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顶格处罚贾跃亭大快人心但别被化为无形

杜坤维:顶格处罚贾跃亭大快人心但别被化为无形
2021年04月16日 07:51 中财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杜坤维:顶格处罚贾跃亭大快人心但别被化为无形 来源:中财网

  乐视网和贾跃亭被顶格处罚,市场叫好声一片,认为是零容忍的重要体现,但是重罚关键是罚到实处,而不是没有得到落实,成为一纸空文,那就等于是重拳打在棉花上,很快被化为无形,很难起到震慑作用。

  乐视退9月7日晚间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披违法、欺诈发行案已调查完毕,证监会拟对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募集资金5%、对应金额2.4亿元等罚款,对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处以罚款2.412亿元,基于法不溯及既往,不能根据新的证券法处罚乐视网,只能按照旧的证券法处罚乐视网。

  证券法189条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罚款,2.4亿元左右的罚款基本上已经是顶格处罚了,相对于海联讯和欣泰电气罚款,已经是大大增加,对市场震慑力无疑是有较大的作用的。

  除了经济处罚以外,证监会发布市场禁入决定书,对乐视网实控人、时任董事长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市场禁入对贾跃亭存在较大的潜在影响,那就是FF需要上市的话,贾跃亭就不能出任高管。

  现在问题是乐视网和贾跃亭还有能力支付近5亿元罚款吗?如果能够支付罚款,那么重罚才有意义,如果没有能力支付罚款,就是重罚50亿元也没有太多的意义,等于是白罚,就像重拳打在棉花上,不痛也不痒,起不到任何的作用。

  目前贾跃亭在国内已经没有什么资产,关键是贾跃亭在美国申请了个人破产,破产程序已经完成,破产申请书显示,贾跃亭个人资产预计在5-10亿美元(人民币35亿至70亿元),债务则在10-100亿美元之间(人民币70亿至705亿元),债权人近200位,很明显已经是资不抵债,可以说是负债累累。唯一资产就是贾跃亭十分倚重的FF,可是FF离成功依然很遥远,即使成功,恐怕一时半会儿也没有钱来支付罚款。

  乐视网方面虽然经营困难,但要比贾跃亭好很多,乐视网本身就存在财务造假,加上贾跃亭利用实际控制人的便利,利用关联交易拖欠乐视网几十亿元,彻底掏空了乐视网,接着跑到美国造车,下周回国成为了一句空谈,资金链断裂以后,乐视网陷入了经营困难,截至目前一直缺少运营资金,步履维艰,根据此前财报,乐视网2017年营收70.3亿元,亏损138.78亿元;2018年营收15.6亿元,亏损40.96亿元;2019年营收仅为2017年的7%左右,亏损112.8亿元,三年亏损总额近300亿元。

  严重亏损下,乐视网已经是资不抵债,截至2020年6月底,乐视网总资产56.9亿元,总负债208.5亿元,净资产为-146.2亿元。但是乐视网账上的资金足够缴纳罚款,截至6月底,乐视退的流动资产中,拥有货币资金余额为2.71亿元,扣除被冻的5377万元,仍有接近2.2亿元使用未受限制,长期股权投资余额24.3亿元,其他权益投资2.2亿元,这些资产绝大多数并未受限。

  从上述资产看,乐视网有能力缴纳罚款,问题在于一旦乐视网缴纳了2.4亿元罚款以后,运营资金就会更加紧张,如果长期股权投资不能变现补充运营资金,乐视网就会更加的苦难,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尤其是持有乐视网的投资者更加不愿意看到。

  乐视网曾经是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市值一度达到1783亿元的高峰,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收在0.18元,较2015年的最高点44.72元(复权后)跌去99.6%,乐视网走到今天这一步,固然有上市和定增的财务造假,但是如果贾跃亭不利用关联交易掏空乐视网,乐视网或许可以持续经营下去不会退市,并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播放平台。因此某种程度上乐视网是替贾跃亭背锅的,或者说是代贾跃亭受过的。一旦缴纳罚款陷入更加困难,最终又是投资者为贾跃亭违规违法行为买单,这显然有失公平。

  现在焦点问题是贾跃亭一边负债累累,另一边长期滞留美国,滞留美国名义上是造车,实际上也是为了躲债,也是为了躲避监管的处罚,如果乐视网缴纳了罚款,贾跃亭滞留美国没有缴纳了罚款,等于是板子没有打到贾跃亭,又一次打在乐视网上,这样的处罚就是顶格处罚,依然没有任何的意义,毕竟伤不到贾跃亭一分一毫,没有拿到罚款的顶格处罚依然是白纸一张,既没有法律的严肃性,也说不上惩治市场违规违法者,因此对贾跃亭的重罚关键是把罚款拿到手,才能彰显零容忍的终极目的。

  贾跃亭究竟有多少账单需要缴纳,我是说不好,但是贾跃亭已经是被执行失信人,增加一张证监会2.4亿元的罚单也是无所谓的,有一句话说得好,虱子多了不痒。不管有多少的虱子,证监会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贾跃亭如数缴纳罚款,才能彰显依法治市的决心,如果光有罚款没有执行到位,等于是光打雷不下雨,是无法起到良好效果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杜坤维 资产 乐视网 贾跃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