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暴!跌!跌!跌!价格全线下跌,几十家巨头停产!市场拉响了红色缺电警报!纺企:不用来拉我电,我自己停!开机率要崩…

大风暴!跌!跌!跌!价格全线下跌,几十家巨头停产!市场拉响了红色缺电警报!纺企:不用来拉我电,我自己停!开机率要崩…
2022年07月15日 07:31 市场资讯

  近期,发生了两件对行业影响比较大的事情。一是原油暴跌拖累全产业大跌,二是出现罕见高温天气,导致多地电力告急。

  01

  PTA价格要退回“4”时代?

  近期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滑,全球原油定价两大基准双双跌破100美元,跌幅高达8%。对聚酯产业链冲击巨大,PTA破位疯狂下跌,可以说一泄千里。

  短短半个多月,从原油到PX到PTA,都遭遇了“滑铁卢”。受成本和消费双重利空影响,周三PTA期货主力和非主力多个合约罕见跌停!!!

  从价格趋势上看,2022 年上半年,聚酯产业的PTA价格跟随油价“一骑绝尘”,2209 合约首次突破2018年9月以来的7700元/吨的高点。然而近期,PTA价格从“7时代”回到“6时代”再回到“5时代”,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

  那么接下来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来了,从“5时代”退回“4时代”需要多久呢?

  以目前的情况看,成本端油价仍然偏悲观,不排除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PTA四季度投产压力也颇大,叠加下游需求疲软,加工费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多因素影响下,后续PTA价格可能会进入‘4时代’。

  在市场人士看来,供给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向下已经难以改变。

  02

  亏损之下巨头也停产

  如此恐怖的行情之下,厂家的成本线危在旦夕,已经有不少企业的产品长期亏损,因此选择“躺平”,停产降负,自律性减产成了主旋律!

  此外,甲醇、乙二醇、PTA、聚酯等多个化纤领域内的工厂停车检修计划均在近期落实,涉及产能超千万吨,上下游开工率普遍较低。

  还有像近期华东某聚酯瓶片工厂120万吨/年装置,受限电影响,开始减产30%,预计持续至本月底,接下来行业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类似因限电导致停产的企业!

  03

  不用限电我们自己停

  近期像杭州市、金华市、台州市天台县、宁波慈溪市、绍兴柯桥区、嘉兴市等都发布了今年有序用电方案,各地通知如下:

  1、杭州:严格落实高耗能企业停检修,印染和纺织为重点目标

  2、绍兴柯桥区:执行用电错峰生产计划

  3、宁波慈溪市:号召当地所有企业节能减排,让电于民(部分涉及到的纺织企业名单附后)

  4、嘉兴市:工业用电实行错峰运行

  5、天台县:将供用电缺口形势分为六个等级,实施分级控制,对高耗能企业实行计划轮休

  6、金华市:针对共29家高耗能的造纸、针织和家居公司集中检修

  关于慈溪地区部分涉及错峰用电的企业名单:

  虽说这次,化纤纺织行业还是作为高耗能产业处在错峰第一梯队,但今年大家面对限电心态大不同!就小编了解到,其实现在很多织造厂本来就在找各种理由降低开机率,有的企业已经开始做五休二,甚至一些经营情况不佳的企业已经开始放假了。如今天气这么热,电力紧张,正好多了一个理由给工厂里的工人放高温假。

  原油价格下跌代表了市场对未来需求的悲观预期,布越来越难卖。面对高温,面对即将到来的大范围停限电,一些纺企老板们说,反正本来就停着,限不限的无所谓!剩下一些纷纷表达不用限,也不需要倡议,现在这电价那么贵,亏都亏死了,我们自己停!

  所以,预计接下来的一个月,下游织造开机率将继续探新低…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TA价格 PTA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