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投研·新能源汽车周报 一季度燃料电池企业注册量大增8成 需冷静看待

时代投研·新能源汽车周报 一季度燃料电池企业注册量大增8成 需冷静看待
2021年05月10日 13:40 时代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时代投研·新能源汽车周报 一季度燃料电池企业注册量大增8成 需冷静看待 来源:时代财经

市场表现

上周(5月6―7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49%,A股汽车行业指数(申万)下跌2.44%,跑赢沪深300指数0.05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汽车行业指数涨幅排名第21。年初至今,汽车指数整体下跌7.85%,跑输沪深300指数3.72个百分点,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3。

上周A股汽车行业中,剔除新股,涨幅前三分别为博俊科技(32.81%)、小康股份(14.92%)、永安行(11.42%);跌幅前三分别为均胜电子(-11.2%)、比亚迪(-9.22%)、菱电电控(-8.09%)。

行业及企业要闻

【第4批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发布,红旗E-QM5换电版等225款车型在列】

近日,工信部公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1年第4批)》,共有225款车型在列。其中,包括红旗E-QM5换电版、岚图FREE、ID.6CROZZ、ID.6X、广汽AIONY、AIONV、AIONS、威马EX6PLUS、雷丁芒果、凌宝BOX等车型。(第一电动)

【燃料电池渐成蓝海,一季度我国燃料电池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86.5%】

随着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不断推进,具有零排放、高效率、长续航等显著优势的燃料电池投资规模在持续扩大。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注册的燃料电池相关企业有235家,同比增长86.5%。其中,3月份注册量为143家,高于1月和2月的注册量之和。(盖世汽车)

【小鹏汽车4月售5147台,连续10个月同比翻番】

5月6日,小鹏汽车公布了4月交付成绩,总交付量5147台,较去年同期大增285%,已连续10个月实现同比翻番。其中,P7交付量2995台,G3交付量2152台。截至2021年4月底,小鹏汽车本年度累计交付量已达18487台,是去年同期的五倍。

近期小鹏汽车产品家族还迎来多款新成员面世,主打高端轿跑市场的P7鹏翼版已经于3月底启动交付,四月交付量占P7交付量的近一成;而磷酸铁锂电池版小鹏G3和小鹏P7也于今年4、5月分别开始交付。(汽车信息网)

【电动车销量翻倍!大众2021一季度营业利润大涨433%】

今年一季度,尽管受疫情影响,大众集团汽车交付量仍上涨21.2%至240万辆,全球乘用车市场份额上涨0.2个百分点至12.4%。其中的关键推动力来自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该公司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61.4%。值得注意的是,大众的电动势头持续加强,前三月全球电动车销量翻倍至13.33万辆,共有5.99万名(同比上涨78%)消费者选择了纯电动车,7.34万名(同比大涨178%)消费者选择了插电式混动车。

得益于销量上涨和产品阵容有所改善,大众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上涨13.3%至624亿欧元;虽处于疫情时期和受到了半导体短缺的轻微影响,但大众营业利润仍大涨433%至48亿欧元;销售营业利润率为7.7%,去年同期仅为1.6%;税前利润从7亿欧元激增至45亿欧元。(盖世汽车)

【蔚来发布挪威战略】

5月6日,蔚来发布挪威战略,正式进入挪威市场。这是蔚来进入中国以外市场的第一步。蔚来在挪威将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打造以车为起点的社区,并宣布将于今年9月在挪威开启首款车型――智能电动旗舰SUV――全新ES8的交付,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将于明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

蔚来还将在挪威建立直营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中国市场之外的首个蔚来中心将于今年三季度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商业、文化中心卡尔·约翰斯大道开业。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四座蔚来空间(NIOSpace)。(盖世汽车)

【被全球消费者疯抢!特斯拉二季度产能已全部售罄】

随着ModelY在中国市场的大规模交付,以及国产化的推进,特斯拉在今年的销量,又迎来了新的一波增量。对于全球消费市场而言,即使欧洲的德国超级工厂还未投入运营,特斯拉在欧洲市场属于进口车,仍是供不应求的状态。日前,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当前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市场需求非常强劲,第二季度的汽车产能已经销售一空,如此盛况在汽车史上着实罕见。对于ModelS和ModelX车型来说,这还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这些车型的生产延迟,限制了本季度的交付量;但Model3和ModelY一直在加紧生产,但还是供不应求。(快科技)

