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贵金属市场专题研究:通胀预期下 黄金的投资价值如何

平安证券--贵金属市场专题研究:通胀预期下 黄金的投资价值如何
2021年04月19日 16:38 金融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平安证券--贵金属市场专题研究:通胀预期下 黄金的投资价值如何 来源:金融界

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攀升,美国 10年期 TIPS 国债隐含的通胀预期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在全球通胀预期攀升下,黄金的价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震荡下行。黄金作为抗通胀商品,为何在全球通胀预期下震荡下行?未来又将如何?第一,从供给端来看,供给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较小。金矿开采生产与成品再生产供应的价格弹性很低,黄金每年新增的供应量相对存量而言占比较小,黄金供应量的波动不会给全球黄金价格走势带来冲击。

第二,从需求端来看,黄金的需求主要包括珠宝需求、投资需求和工业需求,其中投资需求是影响黄金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全球黄金需求的变化很大程度上体现为黄金投资需求变化的影响,其中又以黄金 ETF 的需求量最为重要,而以黄金 ETF 为主的黄金投资需求的变化又与全球通胀率、美元指数、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程度等因素紧密相关。

1) 黄金长期抗通胀而非通胀预期,黄金价格变化与美国 CPI的相关性要高于与通胀预期的相关性。黄金价格变化与实际利率负相关,这里的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与美国 CPI同比之差,而非 TIPS 实际利率(TIPS 实际利率等于名义利率与通胀预期之差)。也即是说,黄金的价格变化取决于美国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 CPI同比增速的相对变化。

2) 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走势呈现一定程度的负相关。但在全球动荡时期,二者都作为避险资产,会呈现同向变动。

3) 黄金价格与全球不确定性存在正相关性,但并不能有效的对冲股票市场的波动,只有当股票市场波动过大时,黄金具有避险的价值。

第三,展望二季度,美国 CPI 增速在低基数效应下将会录得较高增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更多呈现震荡格局,CPI 增速上行幅度大概率超过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化,这将有利于黄金价格的上行;美国疫苗接种快于欧元区国家,美国经济强于欧洲,目前已经部分反映在美元指数此前的上行。如果美联储没有进一步表态偏鹰,美元指数突破本轮反弹的高点概率较低,美元指数对黄金价格的压制也可能有所缓释; 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自 2020年 7月以来震荡下行,目前已经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在没有黑天鹅事件发生的情况下,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更多的是低位震荡,对黄金的压制将会减弱。一旦有黑天鹅事件发生,不确定性指数将更多是易上难下,这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