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道破】一叶飞何处:「举报人」叶飞与他揭穿的A股「皇帝新衣」!

【一语道破】一叶飞何处:「举报人」叶飞与他揭穿的A股「皇帝新衣」!
2021年05月18日 14:24 同花顺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一语道破】一叶飞何处:「举报人」叶飞与他揭穿的A股「皇帝新衣」! 来源:香港财华社

一叶飞何处,天地起西风!

5月17日,因「叶飞黑吃黑事件」横空出世的「李飞概念股」全线收跌。截至当日收盘,九只概念股中五只录得跌停,昊志机电跌14%,事件「主角」中源家居跌7%

叶飞对此回应,「肯定要跌……既然我知道的,就说明他们有问题,因为好公司不会出钱做给盘方市值管理。这是常识。」

「黑吃黑事件」源于叶飞5月9日在微博的自爆。在博文中,叶飞喊话中源家居董事长曹总和董秘张总,指他们公司「市值管理」找的盘方不是东西,3月31日通过好几个中间人找到他,只给了不到定金的10%。如果两人不及时联系他,叶飞将实名举报中国证监会和案发现场的公安经侦。

「咱们看谁会玩命。」

中源家居14日发表公告回应,公司在一日前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送相关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对相关媒体报道予以核实,并及时回应。中源家居经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高层后认为,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且公司高层并未接触或与叶飞相识。

 叶飞的举报果然遭到涉事上市公司矢口否认。然而,围观群众更愿意相信中源股份在3月31日附近本要进行「市值管理」但后来叶飞招来的公募基金下家被狠狠地坑了一把,原因是在3月31日当日,中源股份股价大跌8.8%,成交量放大至1.1亿元。之后两日公司股价连续两日出现跌停。

叶飞方面的说辞是,蒲菲迪提供了公司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锁仓代持保底支付了10%不到的保证金,许诺「盘方拉升30%以上」,让叶飞下家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购买公司股票。而且叶飞提到的在3月31日「1500多万元资金买入」的券商符合中源家居第一季末新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民生证券」。

「市值管理」灰色产业链呼之欲出。

在这一宗典型「黑吃黑事件」中,传说中参与市值管理的各方都并非无辜。不管当事公司如何否认,A股「市值管理」几乎是散户股民们的共识。只是谁也没有想到,揭穿皇帝新衣的无知无畏小孩会是投资圈的「流氓」叶飞。

1.「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根据叶飞向媒体披露,在整宗「市值管理事件」中,他担任的是中间撮合(拉皮条)的角色。中源家居需要进行市值管理,便找到了盘方蒲菲迪,蒲菲迪琐再找到中间人申万证券青岛营业部的刘鹏找到叶飞,让叶飞联系下家锁仓。

叶飞找到恒泰证券的管宣,再由管宣安排民生证券和天风证券各自购买中源家居1500万元股份。根据叶飞最早5月9日的微博自爆,盘方蒲菲迪一开始说的是自己将拉升30%以上,要求下家锁仓代持并保底支付保证金,但在3月31日中源家居股价却发生大跌,叶飞的下家锁仓最终成了盘方的出货接盘侠,巨亏几百万。

最终,管宣安排的民生证券买入了中源家居1543万元股份,大亏了一笔,另外天风因为公司股价大跌并没有出手「锁仓」。根据叶飞和上家的约定,下家每买1000万元股票,上家就给65万元,「拉皮条」的叶飞将收到中介费5万元。

按照民生证券买入1543万元的锁仓代持成本,其将获得大约100万的保证金。叶飞将得到5万元中介费。但盘方最终只支付了10万元的定金,剩下尾款迟迟没有到账。

下家(按上文叶飞爆料推论,即民生证券)不断催促叶飞要钱,「讲义气」的叶飞无奈之下在微博上愤而自爆,将一条绳上的蚂蚱全都捅了出来。

截至5月17日,叶飞的下家管宣已离职。管宣传闻中的下家民生证券最新回应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而叶飞获悉,民生证券买入中源家居的那个投资经理亦已经离职。

