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俄卢布偿还外债,欧美会不会买账?

2022年04月11日10:31    作者:姜兆华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兆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俄罗斯只收卢布结算欧盟天然气的官司还没打出结果,俄卢布偿还外债的事又再起萧墙。当地时间4月6日,俄罗斯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财政部首次向外国持有人以卢布履行了6.492亿美元的欧洲主权债券义务。俄应对西方制裁的“卢布偿债计划”,欧美债权人会不会买账呢?

  一、为何用卢布偿还外债

  俄乌冲突以来,以美为首西方国家发动对俄经济制裁,冻结俄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海外资产,并将其踢出环球金融电讯系统(SWIFT)。俄对外进出口贸易遭封锁打压,国内商品出不去,即使能出去,也无法清算跨境外汇收入。

  进入4月,俄欧洲债券陆续到期或需支付票面利息。按照发行规则,欧洲债券是一国在外国资本市场发行的以可自由兑换的第三国货币标值并还本付息的债券,俄到期欧洲债券均以美元标注计价。有消息称,摩根大通作为代理银行处理俄罗斯主权债券支付,但美国财政部阻止摩根大通为4日到期的两笔债款付款。有外汇储备却无法动用,被逼无奈,俄只能用卢布偿还对外债务。对此,俄方给出的解释是,美方代理银行拒绝处理俄方提出的外币支付指令,俄方将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卢布。

  二、卢布偿还外债有何影响

  俄罗斯财政部表示,2012年发行的该笔债券,将以其名义价值100%进行回购。用卢布偿付外债无疑是俄抵御主权债券违约,稳定卢布汇率的一项反制措施。

  用卢布偿还外债计划与俄先前颁布的《卢布结算令》一脉相承,互为循环。从经济循环角度看,俄出口收款、外债偿付采用本国货币卢布结算,可突破SWIFT封锁限制,保持外汇收支平衡,稳定国内货币金融市场。由于俄欧洲债券持有人80%甚至90%为欧美国家投资者持有,俄本国持有人只占少数。对外国债券投资人来说,卢布偿付外债是一种即期心理安慰和远期兑付承诺;对俄罗斯本国债券持有人来说,用卢布偿还外债可规避美元控制,减轻偿债负担。

  三、卢布偿还外债欧美会否买账

  根据债券合约,俄欧洲债券到期必须以美元计价支付。俄单方面宣布改用卢布支付到期债券,从法理讲确有违约之嫌。欧美国家借机指责俄罗斯主权债券违约,甚至蛊惑俄国家信用破产。

  对此,俄罗斯方面言之凿凿,极尽所能,唯恐落下违约“口实”。3月下旬,债券到期前俄即对外发布卢布偿还外债“预告”,提醒债券持有人3月29日到30日向俄罗斯国家结算存管处,提交出售所持资产请求。为避免债券单方面违约,俄按要求向代理银行发出美元支付指令,但遭到美方财政部干预拒绝。俄明知外汇储备被冻结,仍下达美元偿债指令。意在昭示天下,俄已按债券合约用美元偿还外债,但美方不配合支付。欧洲债券债权人拿不到钱,理应找美国算账。俄财政部表示,一旦其外汇账户使用权得以恢复,俄罗斯可能会考虑允许到期欧元债券持有人将已收到的卢布兑换为外币,俄罗斯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债权人收到本息。此举,一方面向国际社会表明俄不是“赖账”不还的立场,另一方面也在安抚债权人情绪,稳定卢布币值,倒逼欧美国家及早解冻俄外汇储备资产。

  从公开披露信息看,俄欧洲债券债权人大多为欧美国家投资人持有,其中,包括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安盛集团等。分析认为,俄卢布偿付外债能否为欧美债权人接受,不取决于债权人意愿,而取决于俄罗斯国际支付能力。无论欧美债权人是否真正买账,要么用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偿债,要么用卢布偿债成为债权人不得不面对的两难选择。

  对绝大多数欧洲债券持有人来说,俄“卢布偿债计划”无疑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本文作者介绍:EFP金融管理师,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普京 卢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