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照明龙头为什么两年只涨了4倍?一文读懂三安光电

半导体照明龙头为什么两年只涨了4倍?一文读懂三安光电
2022年06月29日 08:39 市场资讯

  对于三安光电来说,确实拥有“半导体照明龙头”的加持,但是公司产品最高毛利率只有34%显然无法匹配龙头称号。虽然市场也比较看好三安光电,但是也没有那么看好。三安光电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让我们一起研究一下三安光电。

  一、经营指标分析

  下图展示了三安光电最近三年来的来的经营指标,下面我们一起详细解读这些指标。首先是营业收入,以2019年为基数,2020年同比13.31%,2021年同比增长48.71%,我们可以发现营收有加快的趋势,还需要我们耐心等待2022年情况。

  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1.73%,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9.20%,2021年相对于2019年仅仅增长来1.15%,增速不仅没有跟上营收,反而出现了波动和停滞的迹象,从这项指标来看非常糟糕。

  2020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57.54%,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上涨77.57%,2021年扣非净利润相对于2019年居然还下降了24.64%。这样来看,扣非净利润的表现要比净利润还要差,确定出现了增收降利的情况,这说明公司的产品肯定是受到了某些压力。

  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30.66%,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了16.89%,也是连续两年下降,整体数据表现真的是一项比一项差。

  再看看三安光电的ROE情况。2019年ROE为6%,2020年ROE为3.98%,2021年ROE为4.38%,虽然2021年ROE水平有所提升,但是还是低于2019年的水平,而且三安光电的ROE真的太低了。

  三安光电在2021年度公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48亿元,分红率为34.12%,已经超过了30%,这样的分红率其实还是很不错的。

  二、三安光电的竞争优势

  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氮化镓、砷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三安光电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龙头企业,所掌握的核心技术与研发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三安光电研发的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纲要》列入重大生产力发展布局的集成电路骨干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了多项国家“863”、“973”计划和国家核高基 01、03 专项计划等重点攻关项目,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

  除此之外,公司围绕外延、芯片产业链布局和辅助系统配套齐全,并形成显著规模优势,一方面规模采购提高了公司对供应商的市场议价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规模量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三、真实的三安光电

  作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龙头企业,三安光电是否真的像上面所说的拥有那么大的竞争优势呢?让我们一起通过营收看看这家企业最真实的模样。

  下图展示了三安光电分产品具体的营收,具体对营收贡献较大的优四类产品,分别是:LED外延芯片、集成电路芯片、LED应用品、材料废料销售,其中LED外延芯片的营收占总营收的51.98%,毛利率为29.12%。

  集成电路芯片的营收占总营收的12.19%,毛利率为34.44%;LED应用品的营收占比总营收的12.66%,毛利率为11.42%;材料废料销售的营收占比总营收的20.98%,毛利率只有1.88%。

  说句实在话,作为龙头企业,产品最高的毛利率只有34.44%,确实有点不太像龙头的表现。当然也有亮点,就是集成电路芯片的增长势头可能能够成为未来三安光电最大的营收和利润来源,不过依然需要一年一年观察。

  四、三安光电的额外观察点

  三安光电2021年研发投入为11.46亿,其中资本化的金额高达6.61亿,如果这部分金额全部费用化处理,那么三安光电2021年的利润表现将会非常难看。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愿意看到有过高的应收账款和库存,三安光电这两项加起来占到总资产的14%左右,其实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偏高的,因为这两种资产都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净利润。

  三安光电在2022年还会进行一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共募集约79亿的资金,由此可见,三安光电目前的仍然需要大量资金来扩张业务,但是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其实是对中小投资者最不友好的一种方式。

  五、总结

  半导体行业具有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等特点,行业技术快速更新换代,行业的需求和业务模式不断升级,三安光电不停地融资可以侧面证明这一点。如果一旦技术升级,那么大量的固定资产都将报废处理,这确实是挺让人担心的点。

  不过管理层依然非常看好未来的发展,在增加研发的同时,也通过融资的形式来补充现金,让企业能够继续扩张。

  市场对三安光电也是比较看好的,不过并没有那么看好。从2019年到2021年,最高涨幅接近400%,涨幅领先市场上绝大部分企业,但是和半导体其他的企业相比,又显得落后一些。

  当前三安光电的市值在1000亿左右波动,市盈率为86左右,对于这样的三安光电,你看好他未来的发展吗?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