在5月16日的直播中,叶飞谈及自己为什么要来个「玉石俱焚」,理由是觉得自己做人要讲诚信,说话算话,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叶飞的上家刘鹏迟迟未支付尾款,下家管宣在他主动爆料之后把他拉黑,想独善其身,于是叶飞就把他们全爆了出来。

「刘鹏没有负到一个男人该负担的责任,做事情不靠谱。所以我毫无心理负担地出卖了他,他挡了我财路,不再是我的朋友。下家管宣把我拉黑,想明哲保身。从那时候开始,他也不是我的朋友了。卖不卖他全看我心情。我们处女座,处理事情就这样……做事要以牙还牙,别人才会怕你。」

叶老师自己总结道,「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叶飞老师的自爆理由和《三国演义》记载多年前曹丞相的醒世名言多少有点类似。在错杀义父吕伯奢一家后,面对陈宫的抱怨,曹丞相坦然道「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但也许正是因为叶飞这样不讲道理,A股的市值管理「皇帝新衣」才终于被扒下来。

2.「流氓」叶飞

叶飞叶老师的加V微博账号名称是「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备注是「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飞」。

根据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叶飞拥有南京大学本科学历,为公司投资总监、资深策略分析师、私募基金操盘手、职业基金经理人,同时还是CCTV-证券资讯频道长期特约财经证券讲师,从事证券工作已有十多年。

叶飞出生于1979年,1994年始涉足中国证券市场,2003年进行机构私募投资, 2007年获得CCTV全国炒股大赛人气总冠军,同时还是腾讯财经名人博客全国五强。其炒股生涯以2万元起家,在中国证券市场摸爬滚打的十余年牛熊交替巨大起伏中国你,发展到运作上亿资金。

在实盘运作中,叶飞擅长中短线,其短线挖掘的个股往往都成为未来市场最牛的超级大黑马。央视为叶飞出版有《我的投资主张》、《三位一体决策系统》等DVD。

如果情况属实,15岁就进入投资圈,之后一路平步青云的叶飞也算少年天才。

只可惜春秋笔法的故事另一面却不是这样的。

首先在学历极度内卷的私募圈,叶飞最初的学历只是中专。根据叶飞在直播中自述,他最早是在浙江一家学校上中专。之后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到南京邮电学院上大专,最后到南京大学完成了前途光明的专升本。成名之后,叶飞又在北京大学攻读了EMBA课程。

口直心快的叶飞并不忌讳谈及自己过往并不那么光鲜的学历。而在叶飞「翻红」之前的微博中,大部分都会降低他本人在官网上的逼格而媚俗地附上多张美女的照片。

早年的「私募冠军」叶飞老师,现在原来也不得不走上了靠媚俗拉客的最低级路子。

而这位以徐翔为偶像的少年投资天才近年的投资战绩,确实也不是不怎么理想。

在倚天基金公司注销前,叶飞旗下的基金产品当前只剩下倚天雅莉3号与4号两只产品,剩余49只产品已全数清盘。公司官网显示,其倚天雅莉截至20年9月的收益率为-28%。

早年叶飞曾凭借五朵金花行情在A股赚得第一桶金。2007年牛市高点,叶飞积累的财富已超过1000万。同年,叶飞获得中国股市民间高手大赛第一名。2010年,叶飞成立私募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

叶飞本人崇尚快进快出的投资方式,其曾公开表示自己单一股票的持股时间不会超过5个交易日,即便是优质的股票也会在15个交易日之后抛出。

「唯快不破」的叶飞很快在2015年就来到了自己投资生涯的巅峰。当年4月份,其成立时间仅9个月的阳光私募基金雅莉3号基金涨幅达316%,单位净值达到4.15元。5月,倚天雅3号收益率在所有1377只公布净值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高居第一。

