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汉技术一季度扭亏为盈 在手订单有序交付

鼎汉技术一季度扭亏为盈 在手订单有序交付
2021年04月27日 12:20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鼎汉技术一季度扭亏为盈 在手订单有序交付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4月26日晚,鼎汉技术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72万元,一季度扭亏为盈。2021年伊始,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除,公司在手订单有序交付,内部效率持续改善。

同日,鼎汉技术发布2020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积极克服疫情暴发、铁路投资下降、项目建设进度延迟等严峻挑战,同时面对疫情所带来的订单及收入确认压力,稳步推进复工复产。除保持传统产品市场与技术不断创新优势外,战略新产品均取得良好进展。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手订单19.46亿元。

2020年,在疫情带来的订单及收入确认的压力下,鼎汉技术依旧保持对研发的高投入,保障了公司在细分领域研发和技术的领先地位。年报显示,2020年,鼎汉技术投入研发金额10.9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9.01%,截至2020年末,公司拥有专利234项,其中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166项,外观设计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207项。

2020年,鼎汉技术就现有产品进行再升级,以更智能、更高效的方案不断提升产品运行效率。

在智慧空调系统方面,应用DTU及4G网络传输,实现智能诊断空调故障及远程监测车辆空调运行状态,可智能调节车辆空调和节能控制,目前已在广州地铁车辆上运营试验验证。在屏蔽门方面,公司已签订的北京市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工程站台门设备采购项目站台门系统已顺利通过厂验,是公司第一条无人驾驶项目,是公司在全国核心城市重点地铁规划线路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在动力、城轨用网络数据电缆方面,公司电缆产品在CR300复兴号、CR400复兴号、南昌地铁等项目中顺利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针对客户需求,对轨旁车辆综合智能检测系统进行了升级,进一步增强城轨车辆检测手段,产品的升级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2020年,公司轨旁车辆综合智能检测系统合计获得超过1.7亿订单,标志着公司“增量到存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此外,公司2020年还对铁路货车装载视频智能监视系统、机车乘务员值乘标准化系统、千语系统等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升级。

鼎汉技术与广州地铁联合研发的220KVA+30KW地铁列车中/高频变流辅助电源,已完成经完成“5万公里载客运营”考核,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目标,产品即将进入批量装车阶段。此外,借助于第三代中/高频技术带来车辆电源的小型化和轻量化的优势,公司分别布局了服务于高铁车辆的SiC(碳化硅)中频辅助变流器、双层客车动车组中频辅助变流器、涡流制动励磁电源及磁浮列车“轻量化、小型化”部件等新产品。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轨道交通行业将进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和城市轨交“四网融合”,区域发展一体化加快实施的新时代。随着越来越多轨道线路陆续投入及建成运营,提高运营质量、维修更换的需求日益凸显,中国轨道交通市场仍蕴藏巨大发展机遇。

鼎汉技术表示,1-3月,公司密切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实时响应客户要货需求,高效保障供应链流畅,产品交付有序增长;紧抓行业发展机遇,面向“绿色、低碳、环保”,加大公司战略产品创新升级力度,保持研发的持续性投入;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在巩固公司现有领先优势及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拓展轨道交通新市场、新客户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加速战略性总部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和风险预控。(记者/向炎涛)

(编辑 张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鼎汉技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