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误操作?华发股份限售股刚解锁、一高管即违规减持1.35万股:称系家属误操作

真误操作?华发股份限售股刚解锁、一高管即违规减持1.35万股:称系家属误操作
2021年06月18日 14:35 和讯网

  618限时特惠:百人投资秘籍低至2折(百万红包疯抢ing)

原标题:真误操作?华发股份限售股刚解锁、一高管即违规减持1.35万股:称系家属误操作 来源:和讯网

  继万泰生物一高管“误操作”导致短线交易后,A股再现上市公司高管“误操作”交易。近日,华发股份(600325,股吧)一批限制性股份刚解锁,三天后,其一名高管随即违规减持,并回应称是其家属误操作其证券账户。值得关注的是,抛开这些“误操作”,华发股份背后的业绩、股价长期“低位徘徊”或更值得市场关注。

  真巧!刚解锁就被高管家属“误操作”违规减持

  近日,华发股份披露《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误操作导致违规减持公司股票的公告》,称公司近日获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戴戈缨于 2021 年 5 月 13 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股票 13,500 股。公司在获悉上述事实后,立即与戴戈缨进行核实,戴戈缨于 2021年6月11日向公司出具了《关于减持华发股份股票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声明》。

  对于本次违规减持,公告提及,2021年5月13 日,戴戈缨的家属误操作其证券账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股票 13,500 股,成交均价为 6.45 元/股,减持金额为 87,075 元。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华发股份表示,本次减持公司股票未能及时告知公司并未按规定提前 15 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且减持数量超出所持公司股票总数的 25%,属于违规减持公司股票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戴戈缨本次违规减持的股票均为 2021 年 5 月 10 日华发股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第三个解锁期解锁上市流通的 13,500 股股票。

  公告显示,本次违规减持前,戴戈缨持有公司股票 27,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0013%,均为 2017 年其作为激励对象参与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授予的股份,其中有限售条件股份 13,500 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 13,500 股。

  公开资料显示,戴戈缨现任华发股份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首席营销官、战略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市场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历任武汉华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发股份华东区域常务副总经理。

  严打!证监会披露十大措施进一步规范减持行为

  对于上述高管的违规减持,华发股份在公告中提及了三点处理情况。其中,就高管层面来看,公告提及,戴戈缨对本次家属误操作导致的违规减持公司股票行为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对公司及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戴戈缨承诺将本次家属误操作减持所获得的违规收益上缴公司,并承诺将进一步加强本人及家属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加强对证券账户的管理,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同时戴戈缨声明,上述减持行为不存在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等其他违规行为。

  其实,近年来,针对上市公司股东、高管违规减持的行为,证监会陆续出台相关举措严打违规减持行为。其中,2017年5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旨在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

  证监会提及,从《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6〕1号发布后的实践情况来看,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大股东集中减持规范不够完善。一些大股东通过非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如大宗交易方式转让股份,再由受让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以“过桥减持”的方式规避集中竞价交易的减持数量限制。二是,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数量没有限制,导致短期内大量减持股份。三是,对于虽然不是大股东但持有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的股东,在锁定期届满后大幅减持缺乏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四是,有关股东减持的信息披露要求不够完备,一些大股东、董监高利用信息优势“精准减持”。五是,市场上还存在董监高通过辞职方式,人为规避减持规则等“恶意减持”行为。

  针对上述问题,证监会发布的2017年版本的减持规定主要从以下十个方面采取了措施,包括“鼓励和倡导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进一步强调上市公司股东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股份锁定期的要求,并切实履行其就限制股份减持所作出的相关承诺。”、“健全减持计划的信息披露制度。明确减持的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转让股份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报告、备案、披露制度,防范和避免故意利用信息披露进行“精准式”减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减持行为,对于利用减持进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加强稽查执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格追究违法违规主体的法律责任。”等十大举措。

  证监会表示,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境外成熟市场通行的制度规则,涉及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对于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市场各方主体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自觉遵守减持制度规则,切实做到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减持背后:去年多区毛利率下滑、股价“长期地位徘徊”

  其实,抛开华发股份上述高管的违规减持,其背后的盈利情况、股价“长期地位徘徊”遭投资者吐槽或更值得市场关注。

  华发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四个大区仅珠海大区的毛利率同比增长,其他三个大区的毛利率同比均下滑。

(来源:巨潮资讯网)

  根据华发股份2020年年度报告,从行业上来划分,房地产业销售的毛利率为25.19%,比上一年减少5.12 个百分点。从地区上来看,四个大区仅珠海大区的毛利率(为48.44%)同比增长,其他三个大区包括华南大区、华东大区、北方大区的毛利率同比上一年均下滑,分别为14.33%(同比上一年减少16.27 个百分点)、13.59%(同比上一年减少10.92 个百分点)、20.92%(同比上一年减少27.99 个百分点)。

  对于华东地区的毛利率,有投资者在业绩说明会提问“华东区域结算的静安府和武汉外滩首府都是高毛利项目,但是华东区域整体毛利率不到14%,是不是除了以上两个项目,其它项目全部亏本?这种不正常的低毛利会不会延续?”

  华发股份首席财务官何玉冰表示,毛利率下降是大环境下的行业发展趋势,近年来包括地价、开发成本、人工、建材等成本都在上升,压缩了利润空间。公司华东区域毛利率较低也受当年结转占比高但利润率较低的项目集中结转影响,随着运营水平提升,公司ROE不断提升,公司费用管控水平正在向行业一流迅速看齐。

  华发股份还表示,公司工程类业务毛利较低,公司已将相应项目公司出售。未来公司持将续深化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实现公司规模提升的同时,不断提高利润水平和经营质量。

  “我们今年的重点是进一步提高周转效率和控制成本。今年行业的利润率同比下降,成本管控将是提升利润率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所有成本都是可控的,投资溢价也比较合理,没有高价拿地,并且聚焦的地方也都是经济发达的,比如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我们认为利润情况应该会平稳优化。现在整体行业毛利率是在下降,向管理要效益是我们公司这两年一直重点关注的。一是规模效应,二是随着管理精细化的加强,相信我们的利润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华发股份在近日接收机构调研时表示。

  另外,华发股份股价的“长期低位徘徊”更是遭投资者“埋怨”。

(来源:巨潮资讯网)

  今年4月29日,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提问,“公司股价长时间跌破净资产,是否预示年报不佳?”

  (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  (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

  还有投资者直接控诉,称持有华发股份三年多结果却“钱没挣到反到亏了很多”,“贵公司的业绩稳定,净资产和收益率都有很好的增长。但是为什么股价长期在低位徘徊呢?持股三年余,本来看好的就是公司的业绩和发展目标前景做长线的投资。可是钱没挣到反到亏了很多!难道贵公司对于现在的股价在低位徘徊就没有办法了吗?大股东赚的钵满盆满,我们这些散户想投资反倒亏钱贴补了大股东!公司对以后有什么好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吗?”

  (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  (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

  针对股价问题,更有投资者在华发股份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提问:请问公司股票长期不涨的原因?是否因为华发集团把上市公司作为融资的一个平台,并不关注股票投资者的利益,我是坚持持有华发股份的小投资者,但十几年来一直被打脸,在我的股票朋友圈成为一个笑话。我不知道贵司能否给长期投资者一点信心!

  (图片来源:上交所)  (图片来源:上交所)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