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酱香”的布局 左右A股白酒排位

对“酱香”的布局 左右A股白酒排位
2021年05月07日 21:24 银柿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对“酱香”的布局 左右A股白酒排位 来源:银柿财经

铁打的茅台五粮液,流水的第三名。曾经“茅五剑”,后来的“茅五泸”,如今的“茅五洋”,白酒探花之争从未停止。

近期,白酒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均已出炉,千亿茅台近在咫尺,五粮液营收也即将到达600亿元关卡,但是行业第三洋河股份却在下滑,与之相反的是第四泸州老窖在奋起直追,双方差距逐渐缩小。

“洋河、泸州老窖、汾酒这三家争夺‘探花’,关键在于谁家的主力产品能够与飞天茅台、第八代五粮液一较高下,目前来看,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比较有希望,也就是说泸州老窖会向第三名发起冲刺,而汾酒暂时还不具备条件。”酒水行业观察人士欧阳千里向银 柿 财经记者表示。

在各家酒企为打造中国名酒而努力的同时,部分酒企试图通过“染酱”来扩充实力,但布局酱酒能否成为未来的出路,需要画上一个问号。

排位之争永不停歇

从2020年的业绩来看,茅台、五粮液的地位坚如磐石。

数据显示,2020年,茅台实现营业收入949.15亿元,同比增长11.10%;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牢牢占据头把交椅。

同期,五粮液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14.37%至573.21亿元,净利润199.55亿元,同比增长14.67%,稳坐榜眼位置。

但是行业老三洋河股份的位置或许有些松动。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01亿元,同比下滑8.76%,净利润74.82亿元,仅同比增长1.35%。

“洋河股份业绩不振的直接原因是,2020年的疫情对于调整期中的洋河股份造成了多重影响。最近几年洋河由于产品升级过快,与品牌、组织以及经销商团队存在脱节,造成了企业产品动销率下降、渠道库存量过高等经营困难。”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向记者表示,“现在洋河主动调整,降低了增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企业内部管理以及渠道整合优化层面。同时酱酒在洋河核心市场华东市场的大力布局,增加了市场竞争强度,所以整体业绩表现不佳。”

与此同时,泸州老窖一直觊觎洋河股份第三的位置,正在逐渐逼近,营收差距由2019年的70亿元左右缩减至2020年的近50亿元。数据显示,泸州老窖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6.53亿元,同比增长5.28%,净利润60.06亿元,同比增长29.38%。

据了解,泸州老窖在今年4月强调,“将在2025年实现重回前三,让品牌价值和营收体量回归中国顶级名酒地位。”

在快消品营销专家肖竹青看来,泸州老窖重回前三只是时间问题。“泸州老窖重回前三基于自身多种因素。首先泸州老窖旗下产品每一次涨价都会成功,同时该公司具备品牌号召力以及遍布全国县级市场、乡镇市场的销售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最后该公司还具备良性的库存。”

但是从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来看,泸州老窖自己也正面临着“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的境地。

在今年第一季度,汾酒实现营业收入73.32亿元,净利润21.82亿元,同期,泸州老窖营收为50.04亿元,净利润21.67亿元。

泸州老窖上不及洋河,比下在今年一季度又被汾酒超越,地位并不牢固。

对于泸州老窖的排名,有长期观察酒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泸州老窖与汾酒整体来看,整体销量上与洋河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其次头部名酒之间的竞争不仅是销量与利润的竞争,也包括全国性品牌影响力,高端产品占比,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等多个因素,洋河短期内的优势不会改变。”

白酒专家袁野则向记者表示,“汾酒从第一位置跌落以后,改革的举措比泸州老窖到位,若汾酒借鉴洋河的终端模式,同时精耕北方市场,应该可以超越泸州老窖。”

“酱香”真香么?

比起白酒企业的行业排名,今年酒企关于酱酒的布局更受业内关注。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感叹,“今年的酱酒格外的火热,在糖酒会上,甚至有以酱酒为核心主题的品类专业展。”

据了解,2018年茅台股价、业绩齐升。伴随着茅台的“飞天”,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酱酒市场。与此同时,白酒行业产品结构向中高端、高端、超高端产品转移,由于酱酒品类本身具备高价值品类属性,开始成为行业“宠儿”。

目前已有诸多酒企对酱酒进行布局。

今年4月初,水井坊宣布与梁明锋、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威公司)签署关于合资项目框架协议。水井坊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水井坊将借此合资公司进军酱香领域。

同月,海南椰岛宣布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拟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贵州省仁怀市椰岛糊涂酒业有限公司。

“本次公司与糊涂酒业的合作,是专营运营团队、优质酱酒基酒、核心技术人才、强大的生产管控的优势结合,是进一步促进海南椰岛健康白酒发展的有力措施。”海南椰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强调。

此外,修正药业旗下修正酒业有意收购酱酒企业;黄酒企业古越龙山旗下的女儿红也推出酱酒产品。

“酱酒门槛很高,目前的酱酒热实际上是小、散、乱。酱酒企业在资本催熟下发展与扩张,酒企纷纷‘染酱’,本质上还是由于酱酒品类在扩容,并且酱酒品类价值较高。”蔡学飞向记者表示,“真正做品质,布局酱酒的酒企会利于推动酱酒行业的品质提升,而投机者则会扰乱酱酒市场存在风险。”

在欧阳千里看来,2016年以来,酒类消费市场出现的热潮始终是名酒热、大牌热,而非酱香热。“比如经常提到的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等品牌,除了酱酒的身份,它们也是名酒。”

“事实上,五粮液、泸州老窖等浓香龙头企业,在中高端市场与茅台平分秋色,开瓶率远远超过茅台。”欧阳千里向记者透露。

“酱酒进入发展期,未来酱酒产能、品质等方面决定企业发展。”贵州醇酒业董事长朱伟向记者表示,“业外资本会涌入,但还是要依靠自身经营能力,否则难立足。”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指出,酱酒市场的品牌化程度远低于浓香,品类大热之下,绝大多数品牌仍处于推广培育期。对于一个行业,品牌化程度的高低,是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如果长期没有品牌力支撑,市场很难做强做大。

他强调,“市场上的酱酒消费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受生态,工艺等条件所限,优质酱酒产量增速缓慢。考虑到酱酒核心产区已接近产能上限,酱酒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和尖锐。”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