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亿麻醉药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龙头企业差异化竞争!

中国百亿麻醉药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龙头企业差异化竞争!
2022年07月15日 00:00 市场资讯

  近日,CDE官网显示,恒瑞医药SHR8554注射液的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它是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是一种靶向μ阿片受体(MOR)的小分子药物,可激活 MOR 受体,用于治疗腹部手术后中镇痛。

  SHR8554注射液审评实时动态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通过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可以看到,SHR8554在2018年5月首次启动国内I期临床,于2019年5月完成试验。目前II期、III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2021年12月,恒瑞医药宣布,SHR8554 注射液的III期临床试验(SHR8554-301)主要研究终点达到方案预设的优效标准。

  SHR8554注射液临床试验数据信息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除了用于腹部手术后镇痛,恒瑞医药还在开发SHR8554注射液用于更多适应症。比如2021年10月,恒瑞医药宣布其研发的靶向κ阿片受体(KOR)的激动剂SHR0410注射液与SHR8554注射液联合治疗(登记号CTR20213039)用于术后急性中到重度疼痛的临床试验获得CDE批准。两者联合应用,可以为术后急性中到重度疼痛的治疗提供更加可靠的选择。

  CTR20213039临床试验信息(部分)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此外,据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显示,SHR8554注射液除了开展用于腹部手术后镇痛的II、III期临床试验,还有两项用于骨科手术后镇痛的II/III期临床试验也正在进行中。其中CTR20220639临床试验是针对SHR8554注射液用于骨科手术后镇痛的Ⅱ期临床试验,评价其用于骨科手术后镇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目前第一例受试者已于2022年5月11日入组。国内目标入组人数120人,已入组48人,其他受试者仍在招募中。

  CTR20220639临床试验信息(部分)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CTR20210486临床试验是针对SHR8554注射液用于骨科手术后镇痛的Ⅱ/Ⅲ期临床试验,第一例受试者入组日期为2021年4月19日,已入组人数193人。该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俞卫锋博士担任主要研究者,全国22家医院共同参与。

  目前国内暂无镇痛作用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的偏向型MOR激动剂上市,临床需求未被满足。而SHR8554与经典的MOR激动剂相比,在产生类似的中枢镇痛作用的同时,可以降低常见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

  阿片类镇痛药物――中重度疼痛的主要药物

  手术后疼痛是手术后即刻发生的急性疼痛。术后疼痛管理不当可能导致多种心理、生理的负面影响,如疼痛持续还有可能转为慢性状态。目前临床上的主流止痛药分为两大类:非阿片类镇痛药(以NASID为主流),以及阿片类镇痛药。

  阿片类药物是治疗中重度疼痛的主要药物,在缓解疼痛上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但成瘾性、滥用是该类药物最大隐患,因此该类药品为管控药物。

  阿片类镇痛药物是通过激动外周和中枢神经系统μ、κ和δ阿片受体而发挥镇痛作用的药物,包括μ阿片受体完全性激动剂、部分激动剂、阿片受体混合激动-拮抗剂、复方阿片类镇痛药物,临床可用于中、重度癌痛等的治疗。

  阿片μ受体激动剂如吗啡、羟考酮、曲马多、芬太尼、丁丙诺啡等,镇痛作用强,有呼吸抑制、成瘾等不良反应。阿片κ受体激动剂如纳布啡、喷他佐辛等,可镇痛、镇静,不会诱导过度兴奋/成瘾、呼吸抑制或胃肠道功能抑制,可用于多种内脏痛。

  以吗啡、哌替啶为代表的阿片类药物对于临床镇痛不可或缺,但存在呼吸抑制、成瘾等严重副作用,其相关机制与激动阿片μ受体(MOR)存在关联性。通过小分子结构创新改进MOR激动剂的活性及安全性是全球镇痛药物研究的方向之一。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十多年来批准了他喷他多(Tapentadol,2008)、Oliceridine(TRV130,2020)等化学结构新颖、药理机制有特色的MOR激动剂应用于临床镇痛。

  他喷他多具有激动阿片μ受体和抑制肾上腺素能递质摄取的双重作用,临床用于缓解成人中枢神经系统的中至重度急性疼痛,速释片于2008 年11 月获美国FDA 批准上市。相比其他阿片类镇痛药,如吗啡(morphine)和曲马多(tramadol),他喷他多耐受性更好,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更少。

  他喷他多是由强生的子公司杨森公司(Janssen)与德国Grunenthal GmbH(格兰泰)合作开发,2011年强生以 10.5 亿美元将其在美国专利等权益出售给Depomed。2018年1月,权益又被Depomed转让给Collegium Pharmaceutical。

  他喷他多基本信息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球药物研发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球药物研发数据库

  Oliceridine是Trevena公司研发的μ阿片受体偏向性激动剂,是首个G蛋白选择性激动剂,与静脉注射吗啡相比,镇痛效果更好。临床前研究表明Oliceridine激活μ型阿片受体次级G蛋白信使通路的途径类似于强阿片类药物吗啡、芬太尼从而发挥强大的止痛作用,Oliceridine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影响μ阿片受体另一次级信使β-arrestin通路,而β-arrestin信使通路的作用被认为与阿片相关的便秘,呼吸衰竭和耐受性相关。

