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汽车行业本周专题:4月终端销量分析

国盛证券--汽车行业本周专题:4月终端销量分析
2021年05月18日 13:43 同花顺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国盛证券--汽车行业本周专题:4月终端销量分析 来源:金融界

本周行业复盘:本周SW汽车行业+3.08%,排名6/28。二级子行业周涨跌幅分别为SW汽车整车+8.08%,SW汽车零部件+0.33%,SW汽车服务+1.87%。SW汽车成分股周涨幅排名前三的汽车股为长安汽车38%、英利汽车33%、st八菱28%;跌幅前三为托普集团-15%、永安行-13%、电能股份-10%。从估值水平看,目前SW整车的PE(ttm)/PB分别为27.95/2.16倍,分位数分别为79.61%/86.08%,零部件的PE(ttm)/PB分别为22.33/2.20倍,分位数分别为49.41%/46.67%,已逐步回调至中位数水平。

本周专题:4月终端销量分析:根据交强险数据,2021年4月乘用车终端销量165万辆,同比+16.2%,超2019年同期水平(152.8万辆),对比中汽协数据,表明供给短期承压的背景下,实际购车需求依然旺盛,预计下半年排产恢复后,行业有望迅速转好。分结构看:1)4月自主/合资销量分别同比+34.2%/+10.1%;2)豪华/非豪华品牌销量分别同比+19.7%/+15.4%。库存方面,4月经销商库存系数,合资/自主分别为1.58/1.73,环比+0.05/+0.07;新能源方面,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6.8万辆,同比+204.7%,其中私车需求占比74%,较乘用车整体水平(88%)仍有提升空间。考虑到4月上海车展公布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在电动、智能化领域的强势表现,叠加中高端豪华品牌指导价的加速下探,预计此轮自主品牌的强势周期仍将延续,与合资品牌的溢价差距将加速缩小,看好自主龙头未来的销量表现,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近期行业芯片断供的风险不断发酵,车企停产/减产面积有所扩大,板块二季度的批售销量有可能承压,并对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认为,目前下游购车需求依然旺盛,顺周期下,行业业绩仍处上升轨道,头部公司仍将持续受益。

整车:2021为自主品牌车型大年,头部车企的品牌力持续提升,车型质量/密度均已远超同行。龙头公司的资金与研发优势,将在车型端得以印证。短期来看,受芯片扰动影响,预计行业Q2批发销量有所承压,但需求向好的趋势下,行业2021H2的销量表现有望超市场预期,带动盈利能力全面反弹。推荐2021年车型强势、市占率提升确定性强的自主龙头: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建议关注:北汽蓝谷

零部件:1)看好压铸、内饰等领域,国内供应商的成本优势明显,车企降本压力下,有望持续受益国产化率提升,推荐:爱柯迪,建议关注:福耀玻璃;2)看好智能化带来的增量配臵,华为入局的影响下,智能座舱、激光雷达等领域的渗透将显著提速,建议关注:华阳集团德赛西威伯特利

电动两轮:行业受益于新国标政策的执行,2021-2022年有望迎来景气度高峰,同时Q2有望迎来销量旺季。目前头部公司纷纷推出新一代旗舰车型,较原有车型在智能化、锂电化方面提升显著。2019年起行业集中度已开始迅速提升,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从销量到业绩的全面增长。推荐:小牛电动、建议关注:雅迪控股

风险提示:行业销量受疫情影响或不及预期,新车发布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