宁德时代9人登福布斯富豪榜,曾毓群以345亿美元位列41位】

5月4日,据媒体报道,《福布斯》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超过了谷歌facebook等知名科技公司。按照宁德时代目前的股价计算,共有9位高管和早期投资者的财富达到10亿美元以上,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这9人的总财富价值7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58亿元。

其中,截至发稿前,福布斯富豪榜实时排名,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以345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福布斯富豪榜第41位,联席副董事长黄世霖和李平的净资产分别为147亿美元和66亿美元,早期投资者裴振华净资产达85亿美元。(搜狐汽车)

【宁德时代入股爱驰汽车,第二款车型U6将应用CTP技术】

记者查询天眼查获悉,爱驰汽车股权结构发生变更,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入股爱驰,成为持股比例21.2%的大股东。据路透社消息,双方将合作开发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天眼查信息显示,爱驰汽车于5月1日新增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1.2%,该公司为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的全资子公司。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称,宁德时代将和爱驰汽车一起合作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爱驰汽车与宁德时代合作已久,首款车爱驰U5采用就是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有消息称,爱驰旗下第二款车型爱驰U6将继续采用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并将应用CTP技术,计划在今年内推向市场。(蓝鲸财经)

【4S店回应“五菱宏光MINIEV申请上海新能源牌照受限”:确实已经暂停】

今年4月底,有消费者在五菱宏光MINIEV论坛中发帖称,新购买的A0级电动汽车无法申领上海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某汽车品牌4S店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新政尚未公布,但根据其得到的最新消息,该品牌旗下热销的A0级纯电动汽车“确实已经无法上绿牌”。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相关新政的具体发布时间,但“估计事情不会有什么转机”。上海市多个行政区的车管所仅表示“新政策最快将于5月10日公布,在此之前无法透露任何消息”。(界面)

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四五目标:年产量60万辆,氢能汽车整车产业化】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制定并印发《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将力争达到60万辆,规上工业产值力争达到1500亿元,并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产业化。“十四五”期间,浙江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围绕提升整车制造综合竞争力、突破关键零部件产业短板、打造智能汽车发展新优势、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完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等方面展开。(深蓝汽车)

本周观察:燃料电池企业注册量大增8成,市场仍需冷静看待

今年一季度,我国燃料电池相关企业注册量为235家,同比增长86.5%。其中,3月份注册量为143家,高于1月和2月的注册量之和。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近十年燃料电池相关企业发展状况看,2012年开始,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2019年注册量突破1000家,同比增长16%,达到近十年注册量的高峰。2020年注册量出现回落,为708家,同比下降30.1%。

从地域看,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燃料电池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苏等省份。其中,广东省拥有最多的燃料电池企业,共1341家;山东省排名第二,共633家;江苏省排名第三,有502家。此外,浙江和安徽的企业数量均超过200家。

从一季度的数据看,在碳中和等政策推动下,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作为一种清洁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但冷静看待便能发现,燃料电池目前仍处于政策推动阶段,需要依赖巨额补贴才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如广东地区政策扶持力度大,因此注册企业数量明显更多。

具体来看,燃料电池优势显著。第一,排放几乎为零。燃料电池采用的燃料是氢和氧,生成物是清洁的水。第二,能量转化效率高。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可高达60%―80%,为内燃机的2―3倍。第三,寿命长。燃料电池本身工作没有噪声,没有运动性,没有振动,其电极仅作为化学反应的场所和导电的通道,本身不参与化学反应,没有损耗,寿命长。第四,燃料来源广泛。氢燃料来源广泛,可以从可再生能源获得,不依赖石油燃料。

然而,燃料电池也存在加氢站建设成本高、电解水制氢能耗大等问题。相比充电桩,加氢站安全性要求高,建设成本远高于充电桩,在覆盖不全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动力不强。此外,电解水制氢能耗大,电能转化为氢本身就有损耗,而后氢能又得转化为电能以驱动车辆,这又是一次损耗,导致看似环保的氢电池实际上损耗甚至高于燃油车。

时代商学院认为,当前燃料电池汽车最终能否成功推广依然存疑,不似电动汽车般板上钉钉,新进者不宜过度乐观,预计早期燃料电池主要在商用车上应用。其前景主要依赖加氢速度高于充电速度的优势,并将成本降至燃油车及电动车的水平。而当前各地积极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更多是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走向提供多一种可能性。

【本周关注】

汽车芯片短缺情况、新能源汽车一季度销量情况

【风险提示】

汽车芯片短缺、车市回暖结束、疫情再次扩大、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