  目前江苏恩华药业是Trevena公司的中国区唯一合作伙伴,拥有着在中国开发和商业化Oliceridine的独家许可协议

  据药融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显示,恩华药业已于2021年9月13日完成了Oliceridine富马酸盐注射液I期临床试验,评价慢性非癌痛患者静注Oliceridine富马酸盐注射液的药代动力学和安全性特征。

  同年11月9日又完成了Oliceridine富马酸盐注射液Ⅲ期临床试验,评价在腹部手术后中度至重度急性疼痛受试者中以患者自控镇痛(PCA)按需(PRN)的方式给予Oliceridine富马酸盐注射液与吗啡相比的镇痛疗效和安全性。

  中国麻醉药市场稳定,龙头企业差异化竞争

  麻醉药,作为外科领域不可或缺的药品市场的重点细分领域,因为用药专业性较强,技术壁垒高于普通药物,另外由于麻醉药品实行定点生产,而且生产企业数量受限,因此国内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高端市场寡头垄断。

  广义的麻醉药包括麻醉剂(全麻、局麻)、麻醉镇痛药、肌松药和止吐药。根据给药方式不同,全麻药分为静脉注射类麻醉药和吸入性麻醉药。全身麻醉包括麻醉诱导、麻醉维持、麻醉苏醒和术后镇痛四个阶段。静脉注射类麻醉药(超百亿规模)和麻醉镇痛药(两百亿规模)在麻醉药市场占据主要地位。

  2019年我国麻醉药物市场规模约为58亿元,并保持5%左右的速率增长,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5亿元左右。根据药融云数据库统计,全国医院端麻醉用药销售额排名靠前的品种有丙泊酚、七氟烷、瑞芬太尼、舒芬太尼、罗哌卡因、依托咪酯、复方利多卡因等等。

  以丙泊酚为例,是麻醉镇静领域重要产品,在国内外需求较高,在2020年全国医院端销售市场丙泊酚销售额为38.66亿元,占据了总体麻醉药主要市场。

  丙泊酚全国医院端销售趋势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在市场竞争方面,当前国内丙泊酚市场集中度较高,外企主导我国市场。据药融云数据统计,就2020年国内丙泊酚销售量结构来看,费森尤斯卡比占比最高,达到26.38%,其次是阿斯利康占比约为19.94%;国瑞药业占比19.92%,位居第三。

  2020年国内丙泊酚销售企业排名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除此之外,我国丙泊酚生产企业还有扬子江药业、科伦药业、盈科生物、德国贝朗医疗、一品制药、嘉博制药、力邦制药等实力企业。

  国内的麻醉用药及麻醉领域,很大的市场份额由外资企业占据,如Aspen(爱施健)、费森尤斯卡比、阿斯利康、艾伯维等,但国内也涌现出一批优秀实力企业包括宜昌人福、江苏恩华药业、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国药股份羚锐制药、浙江仙琚制药、鲁南贝特等。人福、恒瑞、扬子江和恩华差异化竞争,虽然部分产品有交叉,但麻药市场格局相对稳定。

  人福药业是我国麻醉药品生产行业的领军企业,芬太尼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占有极高的市场份额。据其财报显示,企业麻醉类药物2017年到2020年的销售额分别为23.27亿元、28.71亿元、36亿元和42亿元,年增长率稳步向阳,均保持在10%以上。

  人福药业拥有丰富及成熟的麻醉药产品管线,其中,注射用磷丙泊酚二钠、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咪达唑仑口服溶液、盐酸阿芬太尼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均是国内独家产品。

  扬子江在麻醉领域的布局目前主要依托麻醉镇痛药。地佐辛于2009年获批上市,广泛用于全麻诱导、术后镇痛和超前镇痛。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属于麻醉辅助用药中的镇静催眠药物, 2018年扬子江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获批上市,成为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此外在局麻领域,扬子江药业还拥有独家拳头产品盐酸达克罗宁胶浆。

  恒瑞医药麻醉用药以吸入式全麻药和麻醉镇静药为主,代表药物有七氟烷、右美托咪定、阿曲库铵、布托诺啡等。据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显示,恒瑞医药的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上市后,2020年销售额超2600万元,2021年销售额更是一路高歌,市场前景见好,预计2021年整年销售额将在5亿元左右。

  甲苯磺酸瑞马唑仑全国医院销售端季度销售趋势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图片来源:药融云全国医院销售数据库

  恩华药业主要的麻醉类产品包括全身麻醉剂(丙泊酚)、麻醉镇静药(依托咪酯、咪达唑仑、右美托咪定)以及麻醉镇痛药瑞芬太尼注射液等。

  总体来说,麻醉药品对于国内医药行业来说是规模较小的“少数派”,但近年来随着外科及口腔手术的增多,以及全球老年化的加剧,受慢性疼痛影响的人口将越来越多,以及麻醉药物在ICU、妇产科、骨科、外科等科室的应用逐渐得到推广,行业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麻醉药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快速扩容,前景可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临床试验 手术 麻醉药 中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