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拆岛困局:围填海整改拉锯战

海南拆岛困局:围填海整改拉锯战
2022年07月11日 00:40 市场资讯

  在大海边能有一套房子总是令人心旷神怡,这也在很多人的眼里变成了商机,那么海南就是一个充满着商机的地方。

  围填海造地等问题带来的利弊,也是海南建设中非常引人关注的一个问题,从最初的建设过程演化至今,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场拉锯战。

  海南的发展也存在着很多问题

  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橡胶作为一种极为重要的战略物资,一直被西方国家垄断和封锁着。

  这个阶段,海南就开始挺身而出,响应起号召,开始了著名的橡胶垦殖战。

  橡胶的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几万亩,发展到后来的八百多万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天然橡胶岛。

  随后的很多年时间里,海南有着重要的地位,不过它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

  在工业化和国际化发展的当时,海南还是采取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

  直到在近代积累起大量的人才资源之后,海南也开始寻求经济发展的机会。

  因为极为优越的自然风光,海南也成为了国内外房地产商心目中的“风水宝地”,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大家一拥而入,纷纷开始寻找着立足的机会。

  1991年,是海南房地产的一个“井喷期”的集中体现。

  五千多家房地产公司全部在海南云集起来,占到了全国房地产公司的百分之十五。

  对于海南来说,这已经达到了一个惊人的比例,很多海南的居民还记得当年的场景。

  在海口的那些主要街道上,似乎天天都在过节,椰子树都变成了“杆子”,上面挂着各种各样的横幅,横幅上写着各种各样楼盘的名称。

  那些广告小姐几乎遍布在海口市区内的各个角落,地产广告就更不用说了,只要是看报纸和电视,都会映入眼帘。

  当年的海南由于这一阵风,似乎也“吹”来了各种各样传奇的故事,有人因楼市盆满钵满,也有人倾尽家产斥资买楼。

  可这一场闹剧,终究在1994年结束。

  从这一年开始,由于宏观调控,银根变得紧缩了起来,数百亿的资金被冻结。

  大量房地产公司要么倒闭,要么连夜逃离海南,留给海南的,是众多的烂尾楼,企业家中,也催生出了很多“三角债”。

  至此,风景秀丽的海南,也成为了无数人的伤心之地。

  接下来,海南的烂尾楼需要处理,土地收益分配规则也需要完善。

  然而,这次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加“疯狂”的房地产举动在等待着海南。

  在很多人心目中,海南楼市没落了,可是,“国际旅游岛”的成立,又再度给了房地产商信心,大批投机客再度涌入海南。

  这下,海南无论在风景上还是在政策上都有了极大的地位提升,这似乎是一块前途无限的宝地。

  进入2010年之后,海南的房价和地价再度迎来了飙升,这些地产商们非常了解来自外地地购房者们需要什么。

  大量的房企,都希望把目光聚焦到“海景房”上。

  可土地就这么多,如何让接下来的房子继续有海景,大家想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填海造岛。

  从盖楼的角度来考虑,填海的成本并不算太高,若是海南的房价能够支撑,中间的利润还是极为客观的。

  而且,在当时填海项目并没有触及到林地、耕地等,政策也不算卡的很严格,如果造岛能够成功,开发企业可以获得大量的土地。

  一条循环线就此诞生:有了土地,可以通过银行贷款获得巨额融资,企业运作起来后,盖出来的楼通过极高的价格出售给购房客,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因此,葫芦岛、如意岛、日月岛等项目纷纷开始动工,填海造岛也进入了一个高峰时期,一个海南岛内,就有很多大型的造岛工程在推动的过程中。

  从经济角度考虑,填海造岛本身就是拓展着活动空间,还可以刺激经济发展。

  而且,只要是开工,那就能促进就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各行各业似乎都能够获得发展的机会。

  实际的行动过程中,填海造岛项目也一直受到争议,因为这都是建立在破坏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的。

  如意岛就是一个其中的典型,大概在2012年左右,中弘控股有限公司和他人联手,以30亿的价格拿下了如意岛项目,那会的媒体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一度被称为是“海南最大填海人工岛项目”。

  这个项目备受关注,也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官司,它的每一步发展,也算是极为不容易的。

  当“环保风暴”袭来,它就几乎气数已尽。

  江苏路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等企业,也因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与如意岛公司对簿公堂,他们中的债务问题非常复杂,三言两语很难说尽,不过如意岛面对的每一个问题,都是造就“雪崩”的“雪花”。

  这显然已经变成了一场拉锯战,一边是因为环保整改而导致的停工,另一边是折腾了一半的项目。

  在如意岛项目停工之前,很多需要大量工人的工地都聚满了人,带动着当地的餐饮和娱乐产业发展。

  其中,最吃香的莫过于小餐馆、小便利店以及小烧烤摊,很多小老板为了吸引生意,干脆直接以“如意”来命名店铺。

  在2018年年初如意岛项目整体停工后,很多店铺只能在无奈声下走向歇业。

  这样的景象,也引得很多经济类记者前去走访调查,根据当年的报道显示:2017年2月18日,如意岛跨海大桥开工,这是集公路、电车、电网、燃气等六位一体的跨海大桥,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通车。

  虽说只有5公里的大桥,可当年由于一些自媒体号歪曲了意思,被过分解读,因此更加出名,也算不经意间促成了一次广告。

  让这样巨大的项目整体停下来,是拉锯战双方不断发力导致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中国房地产报的记者多次联系如意岛项目的相关人士,不过对方始终拒绝采访,他们只是回复:“我们不接受采访,也不能向你们透露任何如意岛的信息。”

