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群:央行上缴超1万亿元结存利润有助于经济稳增长

2022年04月11日09:07    作者:廖群  

  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廖群  

  财政支出会产生“乘数效应”,投放1万亿元大约会拉动2万亿元的经济增长,央行此举将对我国2022年经济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提文)

  2022年3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公告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为增强可用财力,央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

  此举表明2022年中央政府将在不扩大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增加财政可用资金,从而扩大财政支出。今年我国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财政支出预算比2021年增加8.4%,高出财政收入预算增速4.6个百分点。一般而言在此情形下财政赤字率必将上升,但今年有央行逾一万亿元的财政上缴,财政赤字率预算不但不上升反而较2021年实际下降0.4个百分点。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在政策方向上是相同的,都是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向市场释放资金。但政策的作用渠道和效应有所区别。区别之一是,财政支出释放的资金可直达实体经济,且基本可以全数达至,而货币政策释放的资金要通过银行才能到达实体经济,一部分可能留在银行体系内空转;之二是财政政策的资金可更加按照政府的意图定向地释放,而货币政策的资金大部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需和盈利要求释放;之三是财政政策资金的释放速度比货币政策资金的释放速度要更快和更便捷一些。

  2021年我国GDP总量为114万亿元,1万亿元相当于2021年我国GDP总量的0.88%。我国财政支出乘数约为2,意味着财政释1万亿元会带来约2万亿元的经济增量;如果都能在今年迅速并有效地投放下去,则将为2022年我国经济带来约1.7%的经济增长,是很可观的。

  央行公告表示,上缴金额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以助企纾困、稳就业和保民生。就留抵退税来讲,1万亿元的投放将加速退税,使得企业资金更快到账,促进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和投资进度,产生“乘数效应”。当前,相比于国有和大中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经营与融资都很困难,所以财政上必须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进而带动就业、消费和民生。

  在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央政府将2022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高于市场预期,进一步表明了政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决心。在当前的“三重压力”下,要稳增长并“求进“,则财政和货币政策必然要灵活宽松,央行逾一万亿元的财政上缴就是财政政策宽松的重要一步。

  积极的财政政策必然提振资本市场。整体而言,将提升市场对于今年经济增长和货币流通量的预期,进而提高市场的投资意愿和气氛;从企业组别来看,中小微企业是当前我国经济的薄弱环节,因而是财政政策定向宽松得主要对象;分板块而言,以信息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为主体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数字创意产业等,代表着我国经济的将来,本身增长潜力强劲,也是财政政策的扶植对象,相关股票的表现应该跑赢大市。

  (作者系我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本刊记者闫佳佳采访整理)

  此文刊发于《商学院》杂志2022年4月刊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