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电器:智能制造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航天电器:智能制造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2021年07月08日 05:18 贵州日报

原标题:航天电器:智能制造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来源:贵州日报

大数据技术如何应用于产品生产和检测?智能化生产车间是什么样子?近日,记者走进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探访。

麻花针是贵州航天电器的一个拳头产品,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是航天器的核心部件。形似麻花辫、细如头发丝。是由10股铜合金丝绞制而成,是高端电子元器件上主要的连接器配件。在接触件车间,“麻花针”自动化演示清晰再现了“麻花针”生产、检测的全过程。

像麻花针针头这样的微型电子元器件的缺陷细微、多样、难摄取、不易量化,对筛检工作人员的要求高、强度大、经验依赖性强,这也严重制约了麻花针针头的检测效率和精度。贵州航天电器通过收集针头焊点大数据,结合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算法,在百万级数据规模基础上,构建起了外观缺陷检测模型,实现了外观缺陷筛选的自动化、智能化。

“实施大数据信息化生产和管理后,原本60多人的车间现在只需要20多人就能完成工作,极大地节约了人工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生产率和合格率。”贵州航天电器智能制造工程部部长刘林琳说,车间应用的“接触件设备监测平台”可对生产线进行实时监测,质量检测等相关数据一目了然。

2018年,贵州航天电器就开始应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建设智能制造车间。“我们有一百多人的研发团队作支持,根据产品生产的需要设计新的生产线。”刘林琳介绍,针对产品品种多,批量少、批次多、工艺复杂、定制化生产等特点,航天电器贵阳事业部还构建了一套产销驾驶舱系统。

航天电器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对经营数据、过程管理数据、销售需求数据、车间计划考核数据等的收集和分析,公司构建了多种管理模型,打通了从销售需求预测到工序排程计划的全流程管理,实现了井然有序的科学生产和管理,销售、生产、车间三套计划的计划重合度已由以往的45%提升到100%。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航天电器:智能制造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8 东亚机械 301028 5.31
  • 07-08 立达信 605365 1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