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的温州富豪:造假被判3年,从厂长到身家50亿,娶过俩美女

坠落的温州富豪:造假被判3年,从厂长到身家50亿,娶过俩美女
2021年06月10日 12:18 腾讯网

原标题:坠落的温州富豪:造假被判3年,从厂长到身家50亿,娶过俩美女 来源:腾讯网

  曾经的辉煌,如今都成了过眼云烟。这句话形容温州富豪周旭辉,似乎再合适不过。

  周旭辉从技术员干起,25岁成为厂长,下海后一度身居幕后支持弟弟,并喊出“要做第二个乐视”的口号。那么,从先后迎娶美女主持人和《亮剑》女演员,身家50亿的温州富豪,到如今锒铛入狱,害得4万多股民遭到闷杀,周旭辉经历了什么?

  一、25岁的年轻厂长

  从扶持弟弟到走向台前,公司上市后身家达50亿

  1968年,周旭辉出生于浙江温州一个普通家庭,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成都金丰无线电厂工作,端起令人羡慕的“铁饭碗”。

  实际上,大学生在当时并不常见,这也是周旭辉能从技术员干起,并很快成为副厂长的原因之一。1993年,年仅25岁的周旭辉更是升为厂长,且一干就是7年,这7年的厂长经历,对周旭辉的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1999年,周旭辉的弟弟周旭忠成立了金亚高科技有限公司,也被称为金亚科技的前身,而周旭辉则站在背后支持。直到2004年,周旭辉辞去金丰无线电厂职务,从弟弟手中拿到其持有的金亚科技全部股份,成为董事长。

  2009年,对于中国股民而言是个特殊的年份。当年10月,投资者期待长达十年的开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成为万众焦点,并被誉为“创业板二十八星宿”,金亚科技便是其中一员。上市后的金亚科技,市值一度飙升到180亿元。

  当时,周旭辉持有金亚科技近28%股份,按公司最高市值计算,其持股身家超过50亿元。与此同时,周旭辉还一度喊出“要做第二个乐视”的口号。就在2012年,周旭辉还花费2.29亿元收购英国上市公司哈佛国际,当时其经营规模是金亚科技的2.9倍。

  Choice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金亚科技营收连续6年下滑,从2014年的5.31亿元直接降到2019年的0.03亿元,降幅超过99%。

  2015年6月,东窗事发后,周旭辉因涉嫌证券违规违法而辞职,并试图将所有责任归结于自身,被罚款60万元,且终身禁入股市。

  二、从高处跌落

  公司因欺诈发行强制退市,4万多股民遭闷杀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

  沪深交易所此前发布的最新征求意见稿明确,对欺诈发行行为“零容忍”,公司首发上市或重组上市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一经查实均应当对其股票予以终止上市,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不得申请重新上市。

  随着证监会深入调查,2018年,周旭辉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四川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刑拘,金亚科技同时启动强制退市。作为“创业板二十八星宿”之一的金亚科技就此消逝,一同的还有4万多遭到闷杀的股民。

  此外,市界发现,在某问答平台上,有网友在2018年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金亚科技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有没有知道解除退市是什么时候?家里有人买了股票,对这方面比较关心。”遗憾的是,这位网友再也看不到,金亚科技解除退市的这一天了,就连其的官网目前也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三、两度抱得美人归

  都比自己小十几岁,分别是主持人和《亮剑》女演员

  即便是最风光时,周旭辉看上去也显得颇为低调。他留着短短的头发,一身休闲装,收拾得很利落,不那么爱说话,却又总是温和地笑着。不过,和他一起的女士,却显得光鲜照人。

  实际上,周旭辉先后有过两任妻子,且均为年龄比其小上十几岁的美女。原配赖丹丹生于1982年,比周旭辉小14岁,是一位主持人,而第二任妻子童蕾则出生于1980年,比周旭辉小12岁,曾在《亮剑》中饰演李云龙的妻子。

  公开资料显示,原配赖丹丹曾留学日本,回国后成立上海虹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打造自己的品牌“虞美人”山茶油。2011年,赖丹丹还开创迷你挑电子商务平台,并担任上海第一财经《财富人生》的主持人,后到广东卫视主持专栏《丹独约见》。

  直到两人不合后,周旭辉一度将赖丹丹告上法庭,称要收回在上海松江区的别墅,而赖丹丹则反要1.8亿元财产。这一事件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这同时也能看出,赖丹丹的性格颇为强势。

  说起周旭辉的另一位妻子,同样十分有故事。

  一波说曾报道,2010年,童蕾在新剧《断刺》拍摄期间,由于在全国多个城市取景而辗转,且有宾利、玛莎拉蒂等豪车及随行房车进行接送,后爆料称安排者正是周旭辉。

  实际上,童蕾还曾与周一围热恋过一段时间。早在2006年,童蕾与周一围因拍摄《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相识相恋,但在2011年分手。

  直到2014年,童蕾在参加《半路父子》的发布会时,公开表示已经结婚生女,女儿叫周千禾,已经1岁。随后,周旭辉与童蕾举行的周千禾周岁宴遭曝光,这使得两人走到一起的消息终于被实锤。

  可惜的是,好景不长,就在童蕾宣布结婚生女的第二年,周旭辉便东窗事发。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温州市 赖丹丹 金亚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