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华生物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8.57%

康华生物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8.57%
2021年04月21日 21:39 证券日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康华生物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4月20日,康华生物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8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118.57%,基本每股收益7.77元。同时,公司还拟进行股权激励,拟向73位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总量为不超过10万股,授予价格为202.8元/股。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原因,康华生物表示,2020年度内公司紧紧围绕发展战略与年度经营目标,巩固和发展主营业务,加快研发管线布局,提升运营效率,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公司核心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贡献了90%以上的利润,随着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以及市场需求、公众认可度提升等因素影响,产品销量增加,收入规模快速增长。

疫苗产销量实现双增长

自2004年成立以来,康华生物一直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为综合性研究、开发、经营一体化的疫苗生产企业,目前是国内首家生产并销售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企业。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狂犬病疫苗和脑膜炎疫苗两大类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和3869.4万元,分别占2020年度营业总收入的96.27%和3.73%。据悉,公司2020年度疫苗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537.76万剂、453.92万剂,分别较2019年度同比增长114.38%、86.69%。公司称,主要是公司疫苗产品生产产能释放、同时加大了市场推广投入,导致公司产销规模增长所致。

创新研发作为康华生物最重要发展策略之一,公司高度重视。2020年度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金额5825.39万元,较2019年度同比增长155.66%。报告期内,公司布局了多个创新疫苗技术平台和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研发项目并有序推进,并坚持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相结合,公司部分在研产品研发初期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香港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药明生物、和元生物等有较强研发实力或体系化开发能力的机构、企业合作。据悉,2020年度公司研发项目共计10项,包括六价诺如病毒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固定化生物反应器培养工艺等。

值得一提的是,康华生物积极履行作为上市公司的责任,拟进行现金分红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回报全体股东。据当日同步披露的《202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9000万元,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为22.06%。

拟向73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

康华生物同时还对外披露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拟向73名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总量为不超过10万股,授予价格为202.8元/股。《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激励计划设置了明确的业绩考核要求,即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2021年至202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目标值为40%、108%、218%。经记者粗略计算,公司2021年至2023年度需要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71亿元、8.49亿元、12.98亿元。

据悉,康华生物的利润贡献90%以上来源于核心产品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根据中检院数据,2020年公司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批签发370.36万支,同比增长55.76%。国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目前在狂犬疫苗中的渗透率仅5%左右,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此外,公司病毒性疫苗二车间和细菌性疫苗车间技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据悉,病毒性疫苗二车间用于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原液,年产能200万支,目前已取得《药品补充申请批件》;细菌性疫苗车间用于生产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原液,目前处于工艺验证阶段。

如何实现业绩增长的考核目标?康华生物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二车间顺利投产及动物疫苗如期上市,将为公司股权激励覆盖期奠定业绩基础。此外,公司还将通过强化营销管理,深入开展学术推广、提高民众认识,持续推进营销系统信息化建设,深耕细作,为实现业绩考核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华生物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