然而,仅仅是四个月之后,叶飞就从高位滑落,恍如流星消逝。炒股战绩彪炳的叶飞在2015年开班授课,教授浙江某间大学「中甲哲商股票特训班」EMBA课程。是年六月,叶飞开始拉拢不缺钱的企业家学院们入伙炒股,每名学员最终都交上了30万元培训费,另外有人投资亿元炒股。全班所有学员总资金量累计达2.5至3亿元。

然而从6月15日开始,A股从高位下挫,股票市场连日暴跌,学员接连被套最终陆续割肉离场合计亏损过亿。扬子晚报当年以《跟着明星私募上炒股23个EMBA老板巨亏逾亿元》生动浓缩了叶飞老师班下学员炒股的惨状。

当年9月,证监会披露叶飞对叶飞涉嫌操纵*ST信威等5只股票价格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其违法所得663万元,并处以1991万元的罚款。叶飞解释,自己只是「涉嫌」操纵股价,而且一直「单向买入,为国接盘,没有做空和卖国,因此损失15亿以上,客户把我搞成失信,并经历看守所35天惊魂」 。为此,他「背锅操纵股价的罪名整整六年」。

经历炒股滑铁卢、涉嫌操纵股价之后,叶飞的淮北倚天投资公司目前涉及72项自身风险,13项关联风险以及20项历史风险等,包括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消费及被执行人等。2019年5月24日中基协发布了《关于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倚天投资位列其中。持股99%的叶飞亦入列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

「过气」的叶飞凭借此次「举报黑吃黑」事件翻红之后,似乎找到新的致富密码,最近不仅每天隔三差五营业做直播,活得像个假网红,还屡有惊人之语。例如面对股民质疑自爆之后会不会坐牢,叶飞坦言坐牢坐个三年、五年出来不照样赚钱。有知名度了,自然就会有客户合作。

有股民问叶飞,以后还打算做这种「市值管理」的中介吗,叶飞老师说:

「如果给我全款,还做中介。」

在这样的黑吃黑中,无畏的叶飞也在收割属于自己的线上流量。

本来像这样市值管理生态链,各参与方的利益高度一致,是很难捅娄子的。然而,叶飞却是个意外。出身草根的叶飞并不按照圈里的规则办事。

因此,也只有叶飞,敢说出皇帝原来没有穿衣服。

3.全员带恶人,小丑竟是A股散户自己

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光脚不怕湿鞋的叶飞透露出一个散户大概心知肚明,却不敢承认的情况:A股上市公司做市值管理,在业内是普遍情况,公募基金经理都会参与,相当于「赚外快」。私募则不会,因为亏钱后拿不到提成。

耿直的叶飞老师还给出他所知道有做市值管理的公司名单,除了中源家居外,还有东方时尚今创集团、众应互联、维信诺、昊志机电、华钰矿业、祥鑫科技隆基机械以及法兰泰克

以上公司都有持股比例较为集中,市值较低(大部分低于100亿元)的特点。如无意外,上市公司纷纷否认三连,表示不认识叶飞。但在「黑吃黑事件」周末发酵之后的5月17日,上述公司股价均大幅下滑,似乎已表明市场对其「市值管理」传闻的态度。

叶飞举报不是为了钱,却是为了赚取关注流量。

被举报的上家、下家各自都从「市值管理」中获益,上市公司拉升了股价,之后最终的羊毛还是出在股民身上。

在这个「黑吃黑」环节中,其实没有可怜人。可怜人和小丑都是这几天在看戏的散户自己。而这种现象在A股其实很普遍。

「流氓」叶飞捅破这层纱窗,虽然本意并不是为了广大股民,但结果终归是好的:让股民认清市场的残酷——现实如此惨淡,需要完善的空间仍然巨大。

在16号的直播中,叶飞老师提到这些上市公司盘方让他想起自己炒股二十年一直亏钱的散户老父亲。他离开自己的时候身体是那么瘦弱。看直播的股民深受感触,终于意识到A股原来多年的小丑就是自己——多年来穿着皇帝的新衣,原来我们一直在裸奔。

作者:燕十三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源家居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