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新”发展 践行“四化”同步

聚焦“高新”发展 践行“四化”同步
2021年07月25日 00:02 宿迁日报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聚焦“高新”发展 践行“四化”同步 来源:宿迁日报

张颖孙印录

“十三五”期间,宿豫区大力推进工业强区建设,坚持项目为王,以企业培育为中心,突出创新驱动引领,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工业经济在总量提升、产业集聚、转型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谱写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业体量跃上新台阶。五年来,全区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年均增长11.9%、8.7%。从“十三五”初到2020年底,工业开票销售由247亿元突破至40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达18.1%,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比重从11.6%提高至13.1%,规上工业利润占全市比重从5.3%提高至7.2%。

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2019年被省政府表彰为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成效明显地区。园区载体平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深化“全域高新区”理念,推动“一区多园”发展,宿迁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73.6亿元,占比全市20%。2020年新亚强博迁新材料先后成功登陆上海主板,A股上市企业数量累计达到3户,在全市独占鳌头,资本市场的“宿豫板块”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产业集聚取得新成效。坚持产业招商与产业培育齐抓共进,全区形成“1+X”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推进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新材料产业占比全市新材料产业“半边天”。秀强股份(维权)、百威啤酒、南钢金鑫、益客股份、惠然实业等一批年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引领,逸达新材料、赛得利纤维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先后投产,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

企业发展不断高质量。从“十三五”初到2020年,全区以企业培育为基础,坚持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挂钩帮办服务工作,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45户大幅度提高至96户,实现翻番;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从49户提高至62户,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工业企业从14户提高至22户。2020年,宿豫区在全市工业50强、利润总额前50企业中分别占据14席、12席,全市最多。联盛集团成长为亚洲最具规模的光稳定剂制造商之一;百威(宿迁)啤酒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型绿色啤酒酿造基地;博迁新材料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专用金属粉体材料供应商;北斗星通成为北斗星通导航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转型发展展现新活力。五年来,全区相继实施“511”、“521”工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股改上市、规模发展等方式不断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转型升级。五年来,累计完成出资额超500万元兼并重组项目65个,实施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280个,新增股改企业46户、挂牌上市企业26户,累计新增开票销售超2000万元工业企业256户。

“两化”融合进入新阶段。通过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推广应用,全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断加深,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断加快。2020年全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更上一层楼,累计新建5G基站300个,2021年5G基站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截至2020年底,累计通过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23户,全市第一;认定省级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54户;阿尔法药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成功落地。

(文章来源:宿迁日报)

文章来源:宿迁日报

原标题:聚焦“高新”发展 践行“四化”同步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 宿迁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