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实控人前妻违反承诺减持,禾望电气向其讨要4600万元

原实控人前妻违反承诺减持,禾望电气向其讨要4600万元
2022年06月20日 14:13 市场资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摘要:尽管遭受监管层的警告,禾望电气原实控人前妻对违规减持并不认账,上市公司最终选择拿起法律武器。但“家事”之外,禾望电气的讨债之路也不顺遂。 

  6月16日晚间,禾望电气公告,公司已就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事项,向深圳市南山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受理,公司于6月16日取得受理案件通知书。截至6月17日收盘,禾望电气报收32.23元/股,涨幅8.37%,总市值140.8亿元。

  被告不认账 

  根据公告,禾望电气要求判令丁文菁购回其超额减持的股份共计183.02万股,并将违反承诺获得的收益共计4647.77万元支付给上市公司。 

  禾望电气表示,因本次公告的诉讼尚未开庭审理,目前无法判断该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丁文菁系禾望电气原实控人之一夏泉波的前妻,2019年8月13日,二人签订《离婚协议书》,约定夏泉波将其持有的禾望电气630万股转至丁文菁名下。按照公司当日收盘价8.88元/股的,夏泉波与丁文菁的“分手费”高达5594.4万元。 

  彼时禾望电气指出,丁文菁承诺将继续履行夏泉波作出的股份锁定、减持等承诺,包括“锁定期满两年内,每年将向公司申报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及其变动情况,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其所持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前公司股份数量的15%”。 

  但丁文菁打破了约定。2021年9月,禾望电气公告称,经自查,丁文菁自2021年8月1日至31日期间,累计减持268.67万股,超过其在当年度可减持的股份数额94.5万股,合计超出174.17万股。禾望电气因而指责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 

  不过,丁文菁对于上市公司的指摘并不认账,她认为自己的减持严格按照《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要求,系合规减持,对违反承诺事项不予认可。 

  另一方面,丁文菁的减持动作没有停歇。2021年11月26日,禾望电气披露,丁文菁在2021年9月1日至10日回购10万股公司股份,并在2021年11月11日至19日期间减持8500股。 

  减持事件也等来了监管层的定调,2021年12月31日,深圳证监局决定对丁文菁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深圳证监局认为,2021年8月至11月,丁文菁累计减持禾望电气269.52万股,占前述630万股的42.78%,违反了其作出的相关承诺,并违反了相关规定。今年5月19日,上交所又对丁文菁予以通报批评。 

  另有一名前妻分割股权 

  有意思的是,丁文菁无惧警告,还先下手为强,起诉禾望电气。1月10日,公司收到相关诉讼文件,丁文菁认为,禾望电气没有全面客观地对事实真相进行陈述披露,有意隐瞒了诸多事实细节。丁文菁还指出,上市公司违反最基本的披露要求,在相关监管部门未作出任何监管措施或认定的情况下,对其股权减持行为乱下定义。 

  被告并不止一家,丁文菁同样把证券之星背后的运作公司诉诸法庭,还点名多家媒体,认为其“大量使用不实公告,严重误导社会公众和媒体,破坏了原告向来良好的声誉,给原告造成了巨大的精神损害,严重损害了原告的利益”。 

  丁文菁请求法院判令各被告删除相关公告与报道,在媒体上连续3天向其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其精神损失费1万元、律师费5万元、公证费4322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夏泉波已于2020年10月26日提交辞职报告,不再担任禾望电气任何职务。截至一季度末,夏泉波以2.29%的持股比例,位列禾望电气第七大股东。 

  而早在丁文菁之前,夏泉波曾向另一名前妻分割了所持股权。禾望电气招股书披露,2015年10月,夏泉波与曹媛媛签署离婚协议并同意分割财产。2017年4月,夏泉波将所持禾望电气684.9万股,过户给曹媛媛,截至2020年底曹媛媛并未减持,按照最新股价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2.21亿元。 

  禾望电气董事会秘书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曹媛媛当时也作出了与丁文菁相同的承诺,暂未进行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禾望电气成立于2007年,2017年7月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坐落在广东深圳,专注于新能源和电气传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风力发电产品、光伏发电产品、电气传动产品等。 

  漫漫追债路 

  除了“自家人”的官司,禾望电气在讨债的路上渐行渐远。 

  6月2日,湘电股份公告,针对禾望电气与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公司收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受理法院裁定撤诉,并裁定解除对湘电股份名下财产的查封、扣押及冻结,现湘电股份相关账户已全部解冻。 

  案件的由头是欠钱。禾望电气此前诉称,其与湘电股份于2017年至2019年间签订了多份买卖合同,买卖合同约定向后者销售变流器等产品,总金额8534.16万元。但禾望电气指出,湘电股份尚有到期货款共计1878.18万元未予支付,并向湘电股份索赔违约金和相关利息,三项款项合计2509.4万元。 

  前述禾望电气董事会秘书向记者表示,湘电股份已归还欠款,两家公司达成和解。 

  但追债成功对于禾望电气而言仅是个例,相关诉讼大多无疾而终。 

  2018年7月,禾望电气开启与沈阳华创及其下属子公司长达数年的诉讼。彼时,沈阳华创、宁夏华创、青岛华创、通辽华创合计拖欠公司货款1.72亿元。 

  但因沈阳华创大部分子公司公司无财产可执行,公司只能选择大额计提坏账准备。目前,宁夏华创、青岛华创、通辽华创均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2020年8月,禾望电气起诉北京万源要求其偿还货款及质保金3922.75万元,但最终因法院未查询到北京万源其他可供执行其他财产,禾望电气则全额计提减值损失。北京万源同样被法院列示为失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至2016年,沈阳华创、北京万源均位列禾望电气前五大客户名单。单从2016年来看,公司向沈阳华创以及下属公司的销售金额占当年总营收的19.36%,向北京万源以及下属公司的销售金额占比为9%。 

  因2878万元货款无法收回,禾望电气还与华仪风能对簿公堂,但一审被法院驳回,公司对1800余万欠款计提坏账准备。而华仪风能也在2021年成为失信被执行人。 

  记者检索禾望电气2021年年报发现,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一栏,其当期向29家客户计提了坏账准备,金额为3.96亿元,计提比例88.24%。29家客户中,有23家计提坏账准比例达100%。计提理由方面,有11家债务人已申请破产,有6家债务人为失信被执行人,有3家债务人已处于停业状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