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周报:矿难频发保供面临压力 紧供给短期仍将延续

煤炭周报:矿难频发保供面临压力 紧供给短期仍将延续
2021年06月04日 17:50 同花顺

原标题:煤炭周报:矿难频发保供面临压力 紧供给短期仍将延续 来源:同花顺

煤电产业链:本周港口煤价止跌反弹,紧供给格局仍在持续。本周(2021年5月31日-6月4日)动力煤价格高位止跌反弹。需求方面,伴随入夏全国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用电需求剧增,工业用电持续向好,南方地区高负荷提前来临,且由于水电出力较弱,终端电厂日耗居高不下,而库存仍偏低运行,采购需求旺盛,对煤价形成强劲支撑;供给方面,尽管政策层面持续强调保供增产,但产地开工率仍稳中有降,保供受到制约,一方面超产仍受到较严格限制,另一方面安全压力也制约了产能释放,近期矿难频发,继山东后本周河南再度发生致死事故,煤企对于增产较为谨慎,紧供给格局仍在持续。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双焦皆稳,焦炭开启首轮提降。焦炭方面:本周焦炭价格稳定,但部分焦企已落实首轮提降。需求端,钢厂开工率稳中有降,焦炭库存持续累库,补库需求放缓;供给端,焦企开工率在高利润驱动下高位运行,焦炭增产使供应偏向宽松。但6月开始山东以煤定焦政策要求焦企压产,或对宽供给形成对冲,焦价跌幅或有限。焦煤方面:本周焦煤价稳定。基本面来看,紧供给格局仍在持续。需求端下游焦企高开工率增加焦煤需求,焦钢企存煤走低,补库需求较强;供给端主产地供应由于安全问题仍受限。焦煤矿由于采深较深安全风险较高,受近期矿难频发影响较大。全年来看澳煤禁运进口收紧,叠加山东年内焦煤去产能,焦煤供给面将持续偏紧,利好焦煤价上行。

后期投资观点。本周动力煤价格止跌反弹,CCTD秦皇岛现货交易价(5500K)大涨至904元/吨,迎峰度夏需求旺盛,动力煤价高位获得支撑。本周基本面:需求方面,伴随入夏全国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用电需求剧增,工业用电持续向好,南方地区高负荷提前来临,且由于水电出力较弱,终端电厂日耗居高不下,而库存仍偏低运行,采购需求旺盛,对煤价形成强劲支撑;供给方面,尽管政策层面持续强调保供增产,但产地开工率仍稳中有降,保供受到制约,一方面超产仍受到较严格限制,另一方面安全压力也制约了产能释放,近期矿难频发,继山东后本周河南再度发生致死事故,煤企对于增产较为谨慎,紧供给格局仍在持续。后期判断,短期内供紧需旺基本面较难缓解,一方面高温天气提前来临且经济持续向好,预计今夏用电高峰需求同比将明显增长,汛期滞后影响水电发力,电厂低库存也加剧了迎峰度夏补库需求;另一方面,产地端若快速增产会导致安全风险提升,在6、7月安全生产月与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时点,安全压力增大或将持续对增产形成扰动,保供形势仍然严峻。但考虑到部分产地开始实行严格稳价政策,预计后期煤价弹性会有所收敛,若再度突破前高,或将引起更大幅度的政策调控。总体来看,短期内煤价仍将偏强运行。政策方面,中煤协发布《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目标到“十四五”末,国内煤炭产量控制在41亿吨左右,全国煤炭消费量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新产业转型受益标的:山煤国际金能科技华阳股份、中国旭阳集团;国改深化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潞安环能晋控煤业;经济复苏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积极推动债务重组受益标的:永泰能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