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增有减!水表企业2021成绩大PK,谁才是国内市场的主流?

有增有减!水表企业2021成绩大PK,谁才是国内市场的主流?
2022年04月11日 11:30 市场资讯

  导读

  2021年6月,《我国水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规划纲要》深入剖析了我国水表行业现状、产业环境,提出水表产品将从智能水表1.0、2.0产品向多参数水表(智能水表3.0产品)发展,为供水管网精细化管理提供各类“物”的大数据。一系列政策驱动水表产品朝着更高标准、智能化的方向演进与发展,并加快更新速度。

  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加强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支撑先进制造和质量提升、服务高端仪表发展和精密制造、服务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发展...智能远传水表及各类传感器作为城镇供水计量、采集的重要感知设备,在智慧水务体系中起到重要的数据采集、回传分析等重要作用,本行业作为国家当前重点支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政策明确提出了对行业发展的支持,给水表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利好的政策。

  近日,部分水表企业以及有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陆续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多家业绩优异,营业收入等指标实现较好增长!小编已经迫不及待与大家分享一下他们的好成绩!

  宁波水表

  1.业绩情况

  2021 年报告显示:宁波水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729.06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537.06 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81%。

  其中,智能水表实现销售收入98,109.06 万元,同比增长8.37%,占2021 年主营业务收入的57.64%。其中,智能水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8.37%,其中,NB-IoT 水表销售数量同比增长超过3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9%。国内尤其西南、华东、华北等地区增幅明显,其中华东、西南大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40%。

  招投标方面,斩获北京、上海等一线代表城市多个项目,在天津、峨眉山、合肥、福州、南通、湖州等地皆中标千万级以上远传表项目;同时,智能 2.0 产品开始持续发力,逐步在部分地区打开局面,报告期内销售金额超过5,000 万元,同比增长近100%。

  2.表计重点项目及产品

  报告期内,宁波水表的“NB-IoT 无线阀控冷水水表”和“NB-IoT 无线远传冷水水表”两项产品荣获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颁发的全国水表行业领域首批计量评价证书001 号、002 号计量评价(NIM-CS)证书。集中力量推进智能2.0的技术完善,形成超声、电磁大小口径多型号产品的批产与推广,进一步优化通讯模块的匹配,推进射流表性能优化、澳洲超声小表订单研发等工作。

  宁波水表综合感知终端智能3.0水表进入试点阶段,已在部分水司客户处安装并正常运行;开发完成面向中小水司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宁水云”1.0 版;积极打造智能车间、数字化工厂,生产工艺路线及车间布局打造将按计划满足主流产品(包括智能1.0 及智能2.0)的自动化生产需求。

  3.行业标准

  2021年5月,宁波水表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40115-2021《灌溉水表》发布;6 月,由首席科学家姚灵教授级高工代表我国水表行业起草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实施;10 月,宁波水表主编的中国水协团体标准《智能水表通用技术条件》发布;12 月,公司牵头制定的中国计量协会水表行业团体标准 T/CMA SB 058-2021《带电子装置水表防护性能试验》发布。

  三川智慧

  1.业绩情况

  2021年,三川智慧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693.9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0%;实现营业利润21,695.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30.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83%。

  其中,机械水表收入259,811,202.58元,占营业收入比重27.73%,同比增长9.11%,智能水表收入513,020,896.09 元,占营业收入比重54.75%,同比下降10.44%。国内市场收入占比最高的是华东市场,占比35.00%,其次是华北市场,占比21.73%。

  2.表计重点项目及产品

  成功开发多感知物联网水表,满足海外客户需求;

  云智联平台开发完成并上线运行;

  全面推进无磁传感、组件模块化、表壳不锈钢化及无焊接工艺;

  其2021年的主要项目中,澳洲版超声波NB水表项目已批量生产完成约 3 万台多感知超声波水表出口订单;国内版超声波NB水表项目已完成;新工艺无磁NB表系列化项目已完成,并完成批量生产;7 型湿式无磁NB阀控表开发项目已完成并批量生产,更好地实现水表远程阀控功能和使用的可靠性。突破传统阀门控制方式,提升产品的密封性能和防护性能,保证长期稳定使用;一体化整合项目已开发完成,实现水表抄表、收费等系统的完全整合,全面接入三川国德系统平台。把不同厂家的不同类别的产品整合到一个平台。

  3.收购及投资

  报告期内,三川智慧以自有资金5,700万元收购三川科技100%股权,出资1,636.36万元对吾爱易达进行增资,同时还对外投资参与设立上海储睿达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新天科技

  1.业绩情况

  2021年度,新天科技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318.1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39.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465.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8%。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336,446.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82,945.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3%。

  报告期内显示:2021年新天科技在智能计量表行业的收入1,187,384,736,40元;占营业收入比重99.51%。智能水表及系统领域的收入为524,400,998.16元,占营业收入比重43.95%。

  2.表计重点项目及产品

  新天科技是唯一一家在全国所有省市都有完善的营销售后中心的智能表企。且新天科技是唯一一家拥有智能水/燃气/热量/电表的公司,而且并不生产机械表专精于智能表具这一细分领域。围绕物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NB-IoT物联网智能表产品的大规模应用,并积极为供水、供热、供气行业打造基于SaaS云平台体系的云服务,挖掘数据价值。同时,加强海外市场拓展,提升海外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份额,向“世界智能表和智慧能源行业的领导者”加速奔跑。

  2021年新天科技的市场重点布局智慧水务、智慧热力、电磁流量计等相关产品,报告期内,其供水管网水力模型仿真系统项目正在小批验证,帮助水司解决供水管网在日常运行中的管网改造、优化调度、漏点定位等问题。

  3.行业标准

  新天科技主编的《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水表抄表系统》T/HIS 005-2021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将于2021年4月28日起正式实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386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3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由新天科技参编制定的国标GB/T 40115-2021《灌溉水表》于2021年5月21日发布,将于2021年12月1日实施。

  积成电子

  1.业绩情况

  青岛积成公司主营智慧市政板块的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供热、能源管理等方向。报告期内显示,2021年青岛积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6,024,191.36元,同比增长5.86%,实现净利润41,453,353.50元,同比减少22.16%。

  2.表计重点项目及产品

  报告期内,青岛积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一方面加大超声波计量产品投入和研发,加快自主可控产品研发。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超声波水表、超声波燃气表研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报告期内,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包括超声波水表、超声波燃气表关键产品)的核心平台全面升级为国产的MCU,实现了产品全面国产化的换代升级。超声波水表已实现小口径、大口径的系列化产品;超声波燃气表取得覆盖G1.6-G16的CPA认证,为产品系列化和规模销售打下了基础。

  依托青岛积成公司的CNAS实验室和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和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主要在超声波流量仪表、超声波工艺装备、智慧市政云平台项目上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形成产业化。

  汇中股份

  汇中股份的2021年报虽然还没有公开发布,但从其业绩报告来看:汇中股份2021年预计业绩同向上升。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99.35万元―15,868.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5%。其2021年超声水表取得持续增长也是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据行业专家透露,民用市场中,超声波流量计量设备将会更快增长。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水表 智能水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