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导财评 |“不死鸟”退市让“花式保壳”成历史

经导财评 |“不死鸟”退市让“花式保壳”成历史
2022年07月06日 17:02 市场资讯

  堪称“不死鸟”的山东金泰,在最严退市新规的威力下,终于在2022年7月7日正式“挥别”A股。

  在其长达21年的上市交易中,演绎了多少的资本故事,蕴含了多少股民的喜怒悲欢,其实控人的关联关系,曾给市场带去多少想象,又反馈了多少失望……

  由于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低迷,山东金泰在2002年、2003年连续两年亏损,2004年年底通过签订重大合同实现扭亏,首次“保壳”。2007年、2013年、2019年又先后通过大股东债务豁免、债务重组、资产注入等方式实现“保壳”。

  如此密集程度,令人咋舌。如今的退市结局,也让市场投资者不禁为之唏嘘。

  其背后,是“良币驱逐劣币”信号的日益明确。截至目前,今年以来A股退市企业数量已创出历史新高。而随着注册制平稳发展,退市制度不断完善与退市监管日趋加强,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形成,“应退尽退”的理念逐步得到充分认可,一个有进有出、良性循环的市场生态加快构建。

  我们看到,包括山东金泰在内,不少退市企业此番都“栽”在了财务类退市指标上。

  在退市新规中,该指标涉及到3个方面: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与此同时,针对那些在“收入”“利润”方面做文章,例如突击销售,在短期内突击增加营业收入等行为,2021年底,交易所还发布了营业收入扣除业务办理指南,从3个方面发力精准打击“空壳”公司,进一步堵住了制度漏洞。

  这便对上市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更加严格与细化的要求,那些惯于利用“财技”以求“保壳”的企业,将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类型”也成为了推动A股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力量。山东金泰2021年度财务报告亦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而山东金泰如今的结局,也给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者提了个醒:步入注册制时代,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已成趋势,“保壳”难度越来越大。上市公司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抢抓市场机遇等途径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切实提升自身经营和管理水平,绝不能抱有投机心态,“花式保壳”将成为历史。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