车辙了解,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东营市冠邦商贸有限公司、山东国风橡塑有限公司、山东双王铝业有限公司、万迪诺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山东万特瑞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朗特实业有限公司、山东鸿亦机械有限公司等与双王橡胶具有互联互报关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辽宁省 吉星 橡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广立微 301095 58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