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国办发布关于科学绿化指导意见 林业碳汇相关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机会挖掘】国办发布关于科学绿化指导意见 林业碳汇相关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2021年06月03日 09:13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机会挖掘】国办发布关于科学绿化指导意见 林业碳汇相关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中国政府网2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中央财政继续通过造林补助等资金渠道支持乡村绿化。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社会资本依法依规参与国土绿化和生态保护修复。制定林业草原碳汇行动方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华西证券指出,本次指导意见是由国务院牵头,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指导意见中多次强调了提升生态系统碳汇量,对林业碳汇权做出了肯定:由于国内森林资源目前依然较为匮乏,森林覆盖率远远低于欧盟等地区,而造林/再造林/森林抚育等方法是负排放技术中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案,林业碳汇的附加值相比其他项目价值量更高。因此国内政策的引导方向,无疑是要求加大生态系统碳汇量,加大林业碳汇量,未来林业碳汇在整体碳交易市场的规模会逐步提升。此外,欧盟提出的“碳关税”机制无疑也加大了我国对于碳汇需求的迫切性。

  森林碳汇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要完成巴黎协定,林业碳汇必不可少。特别是我国森林资源依然较为匮乏,林业碳汇的附加值相比其他项目价值量更高。同时,林业碳汇的开发具有一定的壁垒,各项测量指标均将影响项目的收益甚至有可能导致项目备案注册失败,成熟的项目开发团队将有效的帮助业主方规避风险。认为,目前保有大量林地资源以及成熟林业碳汇开发团队的企业将最为受益,受益标的包括党政文化纸龙头企业、晨鸣纸业青山纸业等。同时,受益于林浆纸一体化进程,资金实力雄厚的大纸企有实力进行节能减排的投资,前期可以出售多余配额获利,推荐标的:太阳纸业博汇纸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办 林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