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坠机事件最新进展!已搜寻到遇难者遗物21件,机头是否垂直砸向地面?

东航坠机事件最新进展!已搜寻到遇难者遗物21件,机头是否垂直砸向地面?
2022年03月24日 19:29 市场资讯

  3月24日下午,“3?21”东航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在广西梧州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会上,广西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通报今天搜救工作的进展情况。据介绍,搜救人员在梧州市藤县藤州镇四旺村鸦塘组一农田发现一个疑似飞机残骸碎片,长度约1.3米,最宽约10厘米,离事故核心现场约有十多公里。

  共搜寻到遇难者遗物21件、飞机残骸183份和部分遇难者遗体残骸

  根据今天调派的力量和布置的作业时长,预计今天的搜寻范围会比昨天扩大1.5倍。截至15时30分,共搜寻到遇难者遗物21件、飞机残骸183份和部分遇难者遗体残骸,已移交调查工作组。

  郑西介绍,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武警广西总队、梧州军分区、公安机关共组织调集1618人,划分区域开展搜寻救援工作,搜救人员携带安全绳索、生命探测仪、金属探测仪等器材在事故核心区域东面向外扩大搜寻范围,并沿飞机航线组织发动梧州市沿途内4个乡镇专职消防队、103名村屯消防网格员和速报员,对17个乡镇范围内的266个村屯、735人进一步现场排查和电话询问。

  已基本确定事故的主要撞击点

  据新华社报道,在24日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航安办主任朱涛表示,现在已经基本确定了事故的主要撞击点,飞机大部分残骸集中在主要撞击点周围半径30米左右的核心区域内,深度从地表向下延伸大约至20米左右。

  已经找到的主要残骸包括:发动机部叶片及涡轮残件、发动机吊架残件、左右侧水平尾翼残件、副翼自动驾驶作动器以及带有部分翼梢小翼的机翼残件。

  还发现了驾驶舱内的机组逃生绳和机组手册残片以及部分机组证件。目前,调查人员仍在现场继续开展现场勘查和重要残骸的取证工作,为下一步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基础性工作。

  已有200多名旅客家属前往事故现场

  据新华社报道,在24日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东航宣传部部长刘晓东表示,截至24日早上8点,广西梧州(含藤县)住宿的56位旅客家属共计305人,涉及52个家庭。

  东航在广西梧州共派遣161名家属援助工作人员,当地也派出了大量专班工作人员,双方紧密配合,对旅客家属开展全程服务保障和安抚沟通。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已有200多名旅客家属前往事故现场。自今天起,东航和各地政府工作人员将对所有旅客家属进行一对一慰问,包括在梧州、昆明、广州及其他城市的旅客家庭。

  同时也成立了信息统计专项小组,持续收集和更新旅客家属的各项诉求,尽最大努力服务好、保障好各位家属。

  机头是否垂直向下砸向地面?民航局回应

  民航局回应机头是否垂直向下砸向地面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目前网上传播的飞机最后机头垂直向下砸向地面的视频,民航局航安办主任朱涛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航空器事故调查是专业性和系统性极强的技术工作,需要调查人员与技术专家以及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才能抽丝剥茧,理清事实。

  目前主要任务是全力搜救以及保护现场和固定证据。在做好现场勘查的同时,其他方面的取证工作已经同步开展,包括封存整理相关记录和资料,组织开展目击证人访谈,并对收集到的各类证据资料进行汇总和分析。有任何重大发现,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失事飞机不涉及拨叉检修问题

  近日海外网络有传言,东航曾开展自主维修737-800“pickle fork”(拨叉)的有关情况,猜测与事故有关。在24日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东航宣传部部长刘晓东表示,本次事故中的B1791号飞机,机龄仅6.8年,共计飞行8986架次,没有达到机型适航指令标准中“拨叉”部件最严格的检修标准――22600个飞行起落。失事飞机不涉及该部件检修问题。

  进入事故调查阶段后将按规定邀请相关方参加事故调查

  民航局航安办主任朱涛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阶段工作重点仍在搜寻救援,同时开展事故调查前期的证据收集工作,待进入事故调查阶段后,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邀请需要参与的相关方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现场:搜救现场发现大型构件

