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第一股:陨落背后的“魅影”

区块链第一股:陨落背后的“魅影”
2021年08月03日 18:00 ZAKER

原标题:区块链第一股:陨落背后的“魅影” 来源:ZAKER

  8月2 日,ST 易见发布公告称,昆明市公安局已就公司部分前任高管涉嫌违法犯罪,依法立案侦查。

  ST 易见是一家主营供应链管理、商业保理以及数字科技服务的公司,它最高光时曾被市场奉为"区块链第一股"。

  从被市场催着公布 2020 年报和 2021 年一季报,到曝出 115 亿巨额亏损,ST 易见以惊人的财务漏洞,让其公司股价一落千丈,也给市场一个惊天炸弹。

  而这个炸弹的制造者早已全身而退,留给中小投资者一地鸡毛。

"迟到"的年报

  纸终归包不住火。

  今年 7 月,ST 易见的 2020 年报、2021 年一季报"姗姗来迟",比规定的时间晚了 3 个月。

  报告显示,ST 易见 2020 年亏损 115.24 亿元,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34.77 亿元,今年一季度,ST 易见继续亏损 6787 万元,每股净资产已跌至-3.23 元的历史新低。

  巨额的亏损,主要在于公司大量保理资产陆续逾期、预付款未能按期交货,资产质量严重恶化,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将达 118.85 亿元。

  这其中包括 53.36 亿元逾期的房地产保理业务、45.53 亿预付账款(部分客户未履行交货义务)、前控股股东九天控股占用的 42.53 亿等项目的坏账准备。

  至于为什么要进行这么大额的计提减值,ST 易见称:"核查过程中,公司发现大部分客户不具还款能力,企业状况与业务规模不符,且部分客户可能与公司特定股东之间存在特殊关系。"

  戏剧性的一幕是,没等投资者就年报里的财务漏洞对公司进行声讨,ST 易见的独立董事王建新就对有关年报的审议事项投了"弃权"票。

  他还表示:"根据目前获取的资料,无法保证对年报的真实、准确、完整发表明确意见。"

  与此同时,天圆全会计师事务在对 ST 易见去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称,无法对前文提到的应收保理款、供应链业务预付账款、股东占用资金等核心财务问题,执行有效的审计程序,对 ST 易见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财务报表审计不通过,加上 2020 年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 易见在公布了 2020 年报后马上就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而早在今年 5 月份,ST 易见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外,在去年年底到公司披露年报期间,ST 易见已有多名高管离职,独董、监事等高层职位也频繁变动。

  这些坏账能收回来多少,估计 ST 易见的一众高管心里都有数。

  那么,这 115 亿的亏空到底落入了谁的口袋?

  巨亏背后的冷氏"魅影"

  此次涉事高管疑似为前控股股东九天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冷天辉、冷天晴兄弟,二人均出任过 ST 易见的董事长。

  ST 易见方面称,在报告披露日前,九天控股曾向 ST 易见来函确认,截至 2021 年 6 月 20 日,其通过易见股份的 4 家客户对易见股份及子公司构成共计 42.53 亿元资金占用。

  尽管九天控股承诺在 2023 年 6 月 30 日以前,分笔偿还占用资金及对应资金占用费,并以资产抵押、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等方式,为九天控股还款承诺提供担保。

  但讽刺的是,欠着 ST 易见 42.53 亿元的冷氏兄弟,在今年 6 月还荣登云南曲靖富豪榜首,身家高达 103.3 亿元。

冷氏兄弟究竟是何许人物?

