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对泰禾集团的长文问询函牵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疑蒙眼审

深交所对泰禾集团的长文问询函牵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疑蒙眼审
2021年06月04日 15:25 腾讯

原标题:深交所对泰禾集团的长文问询函牵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疑蒙眼审 来源:腾讯

  随着资本市场监管力度的增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例陆续被曝光,财务造假,会计师事务所往往难辞其咎。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其中一例,由于涉嫌上市公司康得新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瑞华风波不断,旗下公司的所有IPO项目全部被终止,曾经作为内资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瑞华,终沦落至无上市公司可审的窘境。

  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曾经是世界上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2020年在安然事件中被牵出舞弊丑闻,最终关闭了审计业务。

  5月31日,深交所对泰禾集团的问询函长达5000余字,12个问题非常深刻。比如涉及利息资本化(有可能亏损远远大于年报中的几十亿)、减资事项(冲账依据不足,程序合规性存疑)、未归还的债务明细(债务估计没钱还)、涉及诉讼案件(诉讼数量极多)、预付金额或比例是否合理(关联方预付是否合理,是否转移了上市公司资金的可能)、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项目已经不值现在这么多钱)、股权投资及合作项目(大股东套取上市公司资产)等。

  问询函对泰禾的质疑非常强,不仅如此,问询出还对独立董事和会计师事务所同时要求其进行正面解释。

  泰禾的主审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的保留意见居然也受到明确质询,确实少见,说明深交所对中兴华作为独立第三方是否独立、客观、公正履行了相关职责存疑。

  作为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应针对审计内容进行取证,比如,关于泰禾项目开发成本中的利息资本化,应该有具体的借款合同,施工进度也应有记录,面对泰禾全国项目都非正常停工的事实,事务所所谓的依据不足从何而来?明显是有隐瞒。

  如果后期泰禾集团年报被证实作假,那么深交所不仅应当根据证券法对泰禾进行处理,还应当就会计师事务所与泰禾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是否具有独立性进行调查处理。

  有意思的是,泰禾集团的独立董事封和平就出身于和安然集团一起倒闭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禾集团 泰禾 深交所 中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