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TOP100公司扎堆三大行业 三季度以来超六成个股实现上涨

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TOP100公司扎堆三大行业 三季度以来超六成个股实现上涨
2021年08月05日 20:54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TOP100公司扎堆三大行业 三季度以来超六成个股实现上涨 来源:证券日报网

8月份,A股上市公司进入了半年报披露的密集期,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股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投资者对半年报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分析时,曾经被巴菲特选出可以作为唯一的选股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同样也成为半年报中不得不重视的指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21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中报,其中,按照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100来看,TOP100公司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处于7.19%-30.66%,其中,富满电子(30.66%)、天微电子(29.03%)、东鹏饮料(26.26%)、万华化学(25.07%)、明微电子(24.61%)、健帆生物(22.94%)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20%,表现出色。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00家公司呈现了以下三大特征:

首先,行业集中度高。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TOP100公司涉及20个申万行业类别,主要扎堆在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等三大行业,分别有17家、16家、12家。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净资产收益率高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三大行业,具体来看,首先,化工行业主要是受到经济周期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处于宽松周期,新冠疫情导致去库存化,产品供应不足,化工产品需求旺盛。其次,医药生物是抗疫的主要需求行业,此外,我国也是医药生物方面的主要供应商,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最后,电子行业则受益于全球供应链,因为疫情,全球供应链依赖中国制造,中国电子制造行业占得先机。总体来看,这三大行业符合经济复苏的总体逻辑,我国在处置疫情和供应全球商品方面抓住了发展机遇。

持有相似观点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半年报来看,化工、医药生物和电子三大行业的半年报亮点多,主要逻辑是化工板块受全球宽松政策影响,大宗商品涨价明显,化工行业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医药生物板块业绩主要受益于疫情影响所带来的业绩喷发;电子行业主要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工业生产和需求全面回暖,工业电子景气度回升

其次,中小市值股占比大。从总市值来看,截至8月5日收盘,上述100只个股中有60只最新总市值均低于200亿元,仅贵州茅台海康威视、万华化学、东方财富紫金矿业海大集团等6只个股市值超1000亿元。

对此,马澄认为,净资产收益率高的企业大多数是市值低于200亿元以下的中型规模企业,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方面,近两年一些大而美的各种消费公司在业绩经过高速增长后,部分企业业绩不达预期;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受益的大部分周期类企业的市值规模在200亿元以下。

第三,三季度以来,超六成个股实现上涨。7月份以来,截至8月5日,上述100只个股中有62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六成,其中,维宏股份领涨,期间累计涨幅高达123.51%,英维克振芯科技远兴能源神工股份迈为股份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60%。

投资机会方面,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告诉记者,对上半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行业来看具体的投资机会有所不同。首先,在二季度半导体开始持续扩产的背景下,电子尤其是半导体上游公司依然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其次,化工行业方面,化纤和磷化工接下来可能会有阶段性机会。最后,不建议投资者短期布局医药生物股,主要是由于下半年市场风格更偏向成长风格,加上医药生物行业整体上面临去年下半年业绩基数过高的问题,较难取得超额收益。

刘有华认为,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这三个行业过去两年,业绩增速较快,一直排在全市场前列,同时股价涨幅也较大。目前,大部分个股的股价已经完全反映了业绩的增长,已经有不少企业透支了未来几年的高增长。未来的投资机会更多的在于挖掘细分行业的个股,但难度较大。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格科微 688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