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军工:先进战机列装空军多支英雄部队 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彰显

国防军工:先进战机列装空军多支英雄部队 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彰显
2021年06月30日 08:07 安信证券

原标题:国防军工:先进战机列装空军多支英雄部队 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彰显 来源:安信证券

事件:

近日空军发布消息,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人民空军多支英雄部队。

点评:

1)周边局势紧张成为新常态,先进战机需求迫切且确定,预计十四五规模超2000 亿元。据《World Air forces2021》,截至2020 年底,我国现役四代机仅19 架(占比2%),考虑已交付数量占比仍较小,此次官宣先进战机已列装人民空军多支英雄部队部队,我们认为先进战机列装有望加速,预计十四五新增数量约300-400 架,规模超2000 亿元。量的爆发仍是核心驱动,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彰显。先进战机是航空装备中增速最快的细分板块,是几倍的强需求驱动,市场对量大幅提升后自下而上的价格压力已有关注,我们认为量升价降符合一般市场规律,此外预付模式的变化,伴随类似长协合同落地,对配套企业的现金流和扩产排产非常有利,将带来财务指标优化。20 年受益量的提升产业链多数公司已经表现出可观的高增速,展望十四五,量的提升仍是核心驱动,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彰显。

3)产业链:中航工业成飞主导,配套以中航工业下属为主民营企业为辅,形成“小核心、大协作”的发展格局。先进战机按照产业链可分为:总装、分系统、零部件制造三大环节。

①总装:成飞主导整个产业链的生产,负责总装环节;②分系统:壁垒高、多环节垄断、格局稳定,受益整个航空装备换装列装加速带来的行业红利。分系统主要包括机电、航电系统(此外也有刹车系统)、航空发动机等,单机价值量达65%,配套主要为中航工业下属【中航电子】、【中航机电】、【江航装备】、【北摩高科】(民营)、【航发动力】、【航发控制】等。再向上游看,机载芯片【紫光国微】、机载板卡【智明达】、元器件【中航光电】、【振华科技】等以及航发上游【抚顺特钢(维权)】【钢研高纳】等同样受益;

③零部件制造:受益需求量爆发及外协比例提升两重驱动,民营参与度较高,同样受益整个航空主战装备的放量。先进战机单机钛合金用量高达20%,棒材核心供应商【西部超导】核心受益;锻件机械性能优,占飞机结构件的比重达85%,主要参与上市公司为【中航重机】、【三角防务】;金属零件有钣金、机加件等,也包括少部分3D 打印件,【利君股份】涉足航空钣金件达9 年,占据绝对市场份额;机加件外协比例较大,市场参与者多,包括【爱乐达】、【通达股份】、【西菱动力】等;3D 工艺仍处于培育阶段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参与者包括【铂力特】和【光韵达】;先进战机碳纤维复合材料占比高达29%,碳纤维原丝【中简科技】,预浸料【中航高科】核心受益,复材加工环节则主要是主机厂负责,也有部分民营企业参与;部装是主机厂目前主要产能瓶颈之一,目前主要为【利君股份】、【立航科技】、【上飞装备】、【爱乐达】等少数公司参与。

投资建议:十四五期间先进战机需求量的爆发仍是核心驱动,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彰显。重点关注先进战机产业链标的:【航发动力

(军用发动机环节唯一)、【中航机电】【中航电子】【江航装备

(机电航电系统国家队,充分享受航空装备放量)、【北摩高科

(军机刹车领域龙头)、【西部超导】(先进战机钛合金棒材核心供应商)、【中航高科】(碳纤维预浸料垄断地位)、【中简科技

(先进战机碳纤维主导提供商)、【三角防务】(承担先进战机大型锻件为主,业绩有弹性)、【中航重机】(航空锻件国家队)、【西菱动力】(零部件制造新进入者,业绩有弹性且估值低)、【利君股份】(钣金、部装细分赛道头部公司)、【爱乐达】(机加+特种工艺+部装)等;关注上游的【紫光国微】(机载芯片)、【智明达】(机载嵌入式计算机国产替代龙头)、【中航光电】(航空连接器优势突出)、【振华科技】(军用元器件+军用IGBT 芯片)、【抚顺特钢】、【钢研高纳】(航发上游);此外我们认为除了先进战机,整个航空主战装备需求量都将持续景气,同样建议关注其他快速放量的主机厂【中航沈飞】(战斗机唯一上市平台)、【洪都航空】(教练机+导弹)、【中航西飞】(运输机主机厂)等。

风险提示:先进战机放量不及预期;民机拓展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安信证券)

文章来源:安信证券

原标题:国防军工:先进战机列装空军多支英雄部队 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彰显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链 国防军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11.03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6.93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