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火腿第一股”金字火腿被证监会立案,近4.9万户股东懵了!上月刚因信披违规被警示

突发!“火腿第一股”金字火腿被证监会立案,近4.9万户股东懵了!上月刚因信披违规被警示
2022年04月11日 07:26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10日晚,“火腿第一股”金字火腿(维权)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消息一出,金字火腿股吧立即炸锅。就在上个月,公司刚刚因信息披露违规被浙江证监局警示,同时还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近日,公司相关涉事高管也主动辞职。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

  根据公告,金字火腿于4月8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金字火腿称,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相关各项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月8日晚间,金字火腿还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王启辉的书面辞职报告。王启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就在上个月,因期货交易发生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等违规事项,金字火腿及时任董事会秘书王启辉等人收到了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深交所刚下发监管函

  公开资料显示,金字火腿主营业务是金华火腿、火腿制品等发酵肉制品及各类低温肉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A股火腿制品首家上市公司,被称为“火腿第一股”。最新数据显示,公司股东人数约4.89万户。

  回溯去年9月份,因生猪价格连续下挫,公司一名期货交易员擅自平仓交易,一把亏掉5500多万元。根据考核办法,该交易员被公司劝退并承担全部损失。但公司一直未及时披露相关情况。在深交所追问下,相关细节终于浮出水面。引发市场关注的是,该名交易员在两天内就凑齐了超半个亿的巨额补偿款,而补偿款来源于其个人及岳父施雄飚自有及自筹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施雄飚还是金字火腿持股3.45%的自然人股东,同时还是金字火腿总裁、原董事长施延军之兄。

  3月30日,金字火腿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根据监管函,公司去年9月份开展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时,未就超额投入期货账户的保证金履行审议程序和临时披露义务,且迟至2022年1月27日才对外披露期货交易重大损失和收到大额赔偿的情况,并对公司2021年三季报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公司及相关人员被警示

  3月9日,金字火腿还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指出,金字火腿期货交易发生重大损失未及时披露,在收到大额员工赔偿后也未及时披露,相关会计处理不规范导致三季报披露不准确,同时超额保证金也未履行审议和披露程序。公司期货业务风险控制制度存在对账户缺乏有效监管、操作授权管理不到位等缺陷。

  因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金字火腿、时任董事长施延军、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月肖、董事会秘书王启辉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金字火腿股价持续下滑。截至4月9日收盘,金字火腿报4.73元/股,最新总市值为46.27亿元。

  编辑:王寅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