  当时,如意岛的下一步该迈向何方,没人能知道标准答案,不过诸多地产商都从这些事上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如意岛那几年要面对的,不仅是关心着项目如何才能重新推进,还要面对很多债主,在他们工商信息的“企业动态”中,依然还有很多新增的判决书。

  海南那十几个人工岛中,有一些成功案例,也有一些公司应声而倒,填海填一半就搁置了。

  随着拉锯战的四处持续推进

  在那些大型造岛工程中,一些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也不断在“踩线”,超出了施工的范围,对当地的海岸线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或许,另一个典型的案例,便是葫芦岛。

  一些老海口人在面对葫芦岛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人就不看好。

  在葫芦岛还在建设的时候,附近就冒出了大面积的滩涂,海口湾的水出现了发臭的状况。

  足以看出,这种拉锯战,不仅是开发商和政府之间,也是大自然和人类之间的。

  中汇宏基花了10.89亿的价格获得了使用权,使用年限为40年。

  可是,葫芦岛灯塔酒店的项目迟迟没有取得任何的实质性进展,烂尾的时间都有8年,岛上一直都荒无人烟,结果,不少本地人跑到上面去钓鱼。

  岛上除了一片杂草外,只有工程建设指挥部的临时房屋,就再也没有其他项目了。

  烂尾的原因,其实和环保还没太大的关系,也是因为开发商的资金不充足,一堆利益纠葛使得葫芦岛项目从一开始就陷入了泥潭之中,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多年前那批海南开发商。

  在海南省政府出台了最严厉的土地管理政策后,直接堵死了房地产企业违规的源头。

  葫芦岛的命运,就比较悲惨了。

  2016年,灯塔酒店项目还在海南省发改委的“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当中,可是第二年,环保督察就来了,葫芦岛自然难以过关。

  经过调查和研究,专家们发现了葫芦岛造岛会造成海口湾自然回流弱,容易造成沉积污染。

  那么,拆除葫芦岛,也是一条必经之路了。

  到了2020年,一批填海造出的岛大限将至,当年10月19日,海南发布了《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对万宁日月湾月岛项目、海口如意岛项目、海口葫芦岛项目等9个围填海项目,规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以及整改期限。

  2021年的春节刚刚过去,海口湾葫芦岛上的施工队员们就开始陷入了忙碌。

  他们接到的任务,是在2021年8月之前将这个已经有3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全部拆除,开发商自然是不愿意的,他们强烈抵制,这又是一场新的“垂死挣扎”的拉锯战。

  开发商只能去找到海口市委和市政府反应,请求他们立即协助停止拆除葫芦岛,他们的意思是:将土地卖给我们这是法律行为,可拆除是行政行为,并非履行为,这种情况下能不能拆?

  王念晴是中汇宏基的负责任,根据她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资料现实,一天之前,开发商方面还和政府在《土地出让合同》上谈判,可第二天,拆岛的重型机械就悄悄开进了葫芦岛。

  这场颇具规模的拉锯战当中,挑战也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政府如何能做到科学决策,来避免个人意志的干扰。

  其二,如何能做到依法整改,保护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

  其三,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时候,又怎么能做到实事求是,来避免新形势下的形式主义。

  在两轮的中央环保督察下,葫芦岛也成为了整改最彻底的项目。

  在拉锯战中,如何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是最难的一道题。

  矢弓撰文评论称:10年前我是强烈反对在海口湾填海造岛的,但是10年后看到这座岛要挖掉的消息,心中还是怅然若失;毕竟这一填一挖,损失的都是老百姓的钱。

  和葫芦岛类似的,还有大名鼎鼎的三亚凤凰岛项目。

  这个项目,也是从开展生态修复开始,到拆除部分岛体的“加码”,同样是在2017年,中央的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的时候提到了:

  三亚市奉海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的名义取得了海域的使用权,但是,他们在实际开发的过程中却将土地用在房地产和酒店的开发上,这导致了三亚湾西部岸线遭受到了侵蚀,为了修复海滩,又不得不斥资对三亚湾进行人工补沙。

  “双暂停”是政府的第一步棋,凤凰岛的项目也在这一年的“双暂停”之列。

  不过,开发商这边也在努力找着补救的办法,经过了37天的整改,2018年2月12日,三亚凤凰岛被解除了禁令,也恢复了经营和建设。

  第二步,则是涉及到多个项目整改方案的加码和升级。

  海口葫芦岛被要求全面拆除,万宁日月岛被要求拆除月岛,凤凰岛二岛则仅保留国际邮轮母港码头,拆除其余部分。

  有这些稍微严格的政策,也是因为一些项目在整改的时候还是心存侥幸,9个需要整改的项目中,就有3个整改不严格,此外,还有澄迈盈滨半岛这种项目胆敢继续实行违法违规建设,大面积损害了红树林。

  拆岛,企业难受,政府也同样难受。

  拆岛是为环保和未来的综合考虑,可就目前来说,前期的工程是对环境的一次破坏,而拆岛则是二次伤害。

  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认为,恢复原状几无可能:“就像一张纸,本来是很平整的,把它折叠再展开,不管怎样都会留下折痕。”

  此外,就经济发展方向考虑,若是要发展游轮母港,三亚除了凤凰岛外别无选择。

  拉锯战的本身,还是在于发展和保护之间求得一个平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填海 房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