  据公开资料显示,冷氏兄弟的发迹始于冷天辉在煤炭生意上的成功。

  1976 年出生的冷天辉毕业于中央党校云南分校,1999 年参加工作后,他在曲靖市中村煤矿销售科任销售员,短短几年就升到了副科长。

  煤炭行业诱人的利润,让他产生了下海单干的念头。

  2001 年,冷天辉创办了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九天控股的前身),先后拿下了凤凰山堆煤场和宣威大坡煤业有限公司,成为了了云南省最大的煤炭贸易商之一。

  后来,冷天辉还进军了房地产市场和模切行业,并拿下了湖南、云南、贵州三省 12 处水晶矿产的开采权。

  但冷天辉的本事远不仅于此。

  2012 年他斥资 3.17 亿元收购禾嘉股份(ST 易见前身)23.57%的股权,成为了禾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

  从踏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开始,冷天辉所做的一切都围绕着资本运作这一个目的。

  成功入主后,冷天辉把公司的主营业务转变为电商供应链管理平台和商业保理项目,并在 2014 年实施了 48.48 亿的大额定增计划。其中冷天辉控制的九天控股斥资 20 亿认购 3.3 亿股,剩余部分则主要由冷天辉引入的国资认购。

  大股东出资增持外加国资进场,让市场将其解读为这将是公司基本面走强的信。在定增计划发布后,禾嘉股份在次年年中就到达了股价的历史巅峰。当时禾嘉股份称定增筹集的资金一部分用于供应链项目,一部分用于商业保理项目。

  所谓商业保理,其实就是为供应链中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提供融资、应收账款管理、结算理财等金融业务。

  简单地说,就是根据企业的交易合同垫付应收账款,后面再去帮企业收款。

  但在业务办理过程中,承担商业保理的公司经常面临着虚假交易、关联交易、应收账款重复转让、重复质押等风险。如果客户的交易合同造假,那公司给客户提供的款项很可能无法收回。

  这就为如今的应收账款暴雷埋下了隐患。

  根据天圆全会计事务所最新的审计报告,在应收保理款 141.36 亿发函金额中,仅有 51.70%回函。随后天圆全还抽取了部分保理业务的核心企业,拟进行现场访谈和函证确认。但至审计截止日,天圆全抽取的样本均无法执行该项程序。

  ST 易见的保理业务其商业实质到底是什么,至此可见一斑。

  自从冷天辉调整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易见股份的净利润就从 2014 年的 3543.29 万元,飙升至 2019 年的 8.86 亿元。

  但在 2019 年的年报中,易见股份对应收账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超过 1.6 亿元。此后每期报告披露的计提减值都大幅蚕食了当期利润。

  尽管漂亮的业绩背后暗含着公司资产减值缩水的猫腻,冷天辉的套现离场计划却实施得十分顺利。

  2017 年,禾嘉股份称将与 IBM 开展合作,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服务领域的运用,并正式更名为易见股份。蹭上了区块链的热度,易见股份的股价立马涨势喜人,斩获"区块链第一股"的头衔。

  在这种情形下,冷天辉谋划引入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通过签订增资扩股协议,以 40 亿的作价让出易见股份实际控制人的位置,意图在股价高位时退出。但遭到了华侨城集团的否决,最终作罢。

  虽然第一次找国企接盘告吹,但冷天辉很快就找到了云南省工投集团、上海港通、工投君阳转让手中股份,合计套现 32.49 亿元,并且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 2453.08 万股,预计达 12.66 亿元。

  加上占用 ST 易见的 42.53 亿资金,冷氏兄弟已经挣得盆满钵满。

  尽管当前早已不见冷氏兄弟的身影,ST 易见也因财务丑闻蒸发了百亿市值,头顶着"区块链第一股"的光环重重摔下神坛。

  反观整个区块链行业,受加紧区块链产业布局的政策推动,去年 7 月至今年 6 月新增区块链相关企业 36862 家。但从融资层面看,去年区块链企业融资金额只有 9.06 亿元,今年上半年融资总计也才 30.77 亿元,和 2014 年冷天辉筹划的将近 50 亿定增计划相去甚远。

  不禁让人唏嘘:有技术的老板没本事筹钱,有本事融资的老板偏偏只爱资本运作。

  此次 ST 易见 115 亿元的资金窟窿,已经让一众中小股东走上了司法维权的道路。正义虽然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但若没有邪恶,中国的散户会不会比现在过得更好一些?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块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