  搜救人员从核心区水坑里取出了飞机大部件

  据央视新闻报道,“3?21”东航飞行事故的搜救工作进行中,在事故核心现场,救援人员将一个大型构件从水坑旁拉出,疑似是飞机引擎。

  消防队员进行地毯式搜索

  一寸一寸排查

  截至目前,“3?21”东航飞行事故尚未发现幸存人员。来自消防部门的搜救队员正在现场加紧搜寻,有300多名消防队员参与到搜寻任务中,大家分组进行地毯式搜索。

  山林中有很多枯叶,地面覆盖物非常厚,现场坡陡路滑、杂草丛生,整个搜寻工作进展非常艰难,很多搜救队员都是手脚并用。搜救队员还携带有热成像仪寻找生命迹象,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决不放弃搜救的任何努力。

  搜救队员将清理出来的飞机残骸分类摆放,重要物证特别标注,一寸一寸进行排查。

  无人机与人工配合进行搜索技术

  专家3D建模还原现场地貌

  由于天气原因,搜寻仪器的信号相对较弱,因此采用人工搜索和空中无人机搜索配合。

  技术专家通过3D建模还原现场地貌,标注现场物品和痕迹,协助开展搜救工作。

  距核心区255米发现碎片散落区域

  面积约2600平方米

  目前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从昨天下午开始,消防人员从一个新的搜索区域发现了大量飞机残骸散落的碎片,这片区域与事故最核心的点位距离大概是255米,面积大约是2600平方米。

  残骸碎片将被仔细封装交民航部门调查

  在搜寻的过程中,搜索到的残骸碎片怎么处理?据央视新闻记者报道,这几天救援人员发现残骸后,都会将这些碎片一块块、一片片地封装到“物证封装袋”,然后再交给民航部门的专家来进行现场的鉴定。

  生命至上!哪怕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万倍努力

  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幸存人员。在坠机核心区域,300多名消防队员分组进行拉网式搜救,整个搜寻工作进行得非常艰难。今天出发时,他们接到的指令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哪怕是万分之一的希望,也决不放弃搜救的任何努力,要尽万倍地努力”。

  全力搜索另一部黑匣子

  核心现场:正在寻找第二个黑匣子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当日,在广西藤县东航MU5735航班坠机事故现场,各方继续组织技术力量,使用专业物探设备对地面以下区域实施探测,并扩大搜索区域,全力寻找另一部黑匣子。

  3月23日16时30分左右,在事故现场主要撞击点东南方向约20米处的表层泥土中,搜救人员发现了失事客机上两部飞行记录器(黑匣子)中的一部,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

3月24日,搜救人员前往事故现场附近区域,准备开始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3月24日,搜救人员前往事故现场附近区域,准备开始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核心区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核心区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区域搜索另一部黑匣子。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找到黑匣子后,它被送往了哪里?下一步做什么?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对于空难调查而言,黑匣子在找到后,才意味着具体工作的开始。那么,它被送往了哪里?

  数据下载和译码的过程是怎样的?译码完成后下一步的工作又是什么?记者采访了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研究所所长兼中航协航安委总干事舒平。

  记者:黑匣子找到后,现场要做哪些处理?

  舒平:在事故现场找到黑匣子之后,首先要检查它的完好性,查看是否受到了严重的损伤。本次找到的黑匣子外观破损严重,但存储单元外观相对较为完好。

  记者:接下来,黑匣子会被送到哪里去做译码?

  舒平:调查组一般会根据它受到的损伤情况来决定送往哪里,如果情况尚好,一般会将它送到政府指定的民航专业机构实验室进行译码分析;如果损伤情况较为严重,则需要先送到设备原制造厂进行恢复处理。此次失事的东航飞机装载的黑匣子是由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生产的。

  记者:数据下载和译码过程一般需要多长时间?难点在哪里?

  舒平:译码时间取决于设备的完好程度,如果设备完好,有可能短期就可以完成,如果损伤严重,则首先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进行数据修复。因此,具体时间很难预测。

  记者:此次找到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在完成译码后,我们可以获得到哪些具体信息?

  舒平: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在飞机通电时开始记录,断电后停止记录。可以记录驾驶舱内话和背景音,包括四个通道声音,分别为机长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环境通道声音,记录时长大约两到三小时。这些将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证据。

  记者:黑匣子译码完成后,调查工作的下一步要做什么?

  舒平:译码完成后,调查组会根据获取到的内容和数据,结合之前掌握的飞机整体运行过程以及调查经验,去做一个初步的判断。整个过程中最重要事就是找异常,一旦发现疑点,就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对疑点进行分析。

  此外,单纯依靠数据是不够的,还要与事故现场调查人员密切联系,找到对应的实物证据去支撑。实物证据找到了之后,还需要利用各种手段进行模拟分析实验,力图去复现相关的现象,从而最终得出相对完整、科学的结论。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飞机 遇难者 广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60.88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28.5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