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物流技术发展现状及重点企业布局分析 物流技术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2021年中国物流技术发展现状及重点企业布局分析 物流技术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2021年06月10日 11:40 前瞻产业研究院

原标题:2021年中国物流技术发展现状及重点企业布局分析 物流技术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02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00.1万亿元,同比增长3.5%。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引来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也有利于推动物流技术的发展提升。2020年物流行业投融资市场发生投融资事件55个,其中物流技术相关的投融资事件最多,达到16个,占比29%。主要聚焦在仓储智能化、SaaS系统、自动驾驶、分拣技术、无人叉车等领域。

物流技术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目前国内物流技术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有音飞储存(603066.SH)、德马科技(688360.SH)、机器人(300024.SZ)、杭叉集团(603298.SH)、诺力股份(603611.SH)、今天国际(300532.SZ)、东杰智能(300486.SZ)等

本文核心数据:物流规模、物流技术投融资分布

全国物流规模超过300万亿

2015-202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维持较高的增长态势。2020年达到300.1万亿元,从增速看,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可比增长3.5%。2021年1-4月,中国社会物流总额累计为97.4万亿,恢复性高速增长20%。

物流技术成为行业投融资热点

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引来资本市场的关注聚焦。以下将从行业投融资的角度来分析物流技术发展热点及主要市场。

——物流信息化投融资占比最高

2020年物流行业投融资市场发生投融资事件55个,相比2019年的72个同比下降超20%;其中26个透露融资额度的项目共计融资303.48亿元,平均融资额11.67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物流技术相关的投融资事件最多,达到16个,占比29%。反映出在整个物流行业中,技术发展是资本关注的焦点。

——物流技术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

在上述物流技术融资事件中,主要聚焦在仓储智能化、SaaS系统、自动驾驶、物流信息化、分拣技术、无人叉车、自动称重技术等众多细分领域,获投企业主要是物流信息平台服务商、智能物流设备制造商、物流系统集成服务商等。在行业投资热潮下,物流技术也在朝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上海市物流技术投融资事件最多

从投融资区域分布来看,2020年物流技术行业投融资事件数量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为上海17起、广东12起、江苏7起,大部分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整体与与区域经济、物流市场需求有一定的正相关。

行业主要企业布局情况

2021年5月,国家工信部发布《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第一批第一年)》,共有782家企业入榜,其中有5家物流技术领域相关的企业入榜,有4家仓储物流集成企业和1家移动机器人企业,分别是嘉腾机器人、九州通达、龙合装备、莱福瑞达、伟达智能,也反映出目前在国内,仓储物流集成服务是物流技术发展突破的重点和关键。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行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物流 仓储 物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