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养殖盈利下行 饲料需求偏弱

饲料:养殖盈利下行 饲料需求偏弱
2021年07月21日 17:32 卓创资讯

“锂大爷”再次上演逼空行情,A股的“锂”想能飞多远?

原标题:饲料:养殖盈利下行 饲料需求偏弱 来源:卓创资讯

导语:2021下半年,养殖端受生猪养殖盈利能力影响,饲料需求整体下行趋势较为确定。但其中不乏结构性机会,比如蛋禽料和水产料市场,或将受到养殖盈利能力修复影响,饲料需求有小幅增长。而关键的饲料市场行情走势则仍要关注后期国内生猪市场的本轮周期何时见底。

成品料市场需求从2021年二季度开始有所转弱。具体表现为油厂豆粕库存水平开始增加,除了前期大豆大量到港外,下游采购需求跟进较慢也是主要的影响因素。饲料企业由于销售压力较大,也多采取降价促销措施以降低成品库存。其主要价格调降饲料为猪饲料,受生猪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跌带来的饲料成本压力,养殖户对生猪成品料的需求下降明显,影响猪饲料的消费需求下降,而水产料则受原料影响价格还略有上涨。

影响饲料消费需求最大因素在于畜禽产能结构变化

由于国内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的持续恢复,生猪出栏环比一直处于快速上涨态势。根据卓创监测5月数据显示,样本企业5月生猪出栏环比增速超过18%,明显超出过去一年平均4%左右的增速水平。同时,生猪的大量出栏也给肉蛋禽及牛羊等畜牧产品的供应形成冲击,能够看到,生猪出栏与家禽以及牛羊出栏之间有相互作用关系,在价格需求替代方面,生猪价格对前期家禽形成的替代开始不断修复,这过程也将对肉蛋禽养殖产能形成挤出效应。2020年家禽及牛羊出栏水平有所下降,而同时生猪出栏水平则明显提升。

养殖盈利水平收缩导致需求下降

养殖盈利水平的持续下降是影响生猪存栏水平增速见顶的重要因素。去年年底生猪盈利水平降至863元/头,利润一年时间缩水超60%。这对于资本化的大场产能扩张形成一定限制作用,因此能够看到进入2021年后,生猪产能增速开始放缓并逐步下降,同时生猪短期育肥产能的释放开始从供应端影响生猪价格快速下行,也进一步引发了养殖盈利的持续收缩。

上半年饲料需求也面临见顶回落风险。究其根本在于养殖盈利空间的收窄,使养殖端饲料成本压力增大,降低饲料成本或减少饲料投入是猪周期下行阶段市场主体普遍采取的临时措施。在这一问题上,玉米豆粕价格表现为生猪存栏增速见顶后的同比下行,同时生猪养殖盈利能力则受玉米豆粕价格影响,盈利水平不断收缩。

猪周期何时见底是影响饲料需求的关键节点

如果上2020年下半年肉蛋禽受盈利水平影响开始逐步去产能,以应对快速增长的生猪供应对替代效应的抵消,那么2021年则是生猪产能受盈利水平影响开始去产能的又一阶段。而由于生猪生产周期相对肉蛋禽而言明显加长,则产能的去化过程也将变得漫长,至少需要覆盖一个育肥周期也就是6个月时间。所以这意味着从去年12月底开始,到今年6月份,一轮生猪产能结构调整已经完成。不过这并不代表接下来生猪价格即将快速进入上涨阶段,考虑到冻品环节,今年大量的猪肉进口以及屠宰企业从4月开始建冻品库的数量,未来3个月,猪价或有上涨趋势,但动力可能将明显不足。

综上,受养殖盈利能力下降影响,饲料需求也将随之转弱。而畜禽产能间的结构性变化或能够在饲料细分市场中表现出对饲料需求的差异化。下半年三季度末至四季度的动物蛋白类产品消费旺季,有望能够提振养殖环节的整体盈利水平,但生猪市场在大周期下行阶段,这一占比超过45%的饲料需求市场何时见底则是未来影响饲料行情的重要因素。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